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奋斗路上的“女汉子”

日期: 2021-12-17

杜建碧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成为——

奋斗路上的“女汉子”

全媒体记者 吴鑫袁


  在崇龛镇临江社区有这么一位“女汉子”,她命运多舛却直面生活,经历了养殖失败、丈夫去世、负载累累,依然咬牙坚持,最终靠勤劳的双手过上幸福生活。她就是崇龛镇临江社区的杜建碧。

  近日,记者来到杜建碧的养殖基地,映入眼帘的是30余亩的鱼塘,成群的鸭鹅在塘中嘻戏,周边6亩水果种植基地里挂满了甜橙和柚子。杜建碧坦言,靠种养殖业,一年收入10来万,现在的生活她以前连想都不敢想。

  2006年,杜建碧和丈夫为了照顾两个还在读小学的女儿以及70多岁的母亲,毅然回到家乡崇龛镇临江社区,用在外打拼几年的积蓄流转了20亩土地,准备养殖鲢鱼。

  当时没有钱雇挖机,他们不顾那双被锄头磨出无数血泡的双手,和务工村民们一起,挖出一个大大的鱼塘。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他们的努力,几个月后,投入的鲢鱼苗大多都长得比较快,初步估计能有8000多斤出产。此时,杜建碧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梦想在家乡的青山绿水之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始料未及的是,由于经验不足的原因,两口子打捞鲢鱼准备上市时,才发现投放的鲢鱼存活下来的却只有1000多斤。

  鱼塘里也没发现死鱼,消失的几千斤鱼去了哪里?夫妻两人很是纳闷。很快,夫妻俩有了发现,5斤多的大鲢鱼肚子里还藏有七八两重的小鲢鱼,原来,鲢鱼要大吃小,他们犯了经验不足的错误。

  虽然找到了原因,但这一次养殖失败让夫妻俩亏掉了大部分积蓄,在外地挣来的钱也所剩无几。

  养殖的亏损,加上两个女儿读书的经济压力以及母亲长期生病需要治疗费用,杜建碧家在2013年被确定为贫困户。

  为了两个女儿和母亲,夫妻两没有放弃,下定决心一定要让这个家变得好起来。杜建碧认为,光搞养殖业不能脱贫,那就去做点副业,丈夫有补鞋、补胎的本事,自己也能去卖点蔬菜水果补贴家用。

  于是,两口子每天5点就起床,在基地干完活过后,就推着三轮车到一起去镇供销社门口做起了副业,杜建碧卖蔬菜和水果,丈夫帮人补鞋和轮胎。

  两人努力勤奋、立志脱贫的行为在当地很快就传开了。崇龛政府和当地社区干部经常去到他们家,了解他们的需求,并为他们提供政策支持和技术帮扶。很快,杜建碧家在2015年摘下了贫困的帽子。

  正当杜建碧认为贫穷的日子已经离她远去时,让她没想到的是,一场厄运又悄然来临。

  20156月,丈夫说自己眼花,感觉全身没有力气。随后去到医院进行检查,最终查出患有肌无力并伴有胸腺瘤。

  “我们家刚脱贫几个月,丈夫又突然患了这么重的病,老天爷真是给我们家开了一个大玩笑。”杜建碧回忆说,当听到医务人员说可能需要几十万治疗费用时,她感觉天都要塌下来了。

  接下来的半年时间里,杜建碧一边尽心的照顾病床上的丈夫,一边四处筹钱。但是,由于病重,丈夫终于还是离她而去,光治疗费用都花费了几十万,杜建碧也为此欠下一屁股债。

  丈夫去世,负债累累,作为一个女人,还要抚养两个女儿和年迈的母亲,杜建碧过得十分艰难。

  但杜建碧并没有放弃,为了女儿和母亲,她不能倒下。无论春夏秋冬,为了去农贸市场抢到一个好摊位,杜建碧每天早上3点起床,把头天下午打捞装箱的鱼进行分类后,回到家把一家人的早饭准备好,然后争分夺秒的推着三轮车到农贸市场进行售卖。看到别人家种水果挣了钱,她就虚心向人请教种植技术,一锄一锄地挖,在自家也种上了柚子、甜橙和香桃。

  2017年,政府推出金融扶贫政策,在镇政府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杜建碧获得了5万元小额贷款。拿到贷款后,杜建碧扩大了鱼塘规模,开始热火朝天的干了起来。

  “除了提供资金帮助,区里面还统一组织我们去外面学习技术。”杜建碧激动地说,如今家里养的鸡鸭鱼,镇干部不仅自己买,还推销给区里面的客户直接上门采购,根本不愁销路。

  在政府和杜建碧的自身努力下,如今,杜建碧家里的负债已全部还清,家里的鸡鸭鱼和水果收入一年能赚10几万,两个女儿也有了稳定的工作,生活过得越来越好。由于杜建碧不怕吃苦,善于学习又能说会道,现在的杜建碧成为了社区里的妇联主席。

  谈起下一步打算时,杜建碧说,现在自己的生活好了起来,希望以后能带领村民们一起从事花草种植业,在装扮好美丽乡村的同时,把花草销售出去,增加大家的收入,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