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新胜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39817895L/2021-0000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新胜镇 [ 主题分类 ] 司法;法制 [成文日期 ] 2021-01-28 [ 发布日期 ] 2021-01-28 [ 体裁分类 ] 工作报告

新胜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工作报告

年以来,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以转变政府职能、规范执法为重心,全面推进法治政府责任制,积极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回头看”、深化行政体制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开展行政监督、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把推进法治政府与加快经济发展结合起来,逐步实现政府工作法制化、规范化,为法治政府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现就我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做以下报告:   

一、加强组织领导,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工作 。推进法治政府,关键在领导、重点在落实,我们始终把法治政府作为政府运作的基本准则。镇政府年初把法治政府工作与经济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因人事调动及时调整了新胜镇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着重抓好法治政府队伍建设。激发了干部主动学法、约束并规范自己行为、依法行政的工作积极性,极大地提高了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水平,并切实做到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   

二、认真开展宣传教育,增强法治政府意识。加强对领导干部法律知识的培训,提高领导干部法治政府的意识和能力。认真组织法制宣传,普及公民法制观念。坚持全方位多形式宣传,营造良好的教育宣传氛围。一是开展执法宣传活动。在主要街道、路口悬挂宣传横幅10幅,2020年共开展法治宣传、禁毒、扫黑除恶、综合治理等宣传55余次,向广大群众散发宣传手册8000余册,发放各类宣传品2200余件,接受群众咨询1200余人次等举措,使执法宣传工作达到了一定的细化和广度;二是组织专门的学习会议,我镇共开展内部定期学法4次,制定了《新胜镇领导干部学法制度》,今年组织全体镇干部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民法典》等重要依法行政法规制度,极大的提高了行政有关干部的思想意识水平,使他们能在日常工作中按照有关要求严于律己;三是组织各类互动宣传。引导群众向人大代表反映问题、献计献策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教育、沟通和互动效果 ,四是组织开展各项执法,规范执法程序,2020年应急办、市场监督管理所共执法20次,现场纠正违法8次,现场发出整改通知书2次。 

三、强化规范性文件审查,规范政府决策行为。严格按照《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潼南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7—2020年)〉的通知》(潼南委发〔20172号)和《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潼南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潼南府发〔201972号)文件精神的要求,实行逢文必审,严把法律关,凡需要以镇政府印发的规范性文件,先把关审查依据是否充分,内容是否违反法律、政策,程序是否合法。对涉及群众重大利益的事项则通过召开座谈会、听证会等形式来扩大政府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规范性。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通过公开栏对全镇重点项目,干部任用等热点、焦点问题进行公示,增加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中心职能,加强政府网站群建设,提高信息传输安全性。  

四、深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规范执法行为。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是规范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约束机制,推进综合执法。凡涉及重大公共利益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都进行了听证,建立健全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一是强化监督,镇政府每年都向镇人大报告依法行政工作,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虚心听取他们对法制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强化考核,成立了由纪委书记任组长的依法行政工作监督小组,定期不定期检查法治政府工作,并将分值纳入各部门的年终考核。

五、切实转变政府职能,建立了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我镇建立健全了突发事件应急机制、考评机制、综治领导责任机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等,建立了镇政府网站,发布政府重大事件,方便群众了解政府工作;进一步规范了财政管理,实行政务、村务公开,各村、各单位的各项工作制度、职责全部上墙,对外公布,在便民的同时接受群众监督

六、存在的不足与明年工作打算。我镇法治政府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与法治政府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是:一是科学行政贯彻落实还没有完全到位,部分执法主体存在畏难情绪;二是监督不够有力,行政问责机制尚未健全,一定程度上影响法治政府深层次推进;三是行政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和业务还需加强,法制机构和队伍建设仍然比较薄弱;四是在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还有待加强;五是在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还需加强。

下一步,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严格对标对表落实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补齐短板;二是转变政府职能。在履行经济调节,市场监管职能同时,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更好地发挥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努力建立统一、公开、公平、公正的政府服务体制。三是科学决策。我们将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度,扩大听证范围,合理确定听证代表,通过听证达到充分听取民意,提高决策的执行力。四是完善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和监督制度,对不进行报备的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法制机构的影响力,围绕全镇经济发展,开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开展调研,努力提高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潼南区新胜镇人民政府

                                       202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