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卧佛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50097665U/2022-0000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卧佛镇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2-02-17 [ 发布日期 ] 2022-02-17 [ 体裁分类 ] 公文

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根据《重庆市潼南区<法治中国建设规划 (2020—2025 年)>实施方案》(潼委法〔2021〕6 号)和《重庆市潼南区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 (2021—2025 年)》(潼委法〔2021〕7 号)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将2021 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 年工作情况

2021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密结合我镇的实际情况,大力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政府建设。

(一)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落实行政执法责

行政执法办公室严格按照区级有关部门规定对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并动态调整。每年执法情况报本级人民政府和区级主管部门。在执法过程中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严格按照区级行政执法部门的工作要求,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包括执法全过程留痕、音像记录、可回溯管理、文本制度以及档案制度。

(二)健全民主决策体制,强化依法行政的能力

今年以来,我镇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法治建设,不断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民主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全面贯彻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镇领导班子遵循“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原则,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不断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建立健全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对涉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律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二是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在决策前坚持慎密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凝聚集体智慧,为科学决策提供正确的依据。继续保持镇党委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提供监督保障,不因决策失误损害群众利益,推进全镇各项工作科学可持续发展。

(三)强化社会矛盾防范和化解,总体形势平稳可控

一是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稳“第一道防线”作用。完善“镇-村-社”三级调解网络,确保群众来访渠道畅通。完善调解机制,将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及仲裁进行有效衔接,全力打造一站式法律服务机制。二是充分发挥综治信访维稳中心作用。镇政府重新整合社区调解员、信息员、志愿者等各类信访维稳力量,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重点抓好涉法涉诉信访案件专项整治工作,全年没有发生因信访问题处置不当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和极端恶性事件,全镇信访形势平稳可控。

(四)加强干部学法用法,依法行政能力全面提升

积极组织干部、村干部和群众参与网上学习、网上考试和网络答题活动,提高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的能力,将法律法规和法治思维融入生活和学习之中。通过对网上学习和考试答题情况进行统计并给予排名,对成绩优异的进行一定的奖励,极大提高了干部职工学习法律法规的积极性,为法治宣传和法治意识的培养奠定了坚实基础。

推行理论中心组会议前学法制度,在召开事关全局且法律性、政策性强的会议前,学习研究重大事项所涉及的法律法规,确保依法决策。注重法治实践,推动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工作不断深入。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法律顾问,积极发挥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提高依法决策能力。对政府大额投资建设项目、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等重大决策进行论证,咨询法律意见,确保政府依法决策。严格执行合法性审查机制,所有合同签订、规范性文件出台须经镇政府法律顾问审核。

(五)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成立了由党委书记、镇长组长,政法委员为副组长,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等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按照上级的要求,成立综合执法办公室和综合执法大队,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严把关具体抓的工作机制,层层签订了行政执法目标责任书,形成了在镇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单位整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法治政府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镇政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和依法行政、执政为民的实事工程纳入镇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每年制订工作计划,将重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村(社)、科所和企事业单位,做到年初有计划,安排季度有研究部署,年终有检查考核。

二、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一年来,我镇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初步成绩。但在一些方面仍有待提高: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还不够、依法行政相关制度有待完善、极少数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意识还不强。在接了下来的工作中,我镇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努力提高政府依法行政工作水平,推进现代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

(一)加强法培训、普法教育

要深入抓好领导干部会前学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努力提高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质和依法办事能力;狠抓群众普法教育,紧紧抓农村法宣传教育这个“死角”,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识。

(二)加强政务公开,强化行政监督

建设法治政府的最终目的是执政为民,而要取得群众的支持理解,更好的开展各项行政管理工作的当务之急就是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增强行政执法的透明度。向群众公开各行政行为的法律政策依据、具体的办事程序,利用各种渠道公示依法应当公示的材料,提高政务透明度,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完善法治建设,加强廉政建设

进一步完善相关法法规和制度,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务服务系统,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监管,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改进行政执法;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强化重点领域监督,从而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推进政府的廉洁廉政建设。

三、2022年工作主要计划

我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增强全社会法治观念

认真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培育全社会法治信仰,引导全镇人民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一是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让宪法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广泛宣传与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化民法典普法工作,加大公共卫生领域普法力度,深入实施市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开展“千万市民学法律”等主题活动。实行公民终身法治教育制度,引导全社会尊重司法裁判,维护司法权威。三是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将学习法律列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借助广播、网络等媒体力量和优势,加大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力度,正确引导舆论、凝聚社会共识,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氛围。

(二)健全社会领域制度规范

加快推进社会领域制度建设,健全完善涵盖多层次、多领域的社会规范体系,更好促进良法善治。

一是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新修订、新颁布的法律、法规、条例,让全体干部了解了相关的法律政策和其他相关知识。利用群众赶集日、坝坝会、入户等形式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森林防火、防灾减灾、保护野生动植物等工作的宣传,在校开展了反校园欺凌、禁黄赌毒等方面的专题宣传。二是完善群众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制度化渠道,健全群众自治制度,引导村民(居民)在党组织的领导下依法制定和完善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等自治制度。

(三)加大权利保护力度

切实保障公民基本权利,有效维护各类社会主体合法权益。坚持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社会主体要履行法定义务和承担社会责任。

一是进一步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探索完善科学民主决策的有效途径。二是我镇与渝潼律师事务所签订了聘请法律顾问合同书,并在司法局的支持下,为各村(居)免费配备了一名法律顾问,建立了一支法律顾问队伍,保证法律顾问在制定重大行政决策、推进依法行政中发挥作用,让法律顾问在处理综治信访工作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