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潼南:金融活水助脱贫

日期: 2020-11-13

田间地头宣传金融扶贫政策


刚刚打捞上岸的小龙虾发往重庆水产品市场


干部下乡宣传金融扶贫政策


扶贫车间吸纳就业


苗木基地建设快速推进


产销两旺不犯难


龙多山下,目之所及,全部是标准化种植的柠檬园


2020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大对脱贫攻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要重视发挥好政策性金融和开发性金融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也明确提出,要加大金融扶贫支持力度。

区国资委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扶贫攻坚工作部署,牵头带领全体驻潼金融机构严格落实金融扶贫相关要求,坚持“满足有效信贷需求”的原则,高度重视、勇于担当、创新举措,为贫困人员的产业发展注入“金融活水”。


金融支持亮实招

我区共有50个贫困村、1.5万贫困户,绝大部分有自我发展的意愿,多数有启动或流动资金不足的困难。

古溪镇千佛村贫困户周平就因资金不足问题,曾面临较大的发展压力。

周平一家共4口人,因病、因学导致贫困。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村综合专干莫萍被指派成了帮扶责任人。

“根据周平家的地理位置和他的意愿、特长,我建议他们家发展养殖业,靠养猪来发展致富”。莫萍说。

想法倒是不错,但一想到建养猪场的巨大花费,周平看着干瘪的钱包,顿时又垂下了脑袋。

“只要你肯干,我可以为你跑腿,帮你申请扶贫小额贷款”。莫萍向周平介绍了小额扶贫信贷的政策,其无抵押、无担保、财政全额贴息的优惠政策让周平喜出望外。他很快便向银行提出了申请,顺利拿到了5万元贷款。

资金到位后,周平的养猪场也顺利建成。很快,他从荣昌区购进一批长泰母猪,第二年便有8头母猪先后产仔,当年出售仔猪100余头,实现销售收入12万元。

由于勤奋好学,周平现已成为村里的养猪大户、养殖能手。他饲养的母猪,每年可产2—3胎,每胎12—14头,年出栏仔猪200多头,销售收入达20多万元。周平通过小额信贷发展产业致富后,他又投资建起了一个养鸭场。去年,他饲养的300多只生态鸭,被消费者抢购一空。

寿桥镇碉楼社区的贫困户王家明,看到别人养殖小龙虾赚了钱,心里也痒痒的。苦于没有资金,一直只有“干瞪眼”。

驻村工作队将信息上报区国资委后,对接银行启动快速审批程序,不到3天就将资金发放了下来。

2019年5月,王家明用无息贷款发展起小龙虾养殖后,当年就实现年收入11万多元。同时,他还在重庆主城水产销售市场开设门店,从寿桥收购小龙虾到重庆主城销售,当年获得纯利2.08万元,加上种植和养鸡等其他收入,去年他家实现收入3.5万元,人均收入8000多元,一举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打赢脱贫攻坚战,金融扶贫的作用不可或缺”。驻寿桥镇碉楼社区第一书记袁成佑称,实践证明,在所有的精准扶贫举措和办法中,金融扶贫是有效、持久的路径之一。在金融扶贫过程中,碉楼社区扶贫工作队先后帮助13户有资金需求的贫困户申请贷款65万元,用于发展和扩大种养殖规模,这些贷款在扶贫中都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撬动作用,激发了贫困对象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与活力,实现了扶贫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通过发放扶贫小额信贷,切实解决了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难、利率高、发展投入不足的问题,充分发挥了金融服务在脱贫攻坚中的造血作用。”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融资纾困添动力

汇达柠檬是我区农业生产、加工、研发、销售为一体的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与我区近万名农户、种植大户、合作社和企业利益息息相关。

“每年到了柠檬采收的时候,特别是秋季,大量的产品集中上市,库存会大幅增加。”汇达柠檬副总经理徐小玲介绍,我们一方面可以通过遍布全国各地的销售网络,覆盖欧洲、亚洲等地的外销网络,把潼南的优质柠檬销售出去;另一方面,可以全马力开动生产线,将初级农产品转化为附加值更高的工业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除此之外,还可以把柠檬保存在冻库里,通过错峰上市等手段,实现商品价值最大化。

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一直占销售总收入70%的鲜果销售,因为俄罗斯、马来西亚、印尼、新加坡、菲律宾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受阻,而面临销售额直线下降的困境。

区委、区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帮助企业想办法、渡难关。区国资委认真落实“六保”“六稳”任务和政策,按照区里工作部署,加强政银企对接和“一对一”服务,全力以赴推动金融惠企政策落地见效,千方百计支持企业稳定健康发展。

“区国资委主动对接银行,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金融扶持相关政策,联系银行提高企业授信额度,迅速解决了融资贷款难题,补足了资金缺口,为我们产品链升级提供了资金保障。”徐小玲介绍,在外贸受阻的情况下,企业调整市场策略,把扩大国内市场,发展线上直销作为主攻方向,加大淘宝旗舰店、线下直营店销售网络布局,借助区内“潼掌柜”电商平台开展直播带货促销活动,参加全市“晒旅游精品·晒文创产品”大型文旅推介活动,让汇达柠檬系列产品得到了深度推介,取得了充分的市场认可。

如今,走进汇达柠檬的产品展示厅,琳琅满目的各类商品让人眼花缭乱。美容养颜的柠檬日化品、天然健康的柠檬蜜茶、清香浓郁的柠檬精油、香甜可口的柠檬膏……各种各样、品类丰富的柠檬深加工特色产品,通过“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通过一辆辆满载的货车,通过来自全国各地的网上订单,正源源不断地将优质柠檬产品送往全国各地、千家万户。

目前,汇达柠檬系列产品线上销售量呈现大幅增长趋势,倒逼企业产业链升级,推动企业从以鲜果销售为主向深加工产品销售转变。及时跟进市场反馈,汇达柠檬调整了生产重点,加大了柠檬深加工产品在总量中的占比,迅速填补了出口损失,企业也获得了稳定发展。


精准助力强保障

截至今年8月底,全区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5398笔2.5亿元,获贷率38.33%。截至二季度末,共发放个人及产业带动精准扶贫贷款13.58亿元,贷款余额9.65亿元。结合我区特色产业创新推出的金融产品,截至8月末,已累计发放“金猪贷”389笔8164.31万元,“柠檬贷”219笔9109.3万元。农业保险方面继续“增品扩面”,在已有的11类种植、养殖及收益保险的基础上,将花椒纳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畴,目前政策性农业保险的种类已达17种,已实现保额3.8亿元。

“金融扶贫是精准扶贫的利器,应该着力发挥在金融资源配置中的核心作用,以产业帮扶为重点,通过构建包含信用体系、宣教体系在内的金融扶贫综合体系,精准方略、综合施策,实现短期快速脱贫和长效稳定脱贫的有机统一,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区国资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决策部署,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带领干部职工和辖区金融机构全力以赴做好贫困村(社)和贫困户的帮扶工作,主动作为、加大投入大投入,,探索创新精准扶贫模式,努力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