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21919/2021-0001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田家镇 [ 主题分类 ] 电子政务 [成文日期 ] 2021-09-09 [ 发布日期 ] 2021-09-09 [ 体裁分类 ] 公告公示

田家镇2021年上半年政务服务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镇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坚持以依法行政为基础,优质服务为主导,紧紧围绕2021年全区政务服务工作要点,不断加强作风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规范各项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上半年政务服务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紧盯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深化改革要求

一是强化领导,在组织上着力。按照区政府总体部署和要求,我镇进一步加强了对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领导,明确镇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全面抓;分管领导作为直接责任人,负责抓好具体的组织实施工作;并结合工作实际,指定了专门的工作人员,做到人员、经费、工作场所“三落实”。

二是强化改革,在机制上着力。切实落实行政审批事项清理。对照上级审批项目的变动,进一步清理、取消、调整各科室行政审批事项。建立办事服务承诺公开机制。以镇公共服务中心为平台,推行集中受理、一站式服务、政务公开,实行行政权力“阳光”运作。

(二)围绕便民利民目标,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我镇坚持时时、事事、处处方便群众的原则,进一步提升群众对政务服务工作的满意度,让群众真正享有获得感和满足感。

1. 强化场所建设

进一步完善镇镇公共服务中心和12个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统一名称、统一服务中心标识,保障必需的办公场所、人员和设施设备,健全运行管理体系。同时,进一步健全各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服务办事指南、明白卡、满意度评价、业务人员桌牌等方面的标准规范。

2. 保证服务便捷

一是进一步梳理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环节,不断优化服务流程。梳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严格按照清单办事;二是进一步简化各类证明材料。对群众办事需要开具的各种证明材料进行全面梳理,杜绝不必要的重复举证。三是推行帮办代办,“一对一”贴心服务。优化一对一全程跟踪无偿帮办代办服务,变坐等审批为服务前置。

(三)着力整合有效资源,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平台

推动线上政务服务平台和线下实体便民服务中心融合发展,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一方面依托“渝快办”平台,加快推进高频公证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实现申请受理、身份认证、材料提交和缴费全程网办;另一方面全面提升镇公共服务中心和村社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综合素质,转变工作理念,主动服务、主动作为,确保群众问得到人、说得上话、办得了事。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宣传推广力度不够。我镇“愉快办”办件量低,究其原因是我镇对“渝快办”的宣传推广力度不够,群众知晓率低,没有让群众切实享受到“渝快办”带来的便捷服务。

二是科室联动合力不足。个别科室对线上办理业务不熟,各科室之间没有共享资源,造成办理个别事项时群众“两头跑”现象,影响审批时限。

三、工作建议

建议上级各部门多开展线上线下业务培训,以确保我们在认领审批事项时能接得住、干得快、管得好。

四、下一步打算

(一)抓好宣传推广

我镇将着力聚焦群众办事需求,进一步宣传 “渝快办”政务移动端平台服务功能,提升其知晓度,让“互联网+政务服务”更好的惠及家乡群众。我镇将下发“渝快办”二维码、宣传单至各村居,安排工作人员引导群众通过“渝快办”办理业务,切实让群众享受“渝快办”带来的便捷服务。

(二)抓好科室联动

我镇将着力强化各科室之间协调配合,构建“大联动”体系,实现网格化服务管理。进一步整合社保、计生、民政、综治、城管、信访、司法、武装等的人员和职能,统一归口由“大联动”中心集中管理,最大限度地发挥“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效能。

(三)抓好监督管理

一是设置投诉电话、意见箱,公布投诉监督方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明确专人及时处理各类投诉;二是由镇纪委牵头成立督查小组,对镇公共服务中心和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进行明察暗访,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并将结果纳入镇每月督查通报和各村居年终目标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