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21919/2021-00013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田家镇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1-02-22 [ 发布日期 ] 2021-02-22 [ 体裁分类 ] 其他

田家镇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docx

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法治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我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结合我镇具体实际,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我镇2020年法治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自查报告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政治站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全面依法治镇各项工作深化提升之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紧紧围绕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深入贯彻实施宪法,加强社会公平正义法治保障

二、开展主要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成立领导小组。我镇进一步完善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特成立由镇党委书记刘红光同志任组长,镇长廖欣同志任副组长,班子其他成员及各村(居)支部书记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镇执法大队,由政法书记青海权权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镇党政办、执法队、派出所、司法所、财政办、平安办、应急办等负责人及聘请法律顾问为成员,负责全镇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日常具体事务,真正做到机构、人员、责任三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工作网络体系,充分发挥依法行政,依法执政积极作用。

)开展领导干部法教育,落实学法度,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根据我镇具体实际,集中组织学法3次。首先是领导班子带头学习,学法积极性和用法主动性明显增强。其次是集中开展相关法律知识和业务培训,进一步做到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再次以各业务部门为主体,根据部门实际不定期集中开展专题学法和法律业务知识培训,干部依法办事能力水平不断提升。

(三)切实健全机,规范执法行为我们严格执行各项议事制度和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依法、科学、民主的决策机制,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充分考虑群众利益,找准执行上级决策与维护群众利益的最佳结合点,不断提高政府决策水平和依法行政的质效,促进依法行政工作。一是完善决策配套。建立健全重大事项决策程序规定、办公会议制度、行政执法过错追究制度等依法行政相关配套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和责任追究,确保行政决策合法、规范、有效。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凡涉及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出台、重点项目建设、重要民生问题解决等事关全局的事项,一律必须提交集体研究决定,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和办事效率。三是推进依法决策。规范重大决策和重要事项出台前必须由相关法律顾问、通过相关部门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区法制办审查备案的程序要求,对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还要求必须充分听取社会各界和专家的意见、召开论证会或听证会后方能出台,从而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和政府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

四)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公共事务我镇严格行政执法程序,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同时还聘请了法律事务所作为政府常年法律顾问。严格落实“谁主管谁负责、谁办理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原则,有效地避免了行政执法的随意性、盲目性以及对超越权限和违反法定程序而造成重大损失的行政执法行为,有力地推进了依法治镇工作。2020年,我镇没有发生因违法或不当决策被上级机关责令纠正或撤销的情形,没有发生因依据违法决策作出的具体行政行为被人民法院判决撤销、变更或者确认违法的情形,也没有发生因违法执法或执法不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情形。

强化高效服务,推进信息公开。我镇本着“便民、公开、依法、高效”的原则,整合资源,完善配套,创新举措,优化服务,不断推进全镇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工作。重点对有行政审批事项的部门和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整合,把群众最关心、急需解决事项纳入代理范围,把服务范围、服务规范、服务承诺等群众普遍关心和涉及社会公众利益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优化审批事项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公开咨询电话,设立举报箱,随时接受群众监督。

三、存在主要问题

我镇虽然在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上级组织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不足:一是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够高个别干部法治观念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对如何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行政执法认识不够。有的工作人员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自身法律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还不能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惯用老办法,旧经验。依法行政制健全不够目前,镇级依法行政、依法执政工作主要面向基层和群众,涉及面广、事务繁杂,管理职权有限,特别是行政执法相关权限薄弱,有的事项不具有执法主体资格,由于职权不配套,在一定范围影响了统筹协调和管理职能的发挥。群众治思维滞后。主要表现为基层群众法治意识较为淡薄,主动学法、懂法、守法的意识不高,有的存在法不责众的心态,使有时行政执法行为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

四、下步工作打算

针对存在主要问题与不足,我镇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克服改进,采取更加切实可行措施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工作入开展,为全镇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强化法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尤其是农村居民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继续落实领导班子集体带头学法制度,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促进社会发展,维护稳定能力。二是完善决策机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提高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加强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推进基层依法决策。是规范执法行为。严格执行依法行政相关法律法规,进一步明确执法的权力和责任,全程监控执法过程,确保程序公正、实体准确。是抓好执法队伍建设。我镇要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地对相关行政执法人员进行法律法规和专业知识学习培训,重点抓好公正执法、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教育,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依法行政能力和执法水平,进一步适应依法行政,依法执政新要求。

                                               重庆市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