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和价值所在

日期:2021-09-07


习近平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必须勇于担当、善于作为,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广大党员干部勇担使命、奋发有为注入强大动力。

敢于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政治品格。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前赴后继、不怕牺牲的担当奋斗史,一代代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生动诠释了不同历史时期的担当,并深深镌刻在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基因之中。正因为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都能自觉把使命放在心上、把责任扛在肩上,所以能够赢得人民的尊重和爱戴。

“党把干部放在各个岗位上是要大家担当干事,而不是做官享福。”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是我们党走向成功的关键。革命战争年代,喊一声“跟我上”和吼一声“给我上”,一字之差、天壤之别。今天,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干事担事是其职责所在、价值所在。不论在哪个岗位、担任什么职务,都要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

担当就要有作为。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要做好工作,都要担当作为。担当和作为是一体的,不作为就是不担当,有作为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党员干部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尤其是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事总是有风险的。正因为有风险,才需要担当。凡是有利于党和人民的事,我们就要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大胆地干、坚决地干。”干部要得到成长,就需要在难事急事乃至“热锅上蚂蚁”一样的经历中经受摔打。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居安思危的政治清醒、坚如磐石的战略定力、勇于斗争的奋进姿态,敢于闯关夺隘、攻城拔寨。遇到重大风险挑战、重大工作困难、重大矛盾斗争,要第一时间进行研究、拿出预案、推动工作,决不能回避、绕着道走,更不能胆怯、惧怕。

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党员干部要不辱使命、不负韶华,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伟大时代、伟大事业的广阔舞台上作出新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