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水退人进 干群同心清淤忙

日期: 2020-08-20

齐心协力,水退一尺清理一尺。

退役军人参与清淤工作。

环卫工人在滨江湿地公园清理淤泥。


“洪水无情人有情”。19日,洪水渐渐退去,涪江沿岸被淹区域一片狼藉,灾后清淤迫在眉睫,我区干部群众立即行动,对道路、公园、屋内淤泥进行清理,帮助受灾群众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洪水冲不垮精神的家园。当前,潼南数千名干群迅速将抗灾救灾工作的重心由抢险应急转到灾后恢复重建中,以比学赶超的激越雄心和坚强意志,变压力为动力,振奋精神,连续作战,加快建设美好家园。


三大临江公园连夜清淤

从18日晚9点开始,涪江洪峰水位缓慢下降,我区环卫部门立即调集铲车、洒水车、清运车和380多名工人,对刚刚露出水面的城区滨江路上的淤泥进行清扫、冲刷。

长时间高水位洪水加大了清淤难度,需要铲车首先将厚重的淤泥清除,再用冲洗车进行初步清洁,之后结合人工铲除、清扫,并配合高压水枪反复冲洗。

19日早上8点左右,洪峰水位已经降到240米保证水位以下。露出水面的滨江湿地公园、大佛寺湿地公园、蔬菜公园到处是一片狼藉,洪水不仅冲毁了公园里大量的绿植和鲜花,还冲毁了不少设施,留下了大量的淤泥。

一大早,区城管部门就出动了500多名环卫工人,全力对城区湿地公园、蔬菜公园等地的淤泥进行清扫、冲刷。

“8.16洪水给我们公园带来了许多的淤泥和杂物,我们环卫所在第一时间,组织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对公园进行清淤和清理杂物,我们争取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公园的原貌。”区环境卫生管理所副所长张洪峰说。

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100多名工人手拿扫帚、铁铲,不怕脏、不怕累,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清扫厚重的淤泥,再用高压水枪反复冲洗路面,清淤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在潼南蔬菜公园清淤现场,50余名工人正在紧锣密鼓的忙碌着。泥浆和汗水飞溅在每个人的身上、脸上,大家没有丝毫松懈,全力投入在清淤的战斗中。

除此之外,市政维护人员也正在排查、清点设施被洪水损毁的设施,力争在第一时间内将受损的设施修复,确保公园能够尽早向市民开放。

水退一米,清淤就要上前一米,直到水退地净。“清淤队”正不分昼夜开展“地毯式”清洗,尽快恢复群众的生产生活,还市民一个干净整洁的城市。

据了解,由于被淹面积广、余留泥沙量大,预计整个城区公园清淤工作将持续20天左右。清淤工作结束后,消毒防疫工作也将同步启动。


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在潼南大佛寺景区,迎着八月烈日,上百人正在景区正殿前广场忙着清理淤泥。

现场有脱贫户用铁锹、耙子推淤泥,有的扯起水管冲刷地面……当天,卧佛镇天台村脱贫户13人加上其他村民一共20多人下午两点多从村上出发,一直忙到七点钟才慢慢停下手里的工具。

“以前是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帮助我脱贫,生活一天天好起来了,大家在抗洪救灾,很多人日夜忙碌着,我也想尽自己的一份力,回报社会,报答党的恩情!”脱贫户丁应兵等人纷纷说。

他们都是主动参与,都希望在抗洪一线出一份力,从主殿广场到涪江江边,一共清理出近两千平方的地面。脱贫户的主动请缨,自发行动抗洪救灾,不仅彰显了脱贫户积极向上、有责任心的精神风貌,更体现了脱贫攻坚工作的成效,脱贫户的思想实现了从“被帮扶”到“来守护”的转变。

脱贫不忘恩情,清淤队伍中的李桥腿上有残疾,行动并不是十分便利,不善言辞的她却是个性格坚韧的女孩,从小成为孤儿的她一直跟着领养她的婆婆生活,日子过得特别辛苦,但这些困难并没有打倒她。靠着坚韧不拔的意志,李桥考上了大学,学上了自己喜欢的会计专业。

当她得知一直资助她读书和生活的潼南慈善总会组织志愿者来大佛寺景区参加灾后清淤,李桥也坐不住了,不管大家伙的劝阻,坚持参加清淤。“我能干多少就干多少,就算只能清理一滩淤泥,也是我必须要去做的……”

退役军人事务局25名退役军人来到大佛寺景区全力支持灾后清淤,冉河高就是其中一个,他是今年退役刚回来,他说:“虽退出了现役,但从军、铿锵誓言还萦绕在耳边,变的只是制服和战场,不变的是肩上的责任和心中的信仰,关键时刻作为永远的军人就要冲得上去!”

大佛寺景区的清淤工作将大概持续10天左右。截止记者发稿,已经有来自社会各界的300多人加入大佛寺清淤队伍中,这个数字还在持续增长中。


志愿者冲在清淤一线

“党员突击队”、“消防突击队”的旗帜迎风招展,轰鸣的机器和党员志愿者在沿江公路沿线、街头巷尾忙碌。昨日,记者在沿江镇街洪灾现场看到,数千干部群众早就掀起了奋力抗灾自救重建家园的热潮。

桂林街道双坝村是本轮洪水受灾最严重的区域,在洪水退去后,未受灾镇街和各部门的党员志愿者与当地干群立即行动起来,对路面淤泥和房屋内受损物资进行清理。

现场的杂物和腥臭的淤泥覆盖了路面,党员干部们手持扫帚铁锹,分人划块,冲锋在前,将淤泥、杂物清理完毕后,又利用洒水车、洗扫工具将残淤冲刷干净,并对路面进行了反复清洗。

党员干部们冲锋在前,当地群众也积极开展自救。“我们村里就这么一条路出去,如果不把路清洗干净,村民不好出来。”双坝村村主任朱席武一边用毛巾擦汗一边告诉记者。

在村民李继望家中,记者看到,洪水退去在墙上留下的印记还清晰可见。他们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力争早日恢复正产的生产生活秩序。

在梓潼街道毛家巷清淤现场,记者看到作业人员和冲洗车、铲车等机械化车辆设备分工协作。现场除了环卫工人,很多志愿者也冲在清淤一线。

来自同城爱心志愿者协会及区委编办、区教委等部门的100多名志愿者走进毛家巷,帮助这里的商户们冲洗、清淤。长板凳变成清淤工具,大家拿着扫把、铲子,干劲十足地投入到紧张的清淤工作当中。

“清淤工作不仅是环卫工人的职责,也需要社会力量的参与,为城市的干净整洁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55岁的同城爱心志愿者李钗说。

记者在双江镇清淤现场看到,沿街商家正在商铺内自行清点货物,干部和志愿者一起帮助受损严重的商家搬运货物,清运大件生活垃圾,将水毁物资、家具等物品或搬出门外做废品处理或清洁整理,再对腾出的地面进行清淤、清扫。在大型机械的配合下,大家手拿扫帚、铁铲,不怕脏、不怕累,相互配合并肩作战,清扫厚重的淤泥,再用高压水枪反复冲洗地面,并安排专人对沿街路面和商铺进行消毒杀菌,清淤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

为帮助玉溪镇做好清淤工作,群力镇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组织群力镇村干部、企业职工和群众组成志愿队伍,支援玉溪镇灾后清淤。

截至记者发稿时,各单位干部职工、人民群众、志愿者仍在大街小巷内进行清淤扫尾工作,以最快时间让各地恢复美丽容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