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寿桥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2642K/2021-00041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寿桥镇 [ 主题分类 ] 行政事务 [成文日期 ] 2021-02-26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 体裁分类 ] 其他

寿桥镇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区委依法治区办:

现将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升依法执政水平

今年以来,我镇以维护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工作的领导。组织广大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按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和党员干部、公务员法治学习,并认真组织镇干部参加网络课堂学习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各项工作,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

(二)建设法治政府,解决民生关注问题。全镇干部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一是积极推动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重要信息公开。二是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通过明确责任、制定目标、落实措施,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五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

(三)开展法律“四进”,营造守法用法氛围。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以宪法为核心,以履行岗位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适时开展机关干部的法制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办公会前学法、决策咨询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建立和完善一批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水平。二是开展法律进村社活动。我镇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环境保护法、民法典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辖区内各村(社区)实际情况,重点加强村“两委”干部的涉农、维稳基本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用法律手段管理事务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开展法律进校园活动。加强青少年学生宪法教育,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进校园,四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等方式,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法治宣传。一是重点时期有针对性进行普法。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土地管理、环境污染、道路建设、生活保障等问题,镇综合执法办、综合执法大队、镇平安办、镇应急办、团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适时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展板、标语、横幅等形式,在土地征用、房屋拆迁、土地流转等工作当中,利用“三月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月”、“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以宪法为核心,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全镇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氛围的形成。二是结合工作进行“以案说法”。在工作中以一案一法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使普法对象直接受到法制教育。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各村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发挥村图书室、文化广场的作用,使其成为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四是将“依法治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依法执政,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五)健全工作机制,突出法治管理实效。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我镇聘请法律顾问1名,4个村(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并成立法律志愿者队伍,做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落实领导责任,不折不扣将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各项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全力建设法治政府。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我们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新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思想统一、态度坚定。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计划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并认真组织镇干部参加网络课堂学习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学率、合格率均为100%,全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深化“放管服”改革。以“规范、高效、便民”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在优化服务方式、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让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三)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序组织执法部门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促进执法队伍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镇机关和4个村(社区)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年来,寿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法治政府建设这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同时还存在不足:一是依法治理相关人、财、物保障机制还不够健全,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部分干部的法制观念,法治意识不强,还需进一步加强,三是执法干部队伍的执法水平和行为,还需不断提升和规范,

对存在的不足,我镇将加大工作力度,采取积极措施扎实抓好以后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发扬成绩,克服不足把法治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得更好。

(一)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明显进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政府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

 (三)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律师和法律志愿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入户活动,全面宣传法治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潼南区寿桥镇人民政府

2021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