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我们的2021·扶贫路上的收获与展望

日期: 2021-01-13

陈春兰在基地除杂草


高宏斌和妻子在一起


李加丽记录群众需求


江涛入户了解群众生活


核心提示:

转眼之间,难忘的2020已经与我们挥手作别,充满希望的2021一路御风而来。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全区上下的不懈努力下,困难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高,脱贫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截至目前,全区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稳定达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4064户、48578人已全部脱贫,528户边缘易致贫户、379户脱贫不稳定户全面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近日,记者深入一线,分别采访了部分脱贫户、致富带头人、扶贫干部和扶贫志愿者,倾听他们在脱贫攻坚中收获的成果,以及对未来的憧憬。

致富带头人陈春兰:让荒地变青山 带动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我叫陈春兰,是春兰蔬菜股份合作社的负责人。2010年,作为“打工仔”的我,辞掉了广州的工作回到了上和镇青龙村,采取流转土地给租金和土地入股的方式整合土地资源,将青龙村的十几个荒山改造成了百亩耕地,种植了适合山地生长的南瓜、西瓜、儿菜等蔬菜瓜果。2013年,我成立了春兰山地蔬菜股份合作社,通过“基地+农户入股”“基地+农户合作”“基地+农户帮扶”的模式,将种植规模发展至3300余亩。

自己有了一份事业,如何带领乡亲们一起发展,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也是我返乡创业的初心所在,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的事业中去,为贫困户传授种植技术,提升劳动技能。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昔日的荒山坡变成了如今的聚宝盆,全村150多户村民种上了密本南瓜和榨菜,走上了致富之路。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2021年,我要扩大种植规模,让基础设施更加完善,把村里其余的荒坡也利用起来发展山地蔬菜,带动更多的人过上好日子。

脱贫户高宏斌:鼓足力气加油干 奔向小康生活

我叫高宏斌,是太安镇太平村的村民。几年前,两个孩子分别在读高中和大学,我个人的收入难以支撑整个家庭的开销。2013年,我戴上了“贫困户”的帽子,那时候我的心里并不踏实,自己有手有脚,怎么能抱着贫困户的本本睡大觉呢?

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村支“两委”和驻村工作队找到了我,上门了解我的需求,当得知我想发展种植业并急于想脱贫后,他们很快就帮我申请了扶贫贴息贷款5万元,小额贷款15万元,用于发展花椒种植。国家扶贫政策这么好,我也要鼓足力气加油干。由于技术的欠缺,在初期遇到干旱等难题,我的花椒苗枯死了一大半,但想脱贫的初心鼓励着我无论再难都一定要坚持下去。如今,凭借着勤劳的双手和全家人的共同努力,我顺利脱了贫,花椒种植扩大到200余亩,收益好的时候一年能卖20几万元,现在我的两个孩子也都毕业工作了,家里生活越来越好。

在脱贫路上的每一分收获,都将激励着我在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虽然现在已经脱贫,但是我们一家人不甘仅限于此。2021年,我要继续努力扩大产业,过上小康生活。

扶贫志愿者李加丽:为群众服好务 绽放别样青春

我叫李加丽,一位平凡的扶贫志愿者。4年前,我曾是建卡贫困户的子女,在国家扶贫政策的帮扶下,我不仅顺利完成了大学学业,家里也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作为土生土长的新胜镇钟峰村人,参加到脱贫攻坚工作中,与乡亲们一起脱贫奔小康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2019年5月,带着激动的心情和回乡扶贫的决心,我放弃在国企工作的机会,回到了钟峰村。

白天走家串户,了解贫困户情况,晚上加班整理资料,为贫困户建档立卡,制订扶贫工作计划。“白+黑”“5+2”的工作,让我体会到了扶贫工作的巨大压力,但再苦再累我都要一步一个脚印的走下去。如今,我已经从一个不懂业务的“傻白甜”,成长为扶贫路上的战斗员。同时,通过与电商平台对接,村民们的农产品不愁销路。

2021年,我要继续加强扶贫政策宣传,帮助乡亲们发展种养殖业以及销售农产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改变家乡面貌。同时,我也希望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下到基层,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驻村第一书记江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衔接好乡村振兴战略

我是江涛,我于2019年3月由市委组织部从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派驻到古溪镇龙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初来乍到的我,在扶贫工作中吃了不少的闭门羹,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村民思想固步自封等问题让我感到扶贫工作的压力巨大。但组织既然派我到这里来,我就不能辜负组织的信任,一定要让老百姓实实在在的提高生活质量和水平。

在脱贫攻坚的两年时间里,我和我们的村支“两委”还有驻村工作队队员以“产业+旅游+文化+经济”思路破题,独创“一条扁担两肩挑”产业发展模式,引进重庆广播电视大学成功申报的国家级“互联网+智慧农业”项目,带领村支“两委”和贫困户积极发展反季节草莓的智能化无土栽培,实现年底亩产3000斤的目标。

“重庆市人居环境整治‘百村引领’示范村”“重庆市一村一品示范村”“重庆市乡村治理示范村”……这些荣誉,既是对我驻村工作的肯定,也是让我继续努力前行的动力。2021年,我们将继续凝心聚力,众志成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好乡村振兴战略,聚焦生态价值转化,在龙滩村的大地上充分呈现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发展的美好画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