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模式创新带动产业绿色集聚

日期: 2020-06-24



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全景

巨科环保

自来水厂

电镀废水处理设备

污泥处理车间

核心提示:

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占地面积300亩,计划总投资为10亿元,其中环保投入2.5亿元,是全国第一座电镀全产业链环保产业园。目前,已建成电镀废水处理厂、危废污泥处理厂、危化品处理厂、热力厂、电镀工业清洁用水厂等环保配套设施。建成后将引进50家电镀表面处理企业,促进成渝地区上下游产业集聚发展,形成以表面处理为依托的百亿级产业集群。


盛夏6月,记者走近位于潼南高新区的巨科环保电镀产业园。园区内,绿树成荫、空气清新,与传统工业区“生产现场震耳欲聋,厂区四周臭气熏天”的景象形成鲜明对比。

园区实验室内,一股清泉源源不断地流向鱼缸,五颜六色的观赏鱼悠然自乐地玩耍嬉戏。这是园区企业排放的工业废水,经过处置后,不仅可再次利用,还能养活金鱼。”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常务副总经理蒲建长说,“我们园区集电镀新工艺技术开发、电镀环保新设备研发、电镀资源在线回收、电镀工业清洁用水及电镀废酸、污水、污泥处理等于一体。


企业购买服务 园区负责治污


电镀废水处理,一直是困扰重庆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的难题。然而,在潼南高新区,重庆巨科环保公司通过自主研发“电镀废水闭路循环装置”等20多项高新技术,不仅让重金属废水实现了净化循环再利用,而且吸引了多家配套企业入驻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

重庆巨科环保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是一家致力于电镀废水治理和重金属污染防治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拥有工业污水、污泥处理技术,自主研发重金属污染防治高新技术装备,为客户提供稳定达标排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公司于2015在潼南建设了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是国内具有表面工程园区规划、设计、建设、投资、运营管理及工艺设计、环保设备制造全制程服务的环保工业园区综合运营服务商。

记者在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的废水处理车间看到,成分不同的电镀废水通过不同管道输送至处理车间后,经过过滤、除油、隔膜压滤等工艺组合,最终变为可重新利用的中水。同时,电镀废水中所含的铜、镍、铬等重金属经过处理后转换成了铜粉、氢氧化铬、碳酸镍等工业生产原料,实现了资源回收再利用。

新技术与传统产业的结合,催生了新产业和新模式。巨科环保公司技术总监黄郁琳告诉记者,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采用“入园企业只排污不治理、污染物由园区统一治理”的第三方治污新模式,并通过再生资源利用带动了新材料等节能环保产业发展。

依托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潼南高新区建起了“重庆市重金属污染防治产业研究院”“重庆阳级氧化工艺技术创新中心”“重庆电镀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以及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平台,形成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科研院所为支撑、“政产学研资用”相融合的开放式协同创新体系。

此外,与国内其他环保电镀工业园普遍不涉及全产业链相比,重庆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将形成一个集电镀新工艺技术开发、电镀环保新设备研发、电镀资源在线回收、电镀工业清洁用水及电镀废酸、污水、污泥处理等于一体的电镀全产业链环保工业基地。


降低监管难度 提高治理效果


为保护环境,国家针对电镀行业制定了严格的排污标准。然而电镀污染治理设施的投入少则几百万元多则上千万元,而每年的运行成本往往逾百万元,不少电镀企业为降低生产经营成本,采取了偷排或乱排污染物。再加上电镀污染物治理对技术要求很高,企业自行治理,往往很难达到排污标准。

“通过园区集中为电镀企业治理污染的模式,将会大大提高电镀污染治理的效果。”巨科环保电镀工业园总经理蒋义表示,基于集中治理污染的规模化效应,根据测算,电镀企业向园区购买污染治理服务,至少比自行治理节约2倍以上的成本,还有利于激发企业治理污染的积极性。

另外,园区集中向企业提供污染治理服务,可以确保污染不出园区。环保部门可以只监管园区,不再监管企业,从而使得过去分散的监管变得集中,大大降低了监管难度,提升监管效果。

园区坚持以“严守底线,循环发展”为工作方针,严守电镀的红线,筑牢环保的底线,进而园区得到循环化良性发展,并得到业界和社会的一致认可。园区历经国家部委、西南区域、市、区生态环境部门及中央督查组上百次督查检查,迄今无任何一次违法偷排漏排事故发生。

园区打造的循环经济环保全产业链,创新的“全产业链循环经济”的模式、环保电镀园区高水准规划建设及“智慧化运营管理”模式走在了国内前列,填补成渝地区乃至国内同行业环保运营服务空白,园区污染治理效果稳定,运行成本经济合理,实现了污染物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最终实现循环化的可持续发展,得到了国家生态环境部高度认可。特别是由巨科环保有限公司主导的国家标准——《重金属废水处理与回用技术评价第2部分:指标体系》(GB/T 38224.2-2019),已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于2020年2月1日正式实施,实现潼南区国家标准制定“零的突破”,填补了多年来潼南无制定国家标准的“空白”。


掌握核心科技 引领行业发展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悉,电镀行业属于重污染行业,如果污染治理不力,在加工、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重金属等污染物质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为从源头处防治污染,实现绿色发展,园区联合一些科研机构、行业组织及企业,组建了“一院两中心”(重庆重金属污染防治产业研究院、重庆市阳级氧化工艺技术创新中心、重庆市电镀技术工程研究中心)产学研科技平台及博士后工作站,研发了“电镀废水闭路循环装置”等25项高新技术和近10款高科技环保装备,拥有8项国内一流高新技术装备,20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包括8项国家发明专利技术、17项国家实用新型技术,为企业提供稳定达标排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的一体化解决方案。

“通过引入社会资本和专业化第三方单位进行投资、建设、运营,形成了环境责任主体清晰、市场化程度较高、全产业链循环经济治污的工业园区第三方治理创新模式,是工业园区环境污染治理‘市场化、专业化和产业化’发展的典型案例。”这是生态环境部对巨科环保的认定词。

“园区集中为电镀企业治理污染,全程环保处理、变废为宝,将会大大提高电镀污染治理的效果,”蒋义表示,只有掌握了多重核心科技,才能引领行业发展。

作为生态环境部国家典型,巨科环保一直注重相关标准制定工作。迄今为止,巨科环保共主导国家标准制定1项,参与国家标准制定5项,并且先后4次参与行业标准的讨论。

国家标准制定企业,这一光环体现的是荣耀与实力,承载的是责任与担当。巨科环保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机遇,发挥高新技术企业的优势,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在表面处理环保全产业链上下功夫,着力打造创新型、绿色示范工业园区,加快企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