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我区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日期: 2021-11-25

社区长与店长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佩戴店长袖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建设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幸福。”我区在城市治理中,不仅坚持为民服务,还注重共商共建,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主动性。

为不断深化大城细管、大城众管,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我区把工作分解到街道、社区、小区、楼宇、门店,充分发挥街长、社区长、小区长、楼栋长、店长“五长”作用。其中,店长作为维护街道环境的关键一环,他们的集中上岗,不仅守护了门前这块责任田,而且有力促进形成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的共治共管格局。

店长上岗既是身份也是责任

11月17日,好又多超市店主彭小波一大早就到店门口检查店容店貌,一会儿拿扫把扫净入口处的灰尘泥土,一会儿拿小铲子清除墙上的纸张,一会儿将门口乱停放的电动车推入规范停车线内,忙的不亦乐乎,这是他作为城市店长正式上岗的第一天。

就在刚才,社区长周汝明前来和他签订了“门前三包”责任书,一份满满当当的责任细则单,一块“门前三包”责任牌,一个印着“店长”的红色袖章,让他多了一个身份,一份责任。

彭小波对照着责任细则单,逐条检查,发现不足立马完善,全部确认后才露出了满意的笑容。“哦,对了,我们旁边巷子排水沟周围积了些淤泥,现在都快长青苔了。”想到这里,他立即按照“五长制”工作流程,向楼栋长、社区长反映,仅用了1个小时,物业就用高压水枪进行了全面清洁,道路很快焕然一新。

“门前三包是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义务,现在签了三包协议,职责更加明确和细致了。”彭小波告诉记者,今后一定按照约定,不但要管好自家门店的环境卫生,维护好秩序设施,还要监督劝导周围的人和店,共同建设美丽潼城。

“城市治理百日攻坚以来,我们对‘三包’内容再次细化,对店长工作任务再次明确,确保‘门前三包’深入人心。”周汝明介绍,在市容环境整治工作中,沿街商家的占道经营、乱堆乱放等问题是城市管理的一项顽疾,将商家由被动变主动,从“要我做”变为“我要做”,是根治顽疾的重要举措。

门前三包美丽城市共建共享

记者沿街步行发现,街道各门店外干净整洁,门前车辆整齐划一,商户已将“包卫生、包秩序、包设施”责任制落实到行动中。一家面馆正在将厨余垃圾和其他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完成后,不忘把垃圾桶外的油渍擦得干干净净,等着收集车前来集中处理。

店长张清全告诉记者,生活垃圾分类也是店长的责任之一,每天店门一开,第一项工作就是门前巡察,看到卫生脏乱就及时清理,然后收集整理厨余垃圾。“以前很多餐饮店为了方便,水桶、拖把、厨余垃圾桶都摆在店门外,现在门前秩序卫生都规范了,门前干净了,客人看着舒心,生意也会好嘛。”张清全说,城管、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来宣传指导工作,让店长深刻认识到“门前三包”的重要性。

据了解,为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城市综合管理,进一步落实城市综合管理责任,我区大力推动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规范长效的“五长”管理机制和治理体系。“店长”人员配置进一步优化扩大,全区共设店长8078位,同时建好“三本台账”,强化问题处置,推进行业覆盖,强化考核严格问效,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形成大城众管、共商共建、共管共享的城市综合管理常态化长效化机制。

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现在,越来越多的商家自觉自发的落实责任,城市治理水平得到了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组织全区各街道办继续推进落实临街门店的店长职责,加强日常巡视检查,纵深推进“门前三包”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