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群力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周末到潼南 | 这里,有都市人的田园梦~

日期:2022-04-21

   “共享单车、汽车、充电宝”……“共享经济”逐渐成为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在我区,桂林街道梨树村、米心镇吉家村、群力镇白兔村等地正在探索建设“共享菜园”。在这里,市民们可以拥有一块“土地”,种上自己喜欢的品种,周末带着家人到乡间放松心情,享受田园生活的乐趣。

群力镇白兔村:

盘活闲置土地 打造共享田园

 群力镇抓住共享经济发展机遇,在白兔村推行改革试点,打造“我在群力镇白兔村有块田”乡村振兴品牌。

水稻覆膜

  4月11日,在群力镇白兔村的试点田块,一排排育有水稻的“帐篷”在田间成为了一道靓丽的风景,连片的稻田里,村民们正拿着农具助力沟壑蓄水,保障秧苗正常生长。

  随着工业化进程加快,劳动力外流,白兔村部分田地存在无人料理的情况,为了盘活农村撂荒地,保障粮食安全、发展集体经济,白兔村成立经济联合社,采用“共享模式”发展村集体经济。

共享稻田的育秧田

  据群力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将本地优质乡土资源同外界共享,群力镇在白兔村以共享方式面向社会推介该村“共享稻田”项目,目前流转土地200亩,发展共享水稻种植170亩、共享囤水田养鱼30亩。

  白兔村“共享稻田”模式,主要通过村经济联合社流转村中撂荒地、闲置地,再划分成一亩一亩的块状稻田,以个人、企业、部门单位为主体实行农产品“一对一”认领,村经济联合社负责日常管养,进而达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这样的模式,使得共享人获得了一块属于自己耕种的田地,并通过流转土地让村民增加收入,同时,村经济联合社也会参与管理增加集体收入,实现三方共赢。

    据悉,以今年春季的水稻种植为例,白兔村通过大力推进“共享稻田”项目,预计实现水稻种植亩产量500公斤,年收入17万元;渔业养殖年收入9000元。除去成本,联合社278名群众每年人均增收800余元。下一步,群力镇将以白兔村为样本,在认领稻田的规模化经营和精细化管理上再下功夫,让共享经济的“金钥匙”开启乡村振兴之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