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潼南市场监管局多措并举扎实做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

日期: 2021-01-11

为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的监督管理,切实维护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秩序,确保人民群众欢度一个祥和的春节,根据市局及潼南区委区政府有关要求,潼南市场监管局结合职能职责,切实加强烟花爆竹产品质量监督管理。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车辆64台,执法人员188人次,检查烟花爆竹经营户316户次,暂未发现无照经营及其他违法经营行为。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烟花爆竹的安全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事关社会稳定,特别是一年一度的春节,更是安全事故发生的高峰期,其中烟花爆竹的监管更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为了做好该项工作,区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抓好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学习市级领导讲话精神并下发了工作方案,要求相关责任科室及22个基层监管所落实责任,加强辖内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二是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区局通过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网站、短信平台、区融媒体中心等方式广泛宣传非法经营烟花爆竹造成的严重危害,以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努力为加强烟花爆竹市场监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区局畅通12315投诉举报渠道,多途径发现案件线索,增强共同打击取缔非法销售假冒伪劣烟花爆竹的监管合力。


三是检查资格,严把准入。严格要求各监管所把好烟花爆竹经营登记准入关,对从事批发、零售市场主体按照“先照后证”制度进行登记注册,同时认真履行“双告知”职责,提示申请人申办相关行政许可,向行业主管部门抄告登记信息,并将相关抄告文书存档备查。对已被取消许可证的企业和零售经营者,应根据有关部门的信息通报,责令其办理变更登记或注销登记,逾期不办理的,依法吊销营业执照。


四是强化检查,摸清底数。各市场监管所切实加强对本辖区内烟花爆竹经营者进行调查摸底,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共排查镇街烟花爆竹常年零售点336户。在摸清底数的同时,各监管所对烟花爆竹经营户进行了严格检查,重点检查烟花爆竹的进货渠道、进货票据、库存数量、销售去向、商品质量证明等事项,确保烟花爆竹来源渠道清楚、产品质量有保障、销售方向明确。


五是强化抽检,严格执法。按照市级监督抽查方案,对重庆市烟花爆竹集团潼南区金佛有限公司进行产品质量抽检,共抽取组合烟花2批次、升空类烟花1批次、喷花类烟花1批次、爆竹类3批次,检验结果全部合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