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寿桥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寿桥镇“三措施”探索乡村治理积分制

日期:2022-05-11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党建引领实行镇党委和村党支部主抓,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村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的工作体系,共成立4个积分制落实工作专班,发动48名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广泛宣传,做到积分内容、评分标准、运行程序等家喻户晓。

二是结合工作实际,科学设定方案注重各村实际,标准设定通俗易懂,以户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将每户的积分设定为基础分、加分项、减分项3大类积分,细化为28项赋分内容,包括人居环境、村规民约、乡风文明3方面。引进重庆移动渝益农平台,将农户基础信息、评分内容等导入平台,通过网络平台及时公开积分信息,做到公平、公正、公开。

三是注重奖惩效应,拓展成果应用在积分兑换的基础上,镇党委政府每月评选一个清洁村,授予流动红旗奖金,增强各村积极性;各村每月评选10清洁文明户,授予流动红旗或者物品,树立榜样意识,增强村民荣誉感。分结果与评先选优、惠民政策挂钩,将积分制推广运用到村级事务全覆盖,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治理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