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双江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双江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日期:2022-01-21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双江镇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落实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开展平安稳定相关工作。《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通知》(中发〔202133号)和《2021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目标任务要求,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情况

(一)强化责任全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法治工作纳入全镇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同部署、同落实。镇党委每季度听取至少一次法治建设工作研判汇报,研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党委中心组召开会议多次学习涉及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等内容,并专题部署相关工作;将法治理论考试结果运用于镇干部的考核、管理、使用上来,每年组织全体干部学法用法,参加全区法治理论考试,将考试情况进行全镇通报。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根据区里统一要求,对全镇涉及审批事项的内容进行了全面清理,因双江政府办公楼搬迁正在完善服务大厅功能镇主要领导要求新服务大厅必须坚持和优化一个窗口接件、同一个窗口领件并联审批制度,方便群众办事;积极推进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优化行政体制,对镇内各部门、事业单位进行合理调配,设置临时机构进行专项工作管理,减少部门职责交叉和分散,确保机构设置、人员配备与实际工作相协调;加强市场监管,建立项目招投标制度,凡30万以下的国有投资项目(现在限额400万元以下),我镇都采取比选方式发包,建立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市场长效机制;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加强党委领导,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防范和处理邪教活动专项斗争,今年打击诈骗犯罪16,确保镇内毒品原植物零种植、制毒零发生。深化枫桥经验实践,推六无村居创建,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创新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加强雪亮工程建设,全镇公共区域视频监控440余处,打击以侵财为主的刑事案件,2020年盗窃案件发生86,破案31件,2021年盗窃案件发生63件,破案21件,盗窃案件同比下降26.7%,提高了公安政法部门对违法犯罪的打击力度。全方位强化安全生产,完善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突出道路交通、消防、企业安全、旅游安全,开展专项整治,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318处,检查83余次,有效防范了较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实施食品安全战略,积极创建食安示,加强检查和查处,全镇无食品安全事故发生;全面落实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职责,着力促进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健康发展,双江今年成功创建市级卫生城镇,顺利通过精神障碍人员专项检查,并获得较好成绩。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和区级送文化下乡,我镇各村居每年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不低于2场,提高了居民文化生活水平;强化生态环境保护贯彻落实有效约束开发行为和促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生态文明制度,拆除违法建筑1起,整治污水管网4余公里,开展了农业污染、场镇污染专项治理,场常态化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对饮用水源开展专项检查和保护,多次迎接国家、市级专项环保督查;全面落实河长制,投入资金6000余万元,开展河道整治,实行月周巡查,发现问题立即处置,有效提高我镇河道水质量,双江河水质得到提升。

(三)完善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落实决策和集体讨论机制。严格按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谋大事、定方向,重大决策均需经党委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在重大行政决策过程中,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对政府事项合法性审查,将合法性审查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的权威性;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广泛听取有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组织的意见和建议,提高决策的科学性;按照规范性文件管理要求,严格进行清和落实,根据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燃放烟花爆竹安全管理的通告:双江古镇内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区域:正街、下西街、上西街、老猪巷、河街、闇公广场、猴溪路、兴隆街、南街、田坝正街、田坝后街、滨江路、新桥至连江路46号段、教导队环线(连江路46天然气配送站教办食品站)

(四)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加强队伍建设,把能吃苦、工作能力强的同志放在重要执法岗位,每年通过法治讲座、专项培训等方式,提升执法人员法治水平;完善执法设备,为执法人员先后添置了执法记录仪、专用设备,有效提高执法的科学性;充分利用现场执法记录设备、视频监控设施等技术手段,实行执法现场同步录音录像取证,实现执法行为全过程实时记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监督,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每年都对镇内取得执法资格的人员进行清理,对未取得资格的人员不允许上岗执法。

(五)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坚持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制定了党委会议事规则,坚持主要领导不管财务制度;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在党委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下,党委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对本级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几年来,查处党员干部7人,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12余场次。认真办理人代会代表意见建议,并坚持重大民生实事通过人大代表决确认新建旅游公厕1新建满足1250吨花椒产出效益的冻库和烘干房新建四好农村路11.91公里、生产便道5公里完成双江消防站征地拆迁;完成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打造;完成人民防空人口疏散基地建设;完成白家河白云村入境处水质监测站建设;完成双江社区污水管网升级改造;完成白云村水厂建设并投用以上9件民生实事经镇人大代表票决确定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举报箱、电子信箱、热线电话等监督渠道,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依法及时调查处理违法行政行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各村居严格按照党务、村务、财务、服务四公开要求,每月更新公开内容。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畅通信访渠道,开展干部下访接访和群众工作日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巩固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工作,逐户走访,召开院坝会等形式,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通过居民QQ群、微信群和网上信访、网上代理多方面拓展群众信访渠道;落实排查机制,每半月一排查,重点时期每周一排查、每天一排查,并实行日报告制度,全面摸排不稳定因素;根据掌握的情况,分级分类进行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研判,找准矛盾根源;落实重大问题一人一专班、一人一方案的跟踪包案化解机制,按照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原则,落实网格责任制,联系村领导、驻村工作组、村干部负责矛盾问题的包案化解。

矛盾化解引入多种调解手段,有把行政调解、人民调解工作、司法调解等有机融合,每个村(社区)都建立了调解委员会,建立乡贤库,一般矛盾纠纷通过村级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困难的问题加强法律顾问服务,实行司法所、派出所联系村居制度,加强法律服务。2021年各类矛盾纠纷调处424件(其中法庭指派219件,其中诉前调成功46件,诉中成功72件;镇、村居调委会调解成功205件),有效化解11余起重大矛盾纠纷,有效维护社会稳定。几年来无行政复议案件和行政败诉案件的发生。

(七)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培养。坚持领导带头学习用法、模范守法作为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的关键环节来抓。每年组织全体镇村干部进行为期数天的法治专题培训,切实推进普法。通过党委中心组、双江法治大讲堂等方式加强法律法规学习,提升党员干部法治意识;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要求,通过街头咨询、专题宣传,法治八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立了学校法治校长,每学期定期对学生开展法治培训,提高青少年学法用法能力。定期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月活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残疾预防日”“12.4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普法重要内容。严格落实《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开展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的意见》和《重庆市新提任领导干部法治理论考试实施办法》,新担任的领导干部必须参加统一的法治考试,并且把合不合格作为使用的重要参考。

二、法治政府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1.部分村居对法治政府建设的思想重视程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

2.部分行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少数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不够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加强;

3.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虽然设立,但还未得到区级相关部门执法委托,发挥作用还需提高

4.行政执法行为不够规范、执法水平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深学笃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双江镇扎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市委五届十一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的法治精神、法治部署、法治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厉行法治,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不断提高全镇人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二)破解法治工作重点和难点问题。继续抓好放管服改革、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等方面重点工作。努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曝光反面典型案件、违法上访、非法维权常态化治理等难点工作,以维护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为突破点,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重庆市潼南区双江镇人民政府

                                                                          20221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