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小渡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小渡镇:织牢线上线下“两张网”服务群众“零距离”

日期:2023-05-17

潼南网讯(全媒体记者 吴鑫袁)“大家伙儿,使劲儿哟,把空心菜抬过来称重。”5月8日一大早,在小渡镇双屋村空心菜基地里,割菜、捆菜、称重、装车……到处都是忙碌的身影。

该基地育有空心菜300多亩,这几天正是采收期,因长势过旺急需大量人工加大采收量。

“想着在天热之前早点把空心菜收了,但是人手一直不够,这可把我愁坏了。在微信群里向我们的网格长进行了情况反映,没想到第二天他就组织网格里的党员、志愿者过来免费帮忙收菜,才4个小时时间,8000斤空心菜就打包上了车。”基地负责人胡军正激动地说,这下悬着的心放下去了,有事找网格员,绝不是一句空话。

近年来,小渡镇以党建统领“双网共治”工作,整合党建、综治、民政等原有网格功能,划分网格99个,全覆盖设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实现“上面千条线、下面一张网”。每个网格按照“1+6+N”搭配治理团队,“1”:1名网格长,由村(社区)党组织成员或党员骨干担任;“6”:1名专职网格员,1名兼职网格员,1名网格指导员,1名矛盾纠纷调解员,1名民警,1名医务工作者。“N”:网格内的其他力量,包括:镇综合执法人员,楼层(栋)长、电力、通讯等工作人员。

“在基层治理中,网格员与群众保持密切联系,了解民情,转达民情,解决民情,帮助党委、政府完成好村(社区)的管理与服务,最大限度地减少矛盾,促进和谐。”该镇相关负责人说,为发挥群众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该镇还建立了“红岩党员·马掌铁”志愿服务队18支,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等群体共同参与网格治理。

值得一提的是,在线上,该镇还在每一个网格里建立了一个“潼心共治”网格服务微信群,做到治理服务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微信群推行“群众点单、网格接单”工作模式,网格员及村(社区)干部、党员骨干、网格长24小时在线,“线上”答疑、“线下”服务。

“例如前段时间,有一些农户在春播的过程中会遇到缺水、苗发黄等问题,大家在微信群里面把问题讲出来,我们有对应的农技专家在线上进行答复,如果问题还不能解决,农技专家将线下直接到农户田里现场指导,真正让群众的事情有着落、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小渡镇农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