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部门街镇

区经济信息委多举措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日期: 2020-08-07

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是维护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也是维护信用主体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的重要保障。今年上半年,区经济信息委认真落实中央、市、区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部署要求,聚焦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收集归集,不断自我加压,真抓实干,全力推动全区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健康发展。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任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有序开展

讲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这既是立业之本更是兴业之源。区经济信息委坚持把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加快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明确了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人员,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协调抓,专人落实抓的工作机制,着力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全面启动信息归集,强化信息公开推动工作落实

一是坚持依法行政,加强信用信息数据归集。按照“应归尽归、应示尽示”的原则,区经济信息委积极开展信用信息采集、归集工作。截至目前,共收集、归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类信用信息14条,其中涉及到燃气经营、燃烧器具报装等行政许可类信息12条,行政处罚类信息2条;二是严格按照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双公示”制度要求推动政务公开,在规定时限内通过“信用潼南”平台报送信用信息14条,涉及处罚金额共计0.25万元,通过政务门户子网站公示“电力直购”信用查询结果5条。

(三)加大清欠力度,深入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工作

2019年,全区拖欠账款总额4759.51万元,2019年底前已偿还4704.71万元,剩余欠款54.8万元已于今年5月9日偿还完毕,偿还比例达到100%;期间,收到重庆特派办、市经济信息委、企业投诉反馈我区疑似欠款5条线索,经核实欠款金额为805.69万元,现已全部偿还。

(四)加大宣传力度,深入开展信用体系建设宣传

区经济信息委充分利用QQ工作群、微信群以及现场讲解等方式,广泛开展企业诚信教育,通过安全生产周、安全生产月、全国法制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向企业集中宣传“企业信用关系的分类”、“信用评级对企业的意义”、信用政策法规和诚信典型案例,让诚信观念深入企业,积极引导企业自觉加入到信用体系建设当中来,努力营造全区企业关心、支持、参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