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新胜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39817895L/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新胜府发〔2021〕57号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新胜镇 [ 主题分类 ] 农业、畜牧业、渔业 [成文日期 ] 2021-09-07 [ 发布日期 ] 2021-09-07 [ 体裁分类 ] 其他公文

重庆市潼南区新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潼南区新胜镇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的通知

新胜府发〔2021〕57号


重庆市潼南新胜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潼南区新胜镇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的通知

各村(居)、镇直各单位:

秸秆露天焚烧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危害人体健康,使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下降。为了更好地禁止秸秆焚烧,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现将潼南区新胜镇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落实。

附:《潼南区新胜镇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案》


(此件公开发布)

     重庆市潼南区新胜镇人民政府

2021年3月29日


潼南区新胜镇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方

秸秆露天焚烧不仅污染环境,而且危害人体健康,使居民生活环境质量下降。为了更好地禁止秸秆焚烧,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结合潼南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落实各镇街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抓好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加快解决因秸秆焚烧带来的环境突出问题,2021年实现全范围全面禁烧,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7.5%以上。

二、工作重点

(一)广泛宣传,提高认识

全区要迅速掀起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的宣传高潮。要广泛宣传秸秆禁烧的重大意义和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措施要通过印发公开信、张贴通告、制作宣传画、悬挂标语方式,加大宣传力度,确保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夏收、秋收时节,镇、(社区)要召开群众大会进行专题宣讲。要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农民群众自觉改变露天焚烧秸秆的陋习,广泛实施秸秆综合利用技术。

(二)全面推进,突出重点

在全范围内全面开展秸秆露天禁烧工作,2021年实现全区范围全面禁烧。严禁在人口聚集区焚烧秸秆。实行村社划片监管,加大日常巡查和执法力度。对不听劝阻继续焚烧秸秆的,由区环保、农业、公安等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有关规定对当事人进行处罚,取消当年一切农业补贴和财政相关项目支持。对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导致重大财产损失或人身伤亡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严禁将秸秆抛置于公路、河道、沟渠及水库塘堰等水体中。

(三)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以政府引导、财政支持、项目带动等有效形式,统筹推进秸秆综合利用。重点抓好秸秆还田肥料化利用,大力推广秸秆腐熟还田技术,改良土壤,培肥地力。

秸秆是指对水稻、玉米、小麦、薯类、油料等农作物收获籽实和其他有用成分后剩余的物质,包括田间地头杂草、果树枝条及林下附植物等。目前秸秆综合利用措施主要有秸秆还田技术、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秸秆沼气(生物气化)利用技术、秸秆生物转化食用菌技术4种模式。

1)秸秆还田技术。主要包括秸秆机械粉碎还田、保护性耕作、快速腐熟还田、堆沤还田等方式。

机械化粉碎还田主要将收获后的农作物秸秆刈割或粉碎后,翻埋或覆盖还田。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能够节省劳力,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能够便捷、快速提高土壤保水保肥性能。

保护性耕作是以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和节本增效为目标,以秸秆覆盖留茬还田、就地覆盖或异地覆盖还田、免少耕播种施肥复式作业、轮作、病虫草害综合控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先进农业技术。实施保护性耕作具有蓄水保墒、培肥地力、节本增效等作用。

快速腐熟还田主要利用微生物菌剂对农作物秸秆进行发酵腐熟直接还田。具有增加稻田土壤有机质,改良土壤理化性质,促进腐殖质的积累与更新、改善土壤耕性等功能。

堆沤还田主要是在田间地头挖积肥水,将农作物秸秆堆成垛,添加适量的家畜粪尿或污泥等,调整碳氮比和水分,或者添加菌种和酶,使秸秆发酵生成有机肥。

2)秸秆饲料化利用技术。主要指通过利用青贮把秸秆转化为优质饲料。青贮是指利用贮藏窖,对秸秆进行密封贮藏,经过一定的物理、化学或生物方法处理制成饲料,饲喂牛、马、羊等大牲畜,并将其粪便还田,即过腹还田。

3)秸秆沼气(生物气化)利用技术。是指以秸秆为主要原料,经微生物发酵作用生产沼气和有机肥料的技术。该技术充分利用稻草、玉米等秸秆原料,有效解决了沼气推广过程中原料不足的问题,使未养猪的农户也能使用清洁能源。秸秆入池产气后产生的沼渣是很好的肥料,可作为有机肥料还田(即过池还田),提高秸秆资源的利用效率。

4)秸秆生物转化食用菌技术。由于秸秆中含有丰富的碳、氮、矿物质及激素等营养成分,且资源丰富,成本低廉,因此适合做多种食用菌的培养料。目前,利用秸秆栽培食用菌品种较多,有平菇、姬菇、草菇、鸡腿菇等十几个品种,而且有些品种的废弃菌料可以作为另一种食用菌的栽培基料,不仅提高了生物转化率,还延长了利用链条,减少了对环境的污染。

(四)落实责任,强化督查

建立行政首长负责制,落实村(社区)主体责任,强化责任督查,实行常态化巡查监管,在夏收夏种和秋收秋种的关键时节要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制,充分调动基层组织的力量,全天候驻守、全区域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社区)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秸秆的不合理处置及综合利用工作进行部署,划定网格责任区,层层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负责对辖区秸秆综合利用进行广泛宣传和监督管理。对因秸秆焚烧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的要追究相关当事人责任。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为保证工作成效,镇农业服务中心派出所、环保执法大队等部门及各相关村(社区)行政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强化监督检查,督促任务落实。

)严格考核奖惩

此项禁止秸秆露天焚烧及综合利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对考核优秀的村(社区)给予适当奖励,对不合格的村(社区)进行通报批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