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龙形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龙形镇:大力发展柠檬种植产业

日期:2022-01-20

龙形镇:大力发展柠檬种植产业

拆袋进行初次选果分捡、清洗、分级、装筐、保鲜套袋......”117日,记者来到位于潼南区龙形镇盛庆农业公司,走进加工厂内,只见工人们正各司其职,手里不停地忙碌着,专业的清洗、分级设备也来回不停地运转着,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基地已经接到了第一个客户1500吨柠檬鲜果的订单,现在所有工人正全力以赴的赶制这批货物,通过几天的努力,现在基本上已经加工得差不多了,接下来将马上装车,发往客户。该公司加工厂负责人唐彪告诉记者。

盛庆农业公司是龙形镇于201710月引进的业主,公司主要经营柠檬种植、加工和出售。目前承包2000余亩土地种植柠檬,年产值达600万斤。加工厂内包括拆袋初选、清洗、保鲜、分级、保鲜套袋等功能区域,同时配备有专业的清洗分级设备和保鲜库,能够满足农业粗加工和仓储需求。

经过精深加工,一个柠檬的附加值可达10倍以上。唐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一吨柠檬鲜果,按照每斤4元的平均收购价直接卖出,收入只有8000元。制成味道可口的柠檬冻干片小吃,可以生产150公斤,可以卖到6万元,提升价值7倍左右。如果加工成面膜、酵素等,其综合产品价值将提升20倍。






以前我们主要是销售柠檬鲜果,利润很低,现在成立了鲜果加工厂,逐渐形成集生态种植、产品加工、销售、品牌营销于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链,利润比之前上升了十五个百分点。唐彪告诉记者,厂房目前主要做粗加工,如鲜果筛选、清洗、保鲜储存等,今年他还计划增加柠檬烤干、冻干、即食片等加工项目,按照客户需求进行相应产品的供应,增加公司收入。

值得一提的是,龙形柠檬产业在为该公司带来利润的同时也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福祉。当地村民可以通过获取土地流转租金和务工收入实现增收。同时,在基地务工的工资以计时为主,正常情况下每人每天可获得50元左右的工钱,平均月工资可达1200-1300元,勤快干活的还能获得更多收入。

每天来做的话,每个月可以做到1000多元,我家离这里很近,最多走几分钟就到了,一天做8个小时,可以赚到零花钱,而且工作简单、轻松,剩余时间还可以干农活、照顾家里,我觉得还可以。家住水口村2组的杨桂菊一边忙着给柠檬保鲜套袋一边说道。

建设现代化农业体系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我镇将依托柠檬产业优势,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积极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龙形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龙形柠檬规模在做大做强的同时,还将继续探索促进农产品精深加工业发展的有效途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提供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