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群力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建华大南瓜”蹚开村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子

日期:2023-05-16

5月10日,群力镇召开2023年第一季度村(社区)“赛马比拼·唯实争先”活动总结大会,对全镇一季度村(社区)“赛马比拼·唯实争先”活动开展情况进行通报,表彰先进村(社区)集体。


“一季度村(社区)获奖的有双堰社区、天灵村、白兔村、小龙村······”当听到主持人念出小龙村名字的时候,小龙村党支部书记陈建华心情无比激动。


谈及为什么能够榜上有名。陈建华表示,“我们村按照党建统领,产业先行,强化基础培育特色的工作思路,今年共发展种植了300余亩的南瓜产业。”

走进小龙村的南瓜基地,漫山遍野绿油油的南瓜苗肆意生长,几名工人正在地里不停忙碌。我镇小龙村在去年底充分争取到了区相关部门支持的大力支持,对村里的1000多亩撂荒地进行高标准农田整治,经过整治的旱地、水田都已经开始种植粮食作物。

乡村要振兴,产业必先行。“我们组织村支两委、在家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多次开会,结合实际情况进行讨论,最后决定发动村民种南瓜,村民不愿意和无劳动力耕种的由村集体经济代种。”

南瓜产业投入少、产量高、见效快,若管护到位,亩产量可达几千斤。“销路我们都已经找好了,好几个老板都在和我们联系,毛收入估计在20万元左右。此外,我们在南瓜地间种了高粱,又多出一季收入。”

“我上个月栽种南瓜秧苗收入了1000多元钱,工钱现结,活路不算累,大家一起干活热闹,又锻炼了身体。” 已经81岁高龄的前任老支书陈善民,一辈子勤劳肯干,只要村里的产业基地有活干,就会过来做工。

“建华大南瓜”得名还有一段令人深受鼓舞的由来。陈建华书记面带笑意的回忆道,“我在区委党校参加培训的时候,碰巧区委书记文天平来到自己所在小组参加讨论,我就把村里大力种植南瓜,发展集体经济的事情给书记进行了汇报,书记听后对我们的思路大加赞赏,而且高兴的说,就可以叫‘建华大南瓜’,名字就这样定下来了。”

“南瓜产业”蹚开了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新路子,得益于村集体的群力群策,得益于农户的大力支持。“赛马比拼中,镇政府对我们提出通报表扬,既是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更大的责任。我一定继续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种好‘建华大南瓜’,壮大集体经济,带领村民增收致富。”陈建华说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