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新胜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新胜镇率先启动基层治理指挥中心试运行,筑牢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基础

日期:2023-05-31

近日,新胜镇成功破获几起鸡鸭偷盗事件。此前,新胜镇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圈养的牲畜最近总是丢失,在新胜镇基层治理指挥中心通过监控发现,一男子行踪十分可疑,最终在多部门联合开展突击检查下找到了嫌犯。

这是新胜镇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建设,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的实证之一。日前,新胜镇已建成约50平米的基层治理中心1个,配置约11平方米的可视化指挥大屏一块,该中心联通了辖区各村社重点区域公共视频监控网,接入社会平安法治摄像头160余户,衔接了人居环境治理服务功能,为村社综治维稳、看家护院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同时,已基本建好一个能实现“群众点单、平台派单、网格接单”“民呼我应、民呼我为”的智慧型调度平台,并在钟峰村进行了试点,初步形成了“线上”答疑解惑、“线下”贴心服务的工作模式,为群众反映诉求、纠纷调解、法律援助等问题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助推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公共服务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党建引领,锻造基层治理“ 主心骨 ”。将党建信息纳入指挥平台,通过对后台大数据监测,及时动态了解和掌控基层党组织党员教育管理、党内政治生活、党员服务活动等重点任务完成情况,平台业务开展情况也一目了然。按照地域相近、有利于党组织开展工作等原则,将全区域划分为57个网格,同时以网格为依托,建立党支部,实现党建工作对网格的全覆盖。辖区5000余名群众已进群,260余名镇村干部、社区民警、医务工作者,100余名冬梅志愿服务队队员也全部进入各自网格微信群,形成“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的工作格局,进一步延伸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触角,让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渠道更畅通、高效。

码上反映,打造“5G数字乡村群众可随时随地通过扫描二维码或者微信小程序“数字乡村”在线上随时随地反映诉求、申请调解矛盾纠纷、各类民生服务等问题,平台管理员将收到的问题交办给具体工作人员进行处理,同时平台对整个处理流程进行全程监控。实现双网共治,做实线上线下“双网格”,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同时该平台衔接人居环境治理服务功能,通过扫码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积分量化,可配合基层治理进行积分数据收集、汇总统计等工作,简化基层日常管理,打造实用实效的“双网”治理模式,形成基层治理独有的亮点。

             

整合资源,为群众提供安全网。软件方面,先行先试,基本建好一个符合新胜特色的智慧型调度平台。设置指挥区、操作区、会议区值班区等功能区域,具备实时动态信息展示、在线部署、语音呼叫等功能。做到一屏掌控、一键调度,可满足日常全镇各项工作的监测、研判、预警和紧急状态下的领导远程调度、指挥。以“雪亮工程”为切入点,8个村社成立了基层治理中心服务站,新将统建的50余个监控探头、8个村(社区)村监控视频信号接入到基层指挥中心平台,为群众点亮数字化的“安全灯”,全力打造平安和谐幸福新胜。自投用以来未发生1起涉及治安管理方面的案件,辖区派出所接警出警次数下降90%以上。

联防联控,为基层治理赋能减负。我镇在森林防火执法动态监管中率先引入智能化监管、精准化识别执法模式,自建森林防火视联平台,现设立5公里森林防火摄像头1个,对镇域内重点林区全天候、全方位、全周期智能监管,实现“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自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森林火情发生次数同比下降50%,真正实现了“智能护林”。为推进川渝毗邻乡镇区域联动发展,联合四川省资阳市安岳县石羊镇,协调重庆移动,创新接入四川移动慧眼2.0网络系统,实现了“跨省、跨区、跨网”联动,真正形成“打、防、控”一体化局面。通过两地合作,近两个月来已破获盗窃等类型案例5起,有效遏制了今年以来偷盗成风的严峻形势,增强了群众的安全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评价。

下一步,新胜镇将进一步深入推进党建统领“双网”共治,将服务群众的“触角”伸入基层治理的末梢,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也培养起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意识,让百姓成为社会治理的参与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