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千年绝技“打铁花”在大佛寺湿地公园上演

日期: 2021-01-20

绚丽多彩的“铁花”

市民们拿出手机记录美好瞬间


“太美啦,赶紧拍下来发给朋友们看看。”1月17日,大佛寺湿地公园上演精彩绝伦的“打铁花”表演,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欣赏。

在涪江边上,参与表演的师傅们正在紧张的准备着。拥有30年表演经验的师傅王焕然告诉记者,眼前这燃烧着熊熊火焰的炉子是“打铁花”效果好坏的关键,尽管冬夜很寒冷,但靠近炉子一会儿的功夫,记者就被烈火炙烤出了汗水。生铁在炉灶的熊熊烈火中慢慢融化,将近1个小时后融化为高达1600℃~1700℃的铁水。

师傅们从下午6点半就开始准备,等天色完全暗下来就可以开始进行“打铁花”表演了。伴随着天色渐暗,师傅们两两组合,赤着上身,其中一位师傅把铁水注入一根长长的铁勺里,手持着铁勺将铁水抛向空中,另一位师傅则用木板反向用力向空中挥洒,当铁汁受击打的惯性冲向空时,铁水瞬时在空中炸开,绽放成绚烂的烟花,恢弘的气势赢得了观众们不绝于耳的叫好声。

精湛的技艺、丰富的经验,师傅们打出的铁花似泼金撒银,似仙女散花,漫天红光让前来欣赏的观众们叹为观止,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摄影、摄像,记录和分享这一精彩瞬间。市民印女士告诉记者:“第一次看‘打铁花’,太震撼、太精彩了,感觉他们是拿生命在表演,真不愧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下次有机会还要带家人一起来看。”

据了解,“打铁花”始于北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表演气势磅礴,场面宏大。打花艺人在1000℃以上的铁花中赤膊上阵而能进退自如,不被烫伤,金花四溅,铁水横飞,如同流星飞舞漫天。同时,打铁花集道教文化、商贸习俗、民间工艺等内容于一身,丰富了中华民族的民间艺术宝库,为活跃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民族自豪感和增强民族凝聚力发挥着积极作用。

“我们那边还有几百人在‘打铁花’,现在年轻人少,基本上都是老手艺人了,我是从岳父手里传下来的,打了30几年,来潼南表演,就是希望有更多的人了解‘打铁花’,也想有更多的年轻人来把我的非遗文化传下去。”王焕然告诉记者,他们不知道未来能有多少人会“打铁花”,但他们会一直表演下去,也愿意将自己毕生所学交给愿意传承这项技艺的年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