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玉溪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玉溪镇:“和事佬”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日期:2023-05-25

近年来,潼南区玉溪镇党委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打造“和事佬”基层治理品牌,搭建起“党建引领、群众参与”治理架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员、乡贤、法律工作者、医务人员、志愿者等群体与基层治理多元嵌入并深度融合,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乡村基层治理新路径。

“和事佬”基层治理工作队帮老人购买日常用品。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和事佬”精准对格 让小事不出村

“玉溪街上在榨菜油没有,有没有人知道?”“通知,从今天开始玉溪镇医院给大家打第四针疫苗,请大家互相转告安排时间及时打疫苗”……这是潼南区玉溪镇新田社区“和事佬”潼心共治网格群中的聊天记录,老百姓在生活中、工作中遇到困难,都可以第一时间在群里反映,“和事佬”即刻响应,让他们遇到问题能在家门口“找个说法”,确保群众“话”有处说、“事”有人理、“难”有人帮。

前段时间,潼南区玉溪镇新田社区77岁村民梁敦浩生活物资用完后,因行动不便不能外出购物,老人拨通了“和事佬”基层治理工作队的联系电话,半个小时,工作队员就把老人所需的蚊香、洗洁精、卫生纸、洗衣粉等日常生活用品送到了他的家中。

“我腿脚不方便,儿女又不在身边,出去采买东西也成了我的一大难题,听到村民说和事佬可以帮忙代买,我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打了一个电话,没想到一会儿他们就把我需要的东西送来了,太感谢他们了。”收到生活用品的梁敦浩满脸感激。

据了解,潼南区玉溪镇按照常住人口和居住地,将全镇辖区科学调整为31个网格,设立网格员99名,进一步做实做细网格化服务管理。同时,将132名和事佬工作队员按照居住地、群众公信度等分配到各个网格,协同网格员共同开展综合治理,努力形成“民呼我应、有忧即解”的治理格局。

“我们新田社区建立了10余个网格群,其中一个网格群的人数达到了300余人。只要群众有需要,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处理,第一时间到现场或者是上门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潼南区玉溪镇新田社区党支部书记蒋春林说。

“下一步,我们将聚焦‘精准设格进格、对应建群进群、跟踪盯格盯群、注重改革求变’,切实打造基层治理‘和事佬’品牌,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关切,第一时间解决群众问题’,实现‘矛盾不出格、舆情不上网’,推动除险清患走深走实。”潼南区玉溪镇党委书记高德建表示。

“和事佬”工作队组织人员帮种植户采摘青椒。潼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基层治理到基层 架起干群“连心桥”

日前,在潼南区玉溪镇西润家庭农场辣椒基地,一颗颗青椒挂满枝头,本该高兴的种植户李仁俊却犯起了愁,“青椒成熟后,需要大量的人来采摘,如果不抢抓晴好天气采摘,一旦下雨,就非常容易损坏,造成大量损失。”

“和事佬”工作队的队员了解到辣椒基地缺人手采摘的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到基地义务采摘,帮李仁俊解决了燃眉之急。“村上‘和事佬’组织人员到基地来帮忙采摘,给我们送来了及时雨,真是太好了,太感谢他们了。”李仁俊看着采摘下来的青椒由衷地发出感叹。

助农服务只是潼南区玉溪镇“和事佬”基层治理工作的一个缩影。在“和事佬”基层治理工作中,玉溪镇不断延伸服务触角,从纠纷调解、法律政策宣传、安全巡逻、志愿服务等方面入手,实现了基层治理工作的基层治理职能与基层治理力量“两个融合”,使基层治理各项工作衔接更加紧密,服务更加便捷、快速、高效,构建了相互配合、相互协调的工作队伍,有效凝聚工作合力,强化联动配合,切实增强工作实效。

据潼南区玉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和事佬”基层治理工作开展以来,共参与治安巡逻240余次,开展政策法律宣传80余次,为群众提供水(家)电维修、健康医疗服务等民生服务328次,开展人居环境清扫55次,为学生提供教育辅导29次,投入疫情防控等900余人次,不仅成为联系党群关系的牢固纽带,更让居民群众看到了变化、见到了成效,逐步从基层治理的旁观者转变为参与者。

“我们组建‘和事佬’基层治理工作队,主要是为了进一步拉近群众距离,拓宽群众交流沟通渠道,深入了解群众困难、需求,真正做到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村(社区)与群众搭建起一座连心桥,形成‘有事就找和事佬、基层治理谱新篇’的自治良好氛围,同时带动更多群众共同投入到纠纷调解、乡村振兴、环境整治、政策宣传、法律服务等基层治理中,共建美好家园。”潼南区玉溪镇镇长唐铭悦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