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珍珠出自鱼塘中 鱼蚌混养前景好-寿桥镇发展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 2022-10-28

工人正在进行珍珠蚌插片手术

珍珠作为一种名贵的有机宝石,从古至今受无数爱美人士追捧喜爱。今年以来,寿桥镇依托水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珍珠蚌养殖,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近日,在寿桥镇染坊社区的珍珠蚌养殖基地里,宽广的水面波光粼粼,一排排用绿色塑料瓶做成的浮漂露在水面上,蚌农们驾驶着小船在“水上田园”辛勤劳作,形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

“我总共承包了200亩池塘养殖三角帆蚌,采用鱼蚌混养的立体养殖模式,投饵养鱼,以鱼带蚌,以蚌净水,实现营养物质循环利用。”基地负责人何兵介绍说,该基地于今年5月下蚌苗约60万只,现在已全部进入种珠阶段。

据介绍,人工种珠是珍珠生产的关键环节,工人将蚌按品质分为插片蚌及制片蚌后,通过手术插片的方式提升珍珠的产量和质量。

插片室内,十几名工人坐在灯光下,熟练地为珍珠蚌进行插片。“我们从制片蚌中取出边缘膜切成小块,再‘移植’进插片蚌体内,受到刺激后的插片蚌就会分泌珍珠质形成珍珠。”插片工张艳告诉记者,“速度快的话一人一天可以做400到500只蚌的插片,每天能挣两三百,比在城里打工强多了。”

“目前,珍珠市场前景很好,可运用在工艺品、医药等领域,我们基地采用鱼蚌混养的立体养殖模式,提升水质的同时经济效益也高。”何兵信心满满地说,下一步,他将继续扩大规模,做强区域品牌,擦亮特色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