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卧佛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50097665U/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卧佛镇 [ 主题分类 ] 乡村振兴 [成文日期 ] 2019-03-25 [ 发布日期 ] 2021-01-18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卧佛镇关于区委第七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根据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2018年10月23日至11月30日,区委第七巡察组对卧佛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1月21日,区委第七巡察组向卧佛镇反馈了巡察意见。巡察反馈后,镇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深入开展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深刻领会巡察意义,开好整改动员会

区委第七巡察组进行意见反馈后,镇党委高度重视,立即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对巡察意见进行讨论,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反思,对下一步如何整改进行部署。一是加强学习,提升对巡察工作的认识。领导班子通过集中学习和自学方式,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相关知识学习。通过学习,使班子成员认识到巡察工作是新时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推动全镇工作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一次重要机遇。二是反思巡察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通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反思讨论巡察组指出的突出问题,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态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整改落实工作上来。

(二)加强整改组织领导,全面落实责任

一是成立了区委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镇党委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党委副书记冉胜利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及二级班子成员为成员,冉胜利同志负责整改工作统筹协调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周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巡察整改领导小组下设专项小组,由各分管领导任组长,牵头组织抓好有关重点领域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制定整改方案。为确保整改任务顺利完成,取得实效,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区委第七巡察组专项巡察卧佛镇脱贫攻坚工作反馈意见卧佛镇整改落实方案》,针对反馈意见存在的问题,逐条逐项列出了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三是分类实施,有序推进。对具备整改条件的,要立即整改;需通过努力才能够解决的,限期整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要说明情况,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整改,确保整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不留死角,按时保质完成。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情况

区委第七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卧佛镇党委存在4大类11个问题。镇党委制订了整改措施,目前已基本整改到位,需要一定时间或长期坚持整改的,也按预定方案稳步推进,总体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在扶贫政策宣传不到位方面

1.关于“脱贫攻坚宣传力度不够,非贫困户未宣传到位,政策知晓率不高”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长期坚持。2月下旬我镇组织了帮扶干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每名干部写了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在思想上武装自己。同时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宣讲团,走村入户加强宣传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各村开设脱贫攻坚专栏,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

2.关于“贫困户思想不到位”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长期坚持。针对贫困户思想不到位的情况,我镇加强了宣传,成立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的宣讲团,走村入户宣传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在各村开设脱贫攻坚专栏,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让扶贫政策深入人心。同时加强了扶志扶智培训力度,消除“等、靠、要”的思想,组织各包帮责任人加强走访及帮扶力度,与贫困户多交心谈心,增进感情,提高思想认识。

(二)在责任落实不够到位方面

3.关于“危房改造政策有偏差”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通过进村入户加大扶贫政策宣传力度,尤其是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引导,让贫困户弄得懂搞明白危房改造的政策,特别是修建面积的标准,逐户建立台账。督促超面积住房立即整改,确保其住房面积符合上级相关文件要求。

4.关于“个别项目推进缓慢”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严格按照扶贫政策及镇项目建设程序,针对个别贫困村项目推进缓慢问题,找出根本原因,制定整改清单,对症下药,扎实推进。

5.关于“部分项目质量监管不到位”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强化监督检查,压实监督责任,完善党委政府主体责任、纪委、分管部门监督责任落实的制度体系,依规依纪依法处置相关问题,保持查办高压态势。对已经建设的项目进行质量抽查和效果监督,加强项目质量监管,每一个项目必须确认一个现场监管责任人,充分发挥其监管作用,让扶贫项目的示范带头作用真正发挥出来。

6.关于“问题整改不到位”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加强脱贫攻坚政策宣传,加大各级巡察问题整改力度,对标对表问题清单,强化整改措施到位,重点对贫困户危房改造政策的宣传、引导,督促。对存在的问题各第一书记与驻村工作队及村(社区)一道,找准问题症结,立整立改,确保整改到位,不留后患。

7.关于“落实主体责任工作马虎,纪委监督无文件”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纪检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十八大历届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上来,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增强履行监督责任的使命感、责任感。压实主体责任,镇党委加大落实主体责任力度,各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抓好各分管领域的党风廉政建设,镇纪委牵头加强并健全监督机制,确保上级文件精神落到实处,对上级督查监察发现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责任进行具体分工,落实具体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

(三)在抓基层党建促脱贫工作效果不明显方面

8.关于“个别干部认识不到位”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坚持每月的党委中心组学习,切实提高班子成员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增强政治敏感性,加强思想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在党言党、在党兴党、在党为党”的自觉性。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对不重视贫困村党组织建设、措施不力的,镇党委及时约谈提醒,后果严重的严肃问责追责。提高村干部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组织委员定期组织谈话,加强教育引导,提高认识,端正态度,踏实工作。

9.关于“个别措施到户未精准,漏登记”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2月下旬我镇组织了帮扶干部为期一个月的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每名干部写了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加强了对包帮责任人的扶贫政策及业务的学习、引导、教育,督促驻村工作队、包帮责任人、村社干部迅速深入对帮扶村、户认真开展调研,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工作再进行一次全方位核查,重点对入户调查、村社评议、村委会审查和镇审查程序的规范性,公示公开的真实性进行核查,并将核实情况作为年底数据更新和系统管理的重要依据,实现动态管理。了解贫困户发展意愿,在吃透政策的基础上,有针对性的制定短期增收与长期致富相结合的帮扶计划,科学制定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因户制宜精准施策,坚决杜绝空洞不实及千篇一律的现象。

10.关于“基层组织弱化”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长期坚持。强化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用责任制管责任人,以责任人带一班人,以一班人活一盘棋”的党建工作理念。抓好带头人队伍建设,通过定期组织扶贫工作培训,加大了对各村党组织书记培训力度,提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能力,同时提高干部履职能力,加强督促检查,建立长效机制。对各党支部书记开展了基层党建集中培训,党建水平和自身综合素质得到大幅度提升。党建分管领导和组织委员每月对各支部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学习教育记录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形成问题清单,及时督促整改和落实,确保学习不搞形式主义,不弄虚作假。对党建工作连续两次排名靠后的支部书记进行组织约谈。

(四)在扶贫培训资金使用不规范方面

11.关于“资金使用不规范”整改情况

整改到位,长期坚持。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建立财务内部控制制度,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做到账簿齐全、记账及时、独立核算、规范管理。对各类发票入帐严格把关,对无正规发票、缺少相应明细资料等不符入帐要求的发票坚决予以退回,一律不准入账。开展账务票据自查活动,组织工作专班对“白条入账”、无正式发票、手续不全票据、附件不齐票据、虚报多报等问题予以清查整顿,逐一核清查清缴。

三、强化主体责任,完善各项制度,切实巩固整改成果

镇党委将进一步强化主体责任,增强“四个意识”,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把“件件有着落”作为重要的政治原则,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切实把整改落实的过程转化为牢固树立党章党规党纪意识。

一是认真抓好未整改到位事项的整改。坚持力度不减,对反馈的问题一个都不放过,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全部整改任务。

二是进一步完善长效机制。针对区委第七巡察组反馈的问题 ,举一反三,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

三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持续带头整改,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分解责任,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教育管理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卧佛镇党委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电话:023—44770000

通讯地址:重庆市潼南区卧佛镇人民政府

邮政编码:402682

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卧佛镇委员会

2019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