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发展森林产业 助推乡村振兴

日期: 2022-10-27

“我们以生态修复为抓手,大力推进国土绿化和长江防护林建设,着力实施退耕还林,在产业发展、低效林改造、四旁植树等方面,10年栽树3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提高19%。”区林业局花椒产业站负责人石润介绍说,“2021年,全区林业总产值达到70多亿元,林农人均增收达780元”。

据了解,我区自2012年起,在全区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合作社+基地+农户”等模式,公司或合作社把适宜种植发展花椒、枳壳等林产品的山地从农户手里,通过租赁、入股等方式,成片集中起来,规划种植花椒、枳壳等,让农户土地出租或入股后,推动农业资源变资产、村民变股民,参与农户既在基地务工,又获得另外一份收入。“这样既解决了农户自身无技术、种植的农产品价值不高、效益不佳的问题;同时又解决了企业劳动用工问题,是个一举两得共赢的事。”米心镇产业服务中心周兵介绍道。

“吸引了社会资本的投入,让农户的土地创造出了更大的价值。”石润说,全区十年共吸纳社会资本15亿元,建成花椒、枳壳等特色经济林基地213个、面积14多万亩。

近年来,区林业主管部门积极引导林业产业发展,把花椒、枳壳等作为林业的主导产业,充分利用国家退耕还林政策、长江防护林政策,给林业种植企业、专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予以扶持。“凡是符合退耕还林政策,纳入了国家退耕还林计划,验收合格,均享受新一轮退耕还林政策补助。”区退耕办负责人陈小军介绍。10年来,全区新一轮退耕还林享受政策16.5万亩,长江防护林享受政策2万亩。

“自2021年国家制止‘非粮化’、‘非农化’政策实施以来,我们严格按照‘三区三线’要求,着力优化绿化用地空间,采取四旁植树、生态抚育、低效林改造等方式,充分利用可绿化用地空间,以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为重点,全面优化林业产业布局,推进生态修复,提升了林业产值和效益,促进了林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全区乡村振兴。”区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