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21919/2021-00011 [ 发文字号 ] 田家府〔2021〕2号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田家镇 [ 主题分类 ] 安全生产监管 [成文日期 ] 2021-01-29 [ 发布日期 ] 2021-01-29 [ 体裁分类 ] 地方性规章

重庆市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重庆市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

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

村(居)政府各部门,相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巩固禁放成果,改善环境质量,维护公共安全,确保实现禁放区严格禁止、燃放区安全有序、社会面平安稳定目标根据区政府办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潼南府办〔202076号)要求,现将进一步做好我镇2021年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政府成立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欣 镇长

副组长:舒先华 副镇长

成 员:党政办、党建办、派出所、应急办、中小学(幼儿园)、经发办、民政和社事办、司法所、财政办、规划建设管理和环保办、农服中心、社保所、文化服务中心、市场管理所、卫生院等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镇燃管办”),由卿太平兼任办公室主任,孙瀚墨、魏望、蒋扬生、罗李为成员,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村(居)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负责组织实施管辖区域内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

二、明确职责任务

镇党建办:负责统筹全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宣传工作,制定宣传方案并组织实施,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条例》相关规定和重大意义,引导广大市民提高守法自觉性,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财政负责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经费保障。

应急负责全镇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安全管理工作,在燃放区域内,协助区应急局合理布设零售点、核发经营许可证;牵头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存储烟花爆竹等打非治违工作。

派出所依法查处非法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配合应急管理部门查处非法生产、销售、存储烟花爆竹行为,对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镇规划建设管理和环保办负责开展燃放烟花爆竹对环境危害性的社会宣传。负责组织下水道、化粪池市政公用设施和公共绿地维护管理单位落实重点管控,严防违法燃放行为发生。结合城管综合执法,对街面违法燃放行为及时制止。

市场监管负责市场流通领域烟花爆竹质量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违反市场监管法律法规的经营行为。

镇专职消防队负责制定消防灭火救援应急预案,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火警、火灾情况。

中小学、幼儿园:负责组织学校开展宣传教育,将《条例》纳入中小学、幼儿园安全教育,发挥小手牵大手作用;督导学校在放假前组织开展烟花爆竹管理主题教育活动。

镇卫生院:负责制定全镇伤亡人员救治应急预案,做好伤员救治准备;统计因燃放烟花爆竹引发的人身伤害救治情况。

村(居)负责本行政区域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组织开展宣传引导、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社会面巡逻防范和重点目标部位管控,发现并报告各类违法违规生产、销售、储存、运输、燃放烟花爆竹行为。

三、广泛宣传引导

各村(居)、镇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按照《条例》规定的禁放区域和区政府划定的禁放区域以及“禁放区内禁售、禁放烟花爆竹”要求,于2021115日前启动宣传工作,重点做到“广播有声音、街上有公告、社区有专栏”,确保宣传发动全覆盖、无死角。

各单位要指导生产经营企业、文化娱乐场所、宗教场所、宾馆、商(市)场、集贸市场、在建工地等单位,广泛开展集中宣传提示,教育引导企业员工和留守人员遵纪守法。依托各类户外广告设施(大型广告牌、建筑工地外墙、道路两侧广告牌等),以及基层文化活动,开展禁燃禁放公益宣传;将烟花爆竹安全宣传纳入基层社会治理和网格化管理范畴,张贴宣传海报,悬挂宣传横幅,登门入户宣传告知,开展典型事故案例警示教育。202126日为全市燃放烟花爆竹安全集中宣传日,各单位要组织开展集中统一宣传活动。

严厉执法打击

村(居)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依法履职,通力协作,综合施策,加大对非法储存、运输、经营、燃放烟花爆竹行为查处力度,涉及违法犯罪的,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一)严查非法储存经营。各单位要以居民小区、集贸市场、仓储物流堆场等场所,高速公路桥洞、田间苗圃窝棚、闲置厂房、待拆(建)工地、动拆迁基地、临时搭建场所等区域,以及历年查处的非法窝点等为重点,加大检查巡查力度。特别要对禁放区域开展拉网式、反复式排查,重点查处打击非法经营、储存等违法行为。

(二)严查非法运输携带。交通劝导站,加强货运车辆、私家轿车、面包车等检查,严厉打击非法运输行为。

(三)严查非法燃放。各单位要组织力量加大禁放区域巡查力度,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重点场所巡查执法,发现违规燃放行为,要第一时间劝阻和制止;对不听劝阻、执意燃放的,要依法予以处罚,形成强大的执法震慑效果。

五、严格管控看护

村(居)是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主体,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有效。在除夕、正月初一、正月初五、元宵等燃放烟花爆竹重点时段,以社区为基本单元,以辖区道路、重点地区、楼群单位、行业场所为重要点位,明确禁放看护网格,分区、划段包干负责,严格落实禁限放看护措施,并通过现场检查、视频检查等方式,确保看护力量在岗在位。

同时,加强应急值守和指挥调度,做好应急处置准备。派出所要提升社会面巡防勤务等级,加强街面巡逻和重点目标管控;消防队要制定灭火和应急救援预案,组织开展针对性应急演练,强化等级战备,在重点区域、重点道路实施消防车驻防,确保遇到火情第一时间开展先期处置;卫生院要组织各卫生站制定伤员救治工作预案确保受伤人员及时得到救治。

附件:潼南区2021年春节禁放看护网格化、实名制情况

      统计表

重庆市潼南区田家镇人民政府

                                   202119

附件

潼南区2021年春节禁放看护“网格化、实名制”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 田家镇                            填报时间:202119

序号

网格名称

(如**社区、**街道)

网格内管控力量(人数)

责任领导

警力

党政干部

社会力量

姓名

联系电话

20

田家:工业园区东区

3

10

8

21

廖欣

13996081550

说明

此表系梓潼街道、桂林街道、双江镇、田家镇上报区燃管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