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寿桥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寿桥镇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2-02-23


寿桥镇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1年,寿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办公室的指导下,镇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确定年度目标任务,以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为目标,强化法治思维,努力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现将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加强本单位法治建设组织领导。成立了由镇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镇党委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镇各部门、村(社区)为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主持研究部署法治工作,参加依法治理重大活动,为推动全法治建设起到很好的领导带头作用。全干部以“集中学+自学”的模式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等重要工作会议精神,1-12月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切实加强机关干部自身法治建设。

2、完善各种行政决策程序。在出台行政决策前,组织相关部门加强横向、纵向联动,多方位分析讨论,确保决策科学可行。通过司法信访途径、矛盾纠纷调解室等平台听取群众呼声,了解各方意见,为行政决策提供依据,努力化解村、社区矛盾。聘请专业律师,为政府在行政管理中的法律问题、重大决策、行政执法行为以及村社区提供法律咨询意见。

二、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为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力服务

1、严格落实“最多跑一次”和“一”政务服务全覆盖,今年以来,12345市民热线办结率达100%、村(社区)直接办理业务率达100%;乡村振兴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

2、严格按照“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要求,以主动、规范、及时、准确为原则,积极主动梳理基本目录,完善政府网站功能;及时维护“寿桥镇人民政府网”,发布政务信息,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向社会公开重大建设项目,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公共监管、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信息10余条。

3、深入开展法治信息宣传。加强政府信息宣传,通过横幅、专栏、传单、广播、召开院坝会、走村入户宣传等方式,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有力的推介了寿桥法治文明、宣传了寿桥文化建设。

(二)做好行政执法工作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我镇于2021年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1185次,发现问题处345,立即整改问题345处。其中派出所行政处罚(含警告、责令停产停业、暂扣或者吊销证照、行政拘留等) 38次,罚款 3300元;暂扣车辆4台

2、提升环保治理质量。完成全镇管网改造及辖区内河道整治得到百姓一致认可。深化垃圾分类,全镇设置了12个厨余垃圾收集点、农村改厕高标准完成市级任务;

3、提高河道治理品质。今年来镇政府深化对防洪大堤、山塘水库开展重点检查,加大违法违规现象管控,做到防汛备汛准备充分、储备充足,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

4、坚持统筹做好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实现党建引领与疫情防控同频共振、同时发力,为复工企业保障医用口罩1万余个,全面实现各类生产企业复工复产;

5、保障社会稳定。认真抓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主动把扫黑除恶专项宣传斗争工作融入网格、沉到一线,与普法宣传、禁毒教育、打垮反诈等工作并重并行,有机结合,实现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网格化的创新工作局面;主动加强重点时期重点人员管控,大力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目前共调处矛盾纠纷案件15件,调解成功15件,成功率达100%,有效避免了集体上访和恶性事件的发生,无越级进京上访案件

三、推动责任落实情况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镇始终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这个目标,把强化组织领导作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考核评价和督促检查。发挥考核的激励推动作用,进一步营造了我镇创先争优氛围,对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2、长效考核,提升素养。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政绩考核。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对干部的依法办事能力进行及时了解与评估,通过对理论水平测验以及在日常工作上的依法、依规办事表现,形成对干部法制方面的长效考核,对法治素养好的干部进行优先使用;对法治素养有待提升的干部进行劝勉与教育。

3、建立机制,依法治党。健全完善党委会议事决策制度,“三重一大”事项严格按照章程,提交党委会讨论决定。对于不按照法律法规办事的计划及时否决并严肃批评,行为严重的酌情进行严厉处分。

4、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开展集中宣传、进行专题学习、邀请法律工作和进行专题讲解,进一步提升全体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的理解,不断增强新法适用能力,有效利用《民法典》指导工作开展,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四、存在的不足和下一步打算

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是干部法治观念还不够强。二是法制宣传教育有待加强。三是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加强。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从一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多措并举,增强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干部职工深学深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丰富学法的内容,除了对法律条文的学习和把握,力求使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全面理解法律权威,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并在工作中学法、用法、懂法、守法。二是完善体制,筑牢行政执法的根基。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队伍管理和培训,同时抓好新知识、新法规、新方法的集中学习,坚持持证上岗制度,切实提高行政执法素质。三是强化宣传,提高宣传教育效果。有针对性、经常性、多渠道的全方面加强对群众的普法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自觉遵守与执行法律的良好氛围,并为依法行政创造一个良好的法律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