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卧佛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50097665U/2021-00014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卧佛镇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成文日期 ] 2021-02-02 [ 发布日期 ] 2021-02-02 [ 体裁分类 ] 行政监管

卧佛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报告

2020年,卧佛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潼委法〔20202号)、《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潼南府办发〔202057号)确定的工作任务,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强化政府权力监督,有效化解社会矛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现将2020年我镇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加强制度建设,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

一是健全组织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卧佛镇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各村(社区)也建立相应的组织机构,构成了在镇党委领导下,各村(社区)全体联动、广大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为法治建设和依法行政提供了一个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突出关键少数,加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坚持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把《宪法》《行政法》等法律法规列入学法内容,把干部学法用法工作作为七五普法的龙头来抓,建立了领导干部长效学法机制,引导干部不断深化法治政府理念,切实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方面的能力。

三是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例会、报告、督办制度,完善执法责任制以及法律援助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密切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长效机制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做到用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用制度管人管事管物,用制度进步行政工作的质量和效率,确保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连续性、长期性和实效性。

(二)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我镇全面贯彻领导班子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镇领导班子遵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准绳,强化集体领导观念,不断进步领导班子民主科学决策的能力,建立健全严重事项议事规则,对触及人、财、物及三重一大事项一概坚持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对镇的决策、特别是触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进行论证,提供法律意见,确保依法决策。

二是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增强公众知晓度和参与度。扎实推进政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工作,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分类和目录及时填报公开内容。严格审定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在决策前坚持广泛听取意见,与利害关系人进行充分沟通。

三是加强合法性审查。我镇聘请法律顾问1名,对合同签订、涉及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出台、法律纠纷协调等方面,严格进行合法性审查由法律顾问提出法律意见,在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法律保障作用。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力度

一是健全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严格管理,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培训及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健全纪律约束机制,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全面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二是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督促指导行政执法人员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专题培训会、依法治企专题讲座、法律知识考试等多种形式开展法律培训活动;在机关内部扎实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攻坚周等专题宣传活动。

三是坚持开展经常性行政执法监督,加强社会监督、内部监督、外部监督、事前、事中和事后监督等环节,保证行政执法过程的合法性和适当性,确保取得良好监督效果。

(四)强化社会矛盾化解工作,涉法涉诉案件平稳可控

一是严格实行诉访分离,引导群众在法治框架内化解矛盾纠纷。积极推进行政复议、行政调解与信访工作衔接机制有效衔接。落实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事项工作制度。

二是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充分发挥依法办事、履行职能、公正司法的有力导向,用行政诉讼案件为依托,体现行政负责人愿出庭、敢发声、能作为,进一步提升全镇职工的法治思维、大力提升依规行政、依法治理能力,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三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争议和矛盾的协调,明确执法权限和责任,化解执法矛盾,杜绝多头执法、反复执法情况的发生。

二、工作成效与存在问题

2020年,我镇政府工作人员尤其是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素质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程度不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成效显著,但与区委政府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相比,还存在一些不足。

一是部分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法治观念、法律认识淡薄,与依法行政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不够。三是普法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

三、下一步工作重点

2021年,我镇依法行政、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推进基层依法管理和依法行政工作,不断进步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依法管理社会事务的能力和程度,努力构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处理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环境,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重点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完善普法依法行政工作长效机制。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应建立可持续发展思路,重点加强队伍建设,配备懂法律熟业务的人员充实执法队伍,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提高执法人员政治思想素质。

(二)扎实开展普法工作。一是持续开展群众法治素质提升行动,进一步弘扬法治文化,让法治成为为全面思维的方式和习惯。二是积极开展民主法治村自治、法治、德治三指结合建设行动。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三是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依法行政让群众知法、学法增强群众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的意思。

(三)进一步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全过程和各方面,为推动我镇法治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一是抓好责任落实,进一步落实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法治建设党组织领导,定期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做到主要领导请亲自抓,亲自过问,亲自督办,相关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抓实抓到位,并纳入个人目标考核内容。二是加强工作落实督促检查确保中央、市、区委部署要求不漏项、不跑偏、不走样、整体推进本领域工作任务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