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日期:2022-06-15

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眉山市三苏祠考察时指出,家风家教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财富,是留给子孙后代最好的遗产。要推动全社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激励子孙后代增强家国情怀,努力成长为对国家、对社会有用之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清白做人、勤俭齐家、干净做事、廉洁从政,管好自己和家人,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家风是社会风气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家风问题,深刻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是个人小事、家庭私事,而是领导干部作风的重要表现”,强调“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总书记多次要求,要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向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学习,做家风建设的表率,把修身、齐家落到实处。”这些重要论述赋予家风建设以新的时代内涵,为新形势下家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要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尊老爱幼、妻贤夫安,母慈子孝、兄友弟恭,耕读传家、勤俭持家,知书达礼、遵纪守法,家和万事兴等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融入中国人的血脉中,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传的重要精神力量,是家风建设的宝贵精神财富。古时,那些子孙多贤达、功业多卓著的名门,无不与其良好家风的传承息息相关。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都恪守做官先做人的道理,成就卓然,三苏祠里专门陈列着家训。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讲到北宋杨家的家风:“北宋杨家兴隆三代,将帅满门,人人忠肝义胆、战功卓著。究其缘由,不由让人感叹‘杨家儿孙,无论将宦,必以精血肝胆报国’之家风的分量。”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从传统家风家训家规中汲取精华,结合新的实践和时代要求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新时代家风建设提供丰厚滋养。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要继承和弘扬革命前辈的红色家风。红色家风是革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永不褪色的传家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培育良好家风方面,老一辈革命家为我们作出了榜样。毛泽东同志言传身教,严格要求子女,经常告诫子女要夹着尾巴做人,不要自以为是,不要搞特殊。对亲属,毛泽东同志同样严格要求,告诫他们“不应特殊”,“以免引起一般人民不满”。“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是毛泽东同志处理亲友关系的“三原则”。周恩来同志严格要求自己的亲属,给他们订立了“十条家规”,从没有利用自己的权力为自己或亲朋好友谋过半点私利。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自觉继承和弘扬红色家风,从红色家风中感悟初心使命,进一步加强家风建设、促进党风优良。

涵养新时代共产党人的良好家风,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良好的家风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浸润着人的心灵、塑造着人的品格。反之,如果家风不好,就很容易变成滋生腐败的温床,“从近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看,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着眼于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发挥优秀党员、干部、道德模范的作用,把家风建设作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重要内容,弘扬真善美、抑制假恶丑,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氛围,推动社会风气明显好转。”各级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为全党全社会培育良好家风作出表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