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潼南动态

“小公筷”撬动健康用餐“大文明”

日期: 2020-05-22

餐厅服务员摆放公筷公勺


一家团聚或亲朋好友围坐在一起吃饭,是中国人的传统饮食习惯,但是在你来我往的寒暄热闹间,为各种细菌、病毒提供了传播的机会。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再一次提醒我们,推广使用公筷、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应尽快成为一种共识。

小公筷见大文明。连日来,记者走进我区部分餐饮店,了解公筷公勺推广情况。


市民推崇使用公筷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走进外滩美食街橡林泰式火锅店,一桌客人正准备用餐。记者看到,一位服务人员正在用公筷为其中一桌客人分菜。只见店员指着桌上的一双白色筷子,向客人作介绍。随后,店员就拿起这双白色的筷子开始为客人分菜。原来这是店里特意为客人准备好的公筷,每桌还配有公勺,倡导客人实行分餐制和公筷公勺制。

“我们这样做是为了最大限度防范和减少共同用餐引起的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积极响应潼南餐饮行业健康、卫生、文明用餐方式的倡导,客人们都很配合。”该店负责人介绍。记者注意到,每桌客人上桌后,店员都会主动介绍公筷公勺与客人自己用的筷子、勺子的区别,以及公筷公勺的消毒情况,提醒客人使用公筷公勺。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许多餐厅里的公筷公勺也是单独进行清洗、擦拭的,配有专门的消毒柜和擦拭的毛巾等。正在用餐的吴女士告诉记者:“采取分餐,使用公筷公勺都值得大力推广,这样的就餐方式更加卫生健康。所以,我很喜欢这种就餐新方式。”


文明用餐人人有责

疫情期间,分餐制再次进入公众视野。实行公筷公勺和分餐,虽然表面看起来有点麻烦,却是为健康保驾护航。事实上,分餐制无论从卫生健康还是环保节约的角度来说,都不失为一种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疫情当前,餐厅推荐食客使用公筷是非常有必要的,刚开始使用公筷会觉得很麻烦,但时间一长就慢慢习惯了。”正主动用公筷夹菜的陈女士表示,以后将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宣传使用公筷的好处,让健康生活好习惯从日常小事开始养成。

“90后”市民曾雪说服家人在家里用餐时也实行分餐制,为此购置了不少新的餐具,她说:“这次疫情如果一人染病,家人则会最先被传染,所以即使一家人也应该实行公筷分餐,为了方便识别,每个人的餐具用不同颜色以及不同款式来区分,并放在相应的位置。”

直至现在,曾雪及其家人仍然实行着分餐制,她表示这个文明的分餐习惯会一直持续下去。

区疾控中心提醒,无论是家庭用餐,还是亲朋好友聚餐,都提倡大家使用公筷公勺,从根本上改善共餐饮食习惯,提高文明用餐的意识,参与到“文明餐桌”的行动中来。

记者手记

一座城市的文明高度体现在每个细节,一双公筷的推广使用同样量出了城市文明的尺度。使用公筷公勺不是疫情之下的权宜之计,而是着眼长远的文明习惯养成,利在当下,功在千秋。改变习惯很难,养成良好习惯的自觉更难,要真正形成文明有礼的新风尚,并形成常态长效,需要政府推动,更需要全社会的自觉参与和长期坚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