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召开

日期: 2021-01-14

1月13日,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曾菁华在讲话时强调,全区上下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重视法治、厉行法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烈的历史担当,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张安疆主持会议,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张彬,区委副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江志斌等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潼南市场监管局汇报了2020年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和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厉行法治,创造性提出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法治思想。我们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会其重大意义、精神实质、实践要求,不断增强法治意识,提高法治能力水平。

会议强调,要加快全面依法治区进程,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依法治区列入重要工作议程,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协调一致、齐抓共管,不断提高各领域工作法治化水平。要坚决维护宪法尊严,保证宪法实施。恪守宪法原则,加强宪法法律实施和监督,认真落实法制审查、旁听庭审、以案释法等制度,严格执行涉及宪法法律问题的有关请示报告、咨询等规定,加强宪法法律贯彻实施情况检查。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做到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保证各项工作始终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在法律框架下落实。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促进公平正义。推动政法各单位数据互联互通、共享共用,加强数据挖掘、分析和应用, 利用大数据提高打击犯罪能力、执法办案质量、公共服务水平。要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增强全社会法治意识,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不断夯实全面依法治区基础。

会议强调,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奋力开创全面依法治区新局面。各级各部门要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组织优势和领导作用,强化政治担当,扎实尽职履责,切实把重大部署、重要任务、重点工作落到实处,稳步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要强化政治引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全面依法治区全过程各方面,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全面压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将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定期听取、研究和报告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要建设过硬队伍。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通过“内培外引”等手段,加强执法、司法、法律服务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执法、司法机关以及与其他机关之间的干部和人才常态化交流机制,为全面依法治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