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米心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71757124M/2021-00068 [ 发文字号 ] 米心府〔2021〕19号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米心镇 [ 主题分类 ] 林业;其他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08 [ 体裁分类 ] 公文;其他公文

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米心镇2021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米心镇2021年森林防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


为进一步提高我镇森林防火能力,确保全镇森林资源安全,根据工作需要,现将《米心镇2021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人民政府


202125


米心镇2021森林防火应急预案


1 总则


1.1 编制目的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森林防火工作方针,做好各项扑火准备和制定科学的扑救措施,规范组织指挥程序和突发事件处置办法,确保扑火工作高效有效进行,把森林火灾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维护我镇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生态安全,制定本预案。


1.2 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以及相关文件制定本预案。


1.3 适用范围


森林火灾的扑救指挥工作,原则上以村为主。本预案适用于需要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直接参与指挥协调的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扑救工作。


1.4 工作原则


1.4.1 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镇政府统一领导下,镇森林防火指挥部负责制订和协调组织实施本预案,同时指导各村制定本辖区的森林火灾应急处置预案,按照分级管理,分级响应的要求,落实应急管理和处置责任制。


1.4.2 加强协调配合,确保快速反应。积极协调本预案涉及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确保预案实施的快速有效。


1.4.3 以人为本,安全防范。坚持以保护火灾发生地人民生命安全为最基本的工作原则,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和林区公共设施的安全,保护森林资源的安全,把森林火灾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


1.4.4 坚持平战结合,警钟长鸣。经常性地做好应付突发事件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做到常备不懈,建立应对森林火灾事件的有效机制。


1.5 火情报告


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森林火警火灾报告实行归口管理。当发生森林火警火灾或重、特大森林火灾后,当地村在积极组织扑救的同时,立即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火情报告后,经核实,按规定程序上报镇政府相关领导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报告内容:


()起火地点: ××××××社;


()起火时间、火情动态;


()火场指挥、组织扑救情况;


()道路交通走向;


()人员伤亡情况;


()威胁居民区和重要设施情况;


()是否需要上级支援;


1.6 预案启动


当发生下列情况之一,且火灾没有得到有效控制,仍有继续蔓延危险时,经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指挥长批准,启动本预案。


1.6.1 直接威胁村、社居民区以及重要设施安全。


1.6.2 可能造成重大财产损失或发生严重人员伤亡。


1.6.3 燃烧时间长、面积大、火场难以得到有效控制。


1.6.4 需要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直接参与协调组织指挥扑救和紧急处置的火灾。


2 组织指挥体系及职责任务


2.1 应急处置指挥机构


米心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为我镇森林火灾专项应急领导机构,下设米心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森林防火指挥部的日常事务,统一领导全镇森林火灾应急处置工作。


指 挥 长:吴雪春


副指挥长:吉浪、李维正、刘江


成 员:刘红卫、王新建、周兵、全卫东、殷杰、杨鹏程、杨信、杨帆、李健。


在处置森林火灾时,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为主进行有效处置。由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组成综合调度组、医疗救援组、事故调查组、后勤保障组、宣传报道组、火场工作组等现场工作组,做好相关应急处置工作。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产业发展服务中心,由周兵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处置森林火灾的日常工作。


2.2 职责任务


在镇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镇森林防火指挥部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调动扑火力量,采取行之有效的应对措施,指导村尽快扑灭森林火灾。


2.2.1综合调度组职责 周兵任组长。主要职责是:掌握火情动态,前线扑火力部署,火场天气情况;与前线指挥部建立无线、有线联系,保证信息传递畅通;根据火场火情动态,上报有关火灾情况,及时传达镇政府领导和指挥部的指示精神;根据扑火需要和扑火前线请求、联系,协调有关部门调动扑火力等;负责汇总扑火工作情况,起草扑火总结报告,负责重、特大森林火灾的文件资料归档。


2.2.2医疗救援组职责 由杨鹏程组长。主要职责是:当火场及周边群众、火灾扑救人员需要救治时提供必要的医疗救援。


2.2.3后勤保障组职责 由殷杰任组长。主要职责是:联系、组织、供应扑火物资,协调交通部门确保扑火人员、扑火机具设备及救援物资快速运输,资金保障等。


2.2.4事故调查组职责 由刘红卫任组长。主要职责是:组织协调有关部门调查火灾原因和肇事者,调查火警火灾在火源控制管理、火灾指挥调度、火情报告、扑火机具储备、队伍建设等方面是否有渎职、失职行为。


2.2.5宣传报道组职责 由杨信任组长。组织火情和扑火救灾情况的宣传报道,协调新闻单位采访报道具体事宜。负责指挥部的新闻发布等工作。


2.2.6 火场工作组职责 由全卫东任组长。当发生重、特森林火灾时,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根据扑火需要,适时组成工作组赴火场一线开展工作。主要职责是:全面掌握火场动态,协助和指导村开展扑火救灾工作,及时向镇政府报告火场情况,检查监督村对镇政府和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扑火救灾指示精神的落实情况,协调解决当地扑火工作中存在的实际困难。


2.3 村级灭火职责


各村须组织成立一支10人以上的森林火灾扑救队伍,并将扑救队伍人员名单和人员基本情况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备案。对本辖区发生的森林火警火灾,在发生后的第一时间赶赴火场,按预案要求进行先期应急处置。


3 预警监测机制


3.1 预警分类


各村要熟悉掌握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及时做好预防准备工作。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分为一至四级,其中一级、二级为高森林火险预警等级。


森林火险预警等级划分标准


森林火险预警等级

颜色表示

危险程度

易燃程度

红色

极度危险

极易燃烧

橙色

高度危险

容易燃烧

黄色

中度危险

较易燃烧

蓝色

低度危险

难以燃烧


发布森林火险预警等级信息以后,各在做好日常准备工作的同时,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


(1)蓝色和黄色预警响应


各村按照防火期森林防火工作安排做好预防工作。坚持领导带班,昼夜安排人员值班,随时保持通讯网络畅通。各村生态护林员、天保集中管护人员上岗到位,制止违规违章用火行为。各级扑火队伍作好预警准备,接到扑火命令后迅速出动。


(2)橙色预警响应


各村密切注意森林火情动态,带班领导要随时掌握情况,值班人员及时将森林火险橙色预警信息通知村社和有关人员。各村生态护林员、天保集中管护人员严密监视林区各种火情,安排人员在入山路口和重点部位设岗设卡,严禁林区一切野外用火。各村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队处于临战状态,接到扑火命令后,扑火队伍迅速集结出动。


(3)红色预警响应


各村高度重视森林火情动态,带班领导主动了解掌握情况,值班人员将森林火险红色预警信息通知到各(包括涉林企业),同时,镇将联系有关扑救应急响应联动部门。全镇对所辖区域实施森林防火戒严,组织村、社干部、护林人员严密监控林区火情,林缘100米内禁止一切野外用火。主要入山路口、重点部位设岗设卡严防死守,严禁非林区居住人员进山入林。各级森林火灾扑救应急队伍集中待命,接到扑火命令后,在1015分钟内集结出发。


3.2 预防监测


3.2.1 火灾动态监测


巡护人员密切监视火场周围动态,发现新的火情后要及时报告。


3.2.2 森林火险预测预报


根据扑火工作的需要,联系气象部门提供天气实况、天气预报、火险天气预报和高火险等级预报。对重点火场进行跟踪预测预报,及时为扑火指挥机构提供扑火决策辅助信息。


4 应急响应和处置程序


4.1 分级响应


发生火情初期处置响应,由镇政府制定相应措施预案负责实施,做到发现火情要早,传递火情信息要快,出动扑火人员迅速坚决,实现“打早、打小、打了”。


重特大森林火灾、一般火灾、火警发生后,第一时间向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报告。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核实初步情况后,根据红、橙、黄、蓝四级预警级别,向镇政府相关领导及区森林防火指挥部报告,批准同意后,迅速启动预案,进行救援处置。


4.1.1 各村的应急反应


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一般火灾火警后,各村必须设立前线指挥部,主要领导为指挥长,要靠前现场指挥。将重点火场的综合情况及时上报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


4.1.2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应急反应


镇森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接到重特大森林火灾及一般火灾、火警报告后,立即了解起火地点、起火时间、火情动态、起火原因、火场范围、天气形势及扑救组织等情况,提出处置意见,及时上报森林防火指挥部。同时,根据启动预案的相关规定,指挥部各小组人员立即上岗到位,应急队伍人员立即出发,保证上下通信畅通。


4.2 扑火指挥


4.2.1 统一指挥。根据《森林防火条例》规定,扑救森林火灾由镇人民政府统一组织和指挥。在火场设立的前线指挥部是扑火现场的最高指挥机关,参加扑火的所有单位和个人必须服从前线挥部的统一指挥。


4.2.2 逐级指挥。坚持由上到下的逐级指挥体系。下级必须执行上级的命令,为避免指挥混乱,上级无特殊情况不得越级下达命令。


4.2.3 分工指挥。火场范围较大且分散的情况下,可将火场划分区、分片、分段落实扑火任务,在扑火前线总指挥的统一领导下,各片区负责人负责本区的组织指挥。


4.3 扑火原则


4.3.1 在扑火过程中,首先要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扑火人员、居民点和重要设施的安全。扑火人员进入火场,必须从已燃烧过的地点进入。


4.3.2 在扑火战略上,要采取整体围控,各个歼灭;重点扑救,彻底清除;阻隔为主,正面扑救为辅等多种手段进行扑救,减少森林损失。


4.3.3 在扑火战术上,尊重自然规律,采取“阻、打、清”相结合,做到迅速出击,科学扑火,集中优势力打歼灭战。


4.3.4 在落实责任上,采取分段包干、明确责任、坚持实行扑火和清理,看守火场责任制的原则。


4.4 信息报送和处置


森林防火指挥部每十分钟定时向森林防火指挥部上报火情综合情况。


5 后期处置


5.1 火灾评估


森林防火指挥部在火灾扑灭两日内向森林防火指挥部如实上报火场面积和森林资源损失情况。


5.2 工作总结


扑火工作结束后,火灾发生地所在村要及时进行全面工作总结,重点是总结分析火灾的原因和吸取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措施,并向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写出书面检查。森林防火指挥部向森林防火指挥部上报重、特大森林火灾调查报告和事故处理意见。


(此件公开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