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小渡镇青云小学披荆斩棘摘取全市小学排球赛冠军

日期: 2021-01-11

近日,小渡镇青云小学,校门口“青云之志未来人生”两条标语引人注目。

走在操场上,一场激烈的排球比赛正在进行,孩子们相互交替补位,不时展示出精彩的扣杀,引得场下拉拉队员连声叫好。

“他们是在全校171名学生中挑选出来,组建起男女排球队。”看到场上厮杀劲头十足的孩子们,该校校长徐述富说,“排球队里留守儿童占八成以上,但他们不怕苦、不怕累,硬是从我们这个小地方打出全市小学排球冠军。”

刻苦训练提技能

2016年,学校推出了一系列的运动项目,比如跳远、跳绳、篮球、足球、排球等。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最终发现孩子们对排球运动比较有兴趣。

徐述富和学校老师商议决定,将排球提升到学校优先发展项目。首先,组建一支有竞争力的排球队;然后,在文体活动中安排队员进行训练,从最初的发球、垫球到扣球等基础技能开始学。

“说真的,当时压力很大的。”徐校长说,很多学校早已因排球运动扬名潼南,青云小学既要应对友校的竞争又要从零开始。最初计划建立男、女两支排球队,但当时学校的生源太少,建队需要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抽选。刚建队时,这群孩子大多没摸过球,更别说打排球。

现在组建的这支12名女排队员,大部分是留守儿童。她们有着与城里孩子截然不同的成长环境。他们的家长普遍认为,学好文化才是农村孩子走出大山唯一的出路。那段日子里,副校长周小兵和老师们做家访,给孩子的爷爷奶奶做工作,并打电话说服远在外地打工的孩子父母。

得到学生家人的支持后,学校迅速组建好排球队,从最基本的体能、热身、垫球、发球、扣球开始训练,到后期的常规进攻和防守战术。不管烈日炎炎,还是天寒地冻,都一直坚持训练,在训练中找差距,补短板,提升排球技能。

强化心态蓄力量

“开弓没有回头箭”,没有大量的时间进行训练,是不可能出成绩的。那么,孩子们训练的时间从哪里来?每天早中晚课余时间,成了队员们主要训练时间段。比如早上,队员们会早早来到学校,进行一个小时跑步锻炼,增强体能;周末的时候,孩子们完成学习任务后也会来到学校练球,提升基础技术。

当时,训练场上周小兵亲自上阵,从垫球动作教起,手把手的教她们怎么发球,怎么样接球。严格的训练让孩子们技术动作过硬,关键时刻动作不变形。为了提高孩子们的技能,周小兵除了给队员喂球,巩固队员的基本功,还会经常组织女排和学校的男排进行对抗赛。队员们经过一段时间起早贪黑地苦练,动作越来越纯熟,技术越来越过硬。

徐述富说:“仅仅靠苦练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心理状态的调节和临场发挥。”对于孩子们的心态培养,徐述富和周小兵有他们的办法。每周、每月都会举办读书分享会、朗诵会,每一个学生都要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通过这样的方式把队员集中起来,进行心态训练。


还记得首次参加潼南排球赛那一回,女排遇到的对手不仅具有身高优势,而且技术全面,队员屡屡失败。这些战术孩子们见都未见过,一下子把孩子们打蒙了,接下来的战果可想而知。


这该如何是好呢?之后遇到这样的问题该怎么应对?周小兵找到了一个以不变应万变的方法,那就是带领学生苦练基本功。比赛时,不管对手如何截击、扣球。她们靠着过硬的基本功和顽强的毅力,把球回过去,直到对方失误而取胜。

打球学习两不误

“我要去潼南中学读初中。”身高1.5米左右的黎茜,文文静静,看上去一点不像获得重庆市小学生女排冠军队的“主力”,说起话来,显得有些紧张。

由于父母工作很忙,无暇顾及她,她从小性格内向,不喜欢与人讲话交流,学习成绩不理想,逐渐产生了厌学心理。加入排球队后,黎茜和队友们在挫折中磨砺意志,在胜利中分享快乐,性格逐渐改变。

“一摸到球就很兴奋。”黎茜说,“排球的魅力让我慢慢迷上了这项运动,有上进心了。”与大多数人先前的质疑相反,学习排球后,黎茜的学习兴趣变浓了,更爱学习了,成绩也变得更好了。

读5年级的付嘉欣,是这个队伍中年年龄最小的队员。“别看她年纪小,打起球来一点也不含糊。”徐述富说。

为了能练好排球,她每天早上六点的时候就来学校训练,跑步、俯卧撑、推小车,除了平时学习,排球已经成为她生活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长期用手臂垫球,付嘉欣的手臂上满是茧。“才开始练习时,手臂上长满了红色的血泡,一碰就疼,后来就好了。”付嘉欣一脸调皮地说。她父母都在外打工,平时和奶奶在一起生活,还要帮着带妹妹。她经常练球到晚上,做梦都是在练排球,有时候说梦话都是在练排球。

6年级的小刘同学,父母在外打工。之前,她并不知道自己有什么爱好,生活中除了读书学习,没有其他什么爱好。与排球结缘是三年级时学校组织了一次文体活动。在老师的严格训练下,她和她的三位同伴很快在球队脱颖而出,成为主力之一。

“排球让我多了一次人生的选择,如果没有接触排球,也许我只能在所在镇上读中学,这次球队获得冠军,我们可以选择潼南中学了。”小刘说。

“自2015年首次参加全区中小学生排球比赛以来,学校男女排球队,均挺进八强,位列前茅。”徐述富告诉记者,2018年5月,女子排球队,代表潼南区参加“2018年重庆市小学生排球比赛”,一路过关斩将,直摘“小学女子组第一名”桂冠,书写了青云小学办学史上的绚丽诗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