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遂两地加快构建立体交通网

日期: 2021-01-20

四通八达的潼荣渝遂立交


潼遂城际公交互通


一体化发展,交通当先行。交通一体化是潼遂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载体、主要抓手。

潼遂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开行、两地签订“1+N”合作协议、共同规划建设交通网……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潼遂正经历着交通运输一体化的蝶变,不仅方便了两地百姓群众,而且为联动成渝、潼遂经济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交通条件。


坐公交跨省“串门”

伴着寒冬的蒙蒙薄雾,沿着国道246线双江镇向安居区磨溪镇一路前行,宽敞的道路犹如一条臂膀,拥青山入怀,揽村庄入目。“坐公交,就能跨省串门。”

去年4月23日13:30,潼南区城区211路公交从江北汽车站发往遂宁市安居区磨溪镇公共汽车站,标志着遂潼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公交线路开行。开行仪式上,在双江镇创业的遂宁人孔成章作为群众代表发言,“以前因交通不互通,公司的潼南职工、遂宁职工上下班非常不便。而现在职工回家方便了,公司还节约了职工的住宿成本”。

几天后,4月28日上午10时,潼遂两地首条跨省城际定制客运——潼南遂宁定制客运正式开行。从此,潼遂两地市民只需线上网约或线下拨打预约电话,商务快客即可为其提供点对点上门接送服务。

去年12月28日,跨省农村客运——安居区至崇龛班线正式开行。安居区三家镇与崇龛镇毗邻,过去因未开行客运,两地居民往来不便。经常到崇龛镇赶集的薛永明以前都是搭载摩托车,既不安全又不方便。“‘农客’省钱、安全,安逸多了。”坐在安居至崇龛镇客车上的薛永明说。

据悉,2020年,四川、重庆双方签署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运输服务一体化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将在规划政策统筹协调、道路运输领域合作、水运港口领域合作、多式联运领域合作、行业管理协同共治等方面开展合作。这一举措为省际客运提供了机遇,潼南至遂宁跨省公交、潼南遂宁城际定制客运、崇龛安居省际农村客运的开行,便是受益于此。


交通网越织越密

“以前从我家到潼南要跑50多公里,现在只有10多公里,车程由1个多小时缩短到15分钟。”家住G246旁的翟大平是磨溪镇人,从部队复员后就投入到了运输行业,他见证了G246的多次变迁发展,感受着这条路给潼遂两地深入交往带来的便利。他说,经过提升改造后,这条路最大弯道的绕坡路已变为直路,相比以前减少了1.5公里。

减少的是道路里程,增加的是发展机遇。目前,G246沿线发展起了养殖、种植、旅游等产业,成为了潼遂两地的发展致富路。

这只是便捷的交通带动沿途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当前,两地正通过实施一系列重点工程,构建“潼遂半小时通勤圈”。

在铁路方面,两地及川渝有关部门、企业已启动兰渝高铁前期工作,正大力争取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并积极推进轨道交通璧潼线延伸至遂宁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尽早启动。

公路方面,两地正加快推进渝遂高速扩能项目,尽快确定扩能项目走向方案;规划建设南遂渝高速、武胜至潼南至安居高速、璧山至潼南至遂宁至简阳高速、潼南至蓬溪至盐亭高速;实施国省干道升级改造,建设遂潼大道(G246)、遂潼快捷通道、遂潼沿江通道。

航空方面,有关方面正加快遂宁安居机场和潼南通用机场合作共建,完善区域机场协作机制,推进运营一体化。

水运方面,共同推进涪江复航,打造Ⅲ级航道,实现1000吨级船舶通江达海;加快推进双江航电枢纽项目;规划建设潼南港、遂宁港,共同打造成渝中部重要交通枢纽和物流节点城市。

随着一批交通基础项目的谋划、开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道路网络互联互通、设施共建共享、服务全面提升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将呈现在潼遂两地百姓的面前,群众的出行将更加便利舒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