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重庆市潼南区聚焦法治政府建设 着力建设“三大生态”

日期: 2021-01-20

近年来,潼南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党政干部始终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贯彻于政府各项工作,不断深化法治建设工作实践,着力建设“三大生态”。

一是严格依法执政,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切实发挥党委在推进法治建设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制度约束,定期学习党纪法规。通过集中述职述廉述法、开展警示教育、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规矩意识、守法意识。出台干部选任负面清单管理办法和干部推荐诚信评价办法,坚持把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一项基本条件,纳入动议、考察等环节,同等条件优先使用进一步明确用人导向,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

二是严格公正司法,构建公平正义的社会生态。坚持按季度听取公检法司工作汇报,对抓好公正司法各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同时,针对公正司法可能出现问题的薄弱环节走访调研,定期开展检查,研究推动问题解决。积极推进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公检法各司其职、相互配合,案件办理效率明显提高。积极推进刑辩律师试点工作,实现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扎实推进分调裁审机制改革,案件简易程序适用率88.02%,平均结案时间缩短6个工作日。

三是倡导全民守法,构建勤劳和美的人文生态。全面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群众普法宣传教育,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法律“八进”活动,把与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送到企业家门口、群众手里头,带动全民积极参与学习、自觉运用法律法规。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创新法治宣传载体,丰富法治宣传形式,促进法治文化提升普法宣传教育呈现出各负其责、百家争鸣的新局面,引导全民自觉遵守、主动宣传法律常识,打造全区法治安宁、人文和美的良好法治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