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梓潼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做好防控“小细节” 筑牢安全“大防线”

日期:2021-02-07

“付女士,我们了解到您刚从河北返潼,请提供您7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谢谢您的理解和配合……”近日,梓潼街道疫情防控检查组对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潼人员进行摸底排查。
  进入冬季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我国呈现多点散发态势,局部地区集中爆发。梓潼街道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迅速行动,狠抓落实,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巩固疫情防控成果。

抓好宣传,提前部署防疫工作

“我们通过在QQ、微信群内发布动态信息,播放广播、小喇叭,张贴疫情防控公告、疫情防控贴画等多种方式对疫情防控进行线上线下宣传,联合区城管局,利用城管执法车,在农贸市场、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播放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普及健康教育与防控知识,确保疫情防控知识传到千家万户,营造群防群治、联防联控的防疫宣传氛围。”梓潼街道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广泛凝聚楼栋党小组、业委会、物业管理公司、居民自治组织、志愿者等各方力量,进一步扩大群众疫情防控政策和科学防控知识知晓率。
  目前,梓潼街道已发放防疫知识宣传单4万余份,张贴海报3000份,制作横幅200余条,设置防疫健康宣传展板165块,流动宣传车累计播放防疫知识120小时,村村通广播、城区大喇叭每日不间断播放国内疫情最新动态1小时,科普疫情防控知识,提高群众的防控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抓实检查,充分发挥领头雁作用

“您好,我们是梓潼街道疫情防控检查组,请出示每日人员进出登记表及疫情防控巡查记录……”在外滩一家网吧门口,工作人员正对场所防疫工作进行细致检查。
  据介绍,梓潼街道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部署,成立以班子成员为组长,各科室、各村(社区)为成员的12个疫情防控检查组,由班子成员带队督导各村(社区)抓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上下高度重视,步调一致,防控到位。入冬以来,联合区文化旅游委、潼南市场监管局等单位不定期对辖区企业、“三类场所”“七小场所”、文化娱乐场所等疫情防控重点社会单位进行拉网式、全覆盖联合执法检查,督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掌握实情,最大程度降低疫情户外传播风险。据不完全统计,现已派出检查人员120余人次,检查“七小场所”“三类场所”、文化娱乐场所105家,现场整改16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7次,指导企业防疫55次。

抓细排查,狠抓重点人员管控

春节即将到来,随着返乡人员的增多,排查任务也在不断加重。梓潼街道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压紧压实各科室、各村(社区)责任,以组织力提升执行力,全员分工明确,全面摸排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境外国内以及非法入境来(返)潼人员信息,切实做到“情况清、底数明”。坚持“宁错一人、不漏一人”的工作原则,针对中高风险地区来潼人员和密接者进行筛查,建立数据库,安排专人及时报送。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落实居家医学观察措施,联合社区卫生院做好一日两次上门测体温,对需集中医学观察的,联合有关部门及时送往集中观察点,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一个细节上,确保在第一时间得到管控。
  据了解,梓潼街道为全力做好2021年冬春季特别是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村(社区)为单位进行疫情防控网格管理,鼓励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发挥作用,参与宣传和排查,将党旗牢牢插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形成“党建引领,全员响应”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防控工作格局,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