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花岩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244XU/2021-0000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花岩镇 [ 主题分类 ] 法制 [成文日期 ] 2021-01-21 [ 发布日期 ] 2021-01-21 [ 体裁分类 ] 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花岩镇2020年度法治建设暨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

一、自查情况及自查结果

(一)2020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对照《2020年度法治建设情况自查表《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本单位完成情况如下:

1、强化组织领导,着力提升依法执政水平。今年以来,我镇以维护全镇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为宗旨,始终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领导。组织广大干部党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按计划开展理论中心组法律知识学习和党员干部、公务员法治学习,并认真组织镇干部参加网络课堂学习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在全面正确领会和掌握理论体系和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切实增强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把学到的理论知识用于办公室和基层的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水平,提高法治观念,提升依法治理能力及水平。

2、建设法治政府,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全镇机关干部树立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法治理念,把职权法定、依法行政、有效监督、高效便民的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着力解决民生关注问题。一是积极推动政务公开,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促规范,以公开促服务,依法依规推进政府重要信息公开。二是加大简政放权的力度,以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通过明确责任、梳理调研、制定目标、落实措施,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三是全面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公开,完善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法治化。四是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依法推动乡村振兴等重点工程开展。主要对道路交通、拖欠农民工资、建设施工、农业水利等行政执法,取得明显效果。五是积极推进民主法治建设,自觉接受党委领导、人大法律监督,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严格规范行政行为。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加强对行政执法活动监督,推进依法行政。镇政府在人大例会上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全年办理人大议案13件,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六是着力做好扫黑除恶宣传教育工作。平安办、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扫黑除恶宣传。紧紧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主题,结合镇工作实际,向人民群众广泛宣传打击黑恶势力的有关法律常识,鼓励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揭发“村霸”“宗族恶势力”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同时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摆放展板、现场咨询讲解、法治讲座等形式,集中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的法律法规,引导他们自觉抵制黑恶文化渗透和侵蚀。专项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2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横幅520余

3、扎实开展法律“七进”活动,营造守法用法氛围。一是开展法律进机关活动。我镇以宪法为核心,以履行岗位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适时开展机关干部的法制教育培训,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建立党委中心组集体学法、政府办公会前学法、决策咨询等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的长效机制和监督制约机制,开展形式多样的学法活动,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建立和完善一批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推进我镇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全体机关人员受训率达到100%二是开展法律进农村活动。我镇组织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活动。根据辖区内各村(社区)实际情况,重点加强村社区两委干部的涉农、维稳基本法律知识培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用法律手段管理事务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开展法律进学校活动。为加强青少年学生宪法教育,深入推进宪法宣传进校园,结合我镇实际,镇平安办协调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到我镇2所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宪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民法典等进行重点解读。同时,结合真实案例,教育学生要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为了增强广大青少年的禁毒意识和抵御毒品的能力,让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观念深入人心,我镇在全镇各中小学校开展禁毒教育,截至目前,共举办中小学校法治宣传活动3次。四是开展法律进企业活动。为促进企业管理人员和职工进一步懂法,我镇每年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向企业赠送法律图书等方式,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

4、围绕中心工作,深化法治宣传。一是重点时期有针对性进行普法。围绕广大群众关心的土地管理、环境污染、道路建设、生活保障等热难点问题,镇平安办镇应急办、司法所、派出所、团委、妇联等相关职能部门适时的开展普法宣传活动。通过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展板、标语、横幅等形式,在土地征用土地流转等工作当中,利用三月综治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月”、“6.26”禁毒日、“防范邪教宣传日”“12.4”宪法宣传等时间节点,以宪法为核心,广泛宣传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反腐倡廉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全镇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氛围的形成。二是结合工作进行以案说法。在工作中以一案一法的形式普及法律知识,使普法对象直接受到法制教育,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三是加强法制宣传教育阵地建设。不断完善各村公共场所法制宣传教育设施,发挥村部图书角、文化广场的作用,使其成为传播法治文化的重要阵地。四是依法治镇作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党委政府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依法执政,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努力建设法治政府,深化法制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质。

5、健全工作机制,着力突出法治管理实效。建立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目前我镇聘请法律顾问1名,并兼5个行政村(社区)法律顾问,成立了法律志愿者队伍,做到公共法律服务全覆盖,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最大程度满足群众需求。优化治安防控布局,完善社会治安动态防控机制,目前我镇组建专职巡逻队1支,共6人。配备巡逻车1辆,采取定期与不定期的方式,对重点区域进行巡逻,截至目前无重大事(案)件发生。建立健全对重点人员的社会心理预警、疏导机制,防止发生重大恶性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行为。健全应急处置机制,积极稳妥应对各类突发性群体事件。

6、坚持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和信访苗头隐患排查制度。成立信访稳定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牵头抓、职能部门具体抓的责任体系,制定《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实施方案》《花岩镇涉稳重点人员稳控工作方案》等文件,明确任务、责任到人。由镇平安办办牵头,联合镇派出所、司法所、各村(社区)委会等依法接待上访人员,并深入辖区内重点领域、重点地区开展地毯式排查,动态化解矛盾纠纷。截至目前,全年接待群众来访180人次,排查矛盾纠纷18件,化解率100%,全国信访系统上级交办网上信访 1件,办结率100%;处理网上投诉 25件,全年无发生进京到市的越级上访、无发生群体性事件,无发生涉邪教等政治安全事件和重大公共安全事件

(二)对标对表自查情况

对照《市县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指标自查表》标准,本单位涉及任务指标44519899项,未涉及指标见表格。经自查整改,项三级指标全部达标,已达标指标的具体完成情况如下:

1. 44项,关于普遍设立法律顾问、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制定中发挥有效作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的遴选、聘任、培训、考核等管理制度健全,不存在法律顾问“聘而不用”的情形的完成情况如下:当前我镇聘请重庆市潼南区花岩律师事务所律师尹力(13368313418)为法律顾问,法律顾问管理严格按照《重庆市潼南区政府法律顾问管理办法》执行。

2. 51项,关于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推广运用说服教育、劝导示范、行政指导、行政奖励等非强制性执法手段,采用非强制性手段可以达到行政管理目的的,不实施行政强制的完成情况如下:我镇依托人民调解委员会对针对排查出来的矛盾纠纷,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和责任部门,成立工作专班,时刻注意其发展动态,研究解决方案。截至目前,共开展矛盾纠纷排查12次,接待来访群众65180多人,排查出矛盾纠纷18宗,解决18宗。设立交通劝导站2个,4人,全年累计上岗600余次,劝导车辆4000余辆。

3. 69项,执法辅助人员管理得到规范,执法辅助人员适用岗位、身份性质、职责权限、权力义务、聘用条件和程序均已明确。执法辅助人员招聘计划和名额,报同级政府或者有关部门批准,并由相关部门统一组织实施完成情况如下:我镇现有1支专职巡逻队,共6人。

4. 98项,镇政府每年第一季度向党委、人大和上一级政府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完成情况如下: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已向党委、人大报告,并通过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布。

5.99项,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完成情况如下:2018年以来党政主要负责人,对当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行述职。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党委书记代卫东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2020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折不扣将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加强法治建设的各项指示要求落到实处,全力建设法治政府、法治社会,推动花岩法治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凝聚思想共识,树牢法治建设政治导向。始终坚持人心就是最大的政治,深入组织法治宣传教育,努力扣好法治建设的第一粒扣子。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新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在法治建设上不喊口号、不练虚功、不摆花架,全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二是强化理论武装。组织召开干部职工大会18次、理论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4次,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计划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并认真组织镇干部参加网络课堂学习和年度法律知识考试,参学率、合格率均为100%,全镇干部依法行政意识和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三是大力宣传引导。构建“线上线下”齐发力的宣传矩阵,线下利用广播、LED显示屏、宣传栏、宣传海报等形式,紧扣“三月综治宣传月”“5.12防灾减灾日”“全国安全生产月”“防范邪教宣传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广泛宣传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社会管理、反腐倡廉等法律法规和政策,推动形成干部群众学法、知法、守法的良好氛围;线上利用“花岩镇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花岩镇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不定期推送法治建设动态、法律知识宣传等图文信息,不断提升法治宣传的权威性、时效性。今年以来共开展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余次,累计发放宣传资料35000余份,受众人数达13000余人次。

(二)加强统筹协调,完善法治建设体制机制。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努力在强协调、明责任、重落实上下功夫,着力构建职责明晰、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一是健全组织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部门配合、全社会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法治乡镇创建工作的领导。二是压实主体责任。深化落实“三级书记”抓法治建设的工作要求,严格落实“第一责任”,实现以“关键少数”带动“最大多数”。研究制定具体任务分工和责任清单,切实划清“责任田”、明确“时间表”、制定“作战图”,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强化监督问效。始终把依法行政作为衡量工作实绩的“指挥棒”,纳入全镇目标考核体系,督促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委托纪委定期对各部门、各村(社区)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查看规章制度、信息公开、规范执法和工作纪律等落实情况,适时进行通报、曝光;镇党建办严格开展依法履职季度考核,并与奖励惩处、干部任免挂钩,切实把权力运行的规矩立起来、讲起来、守起来。

(三)开展法治宣讲,建好依法守法思想阵地。大力推动“法律七进”的活动,结合镇情实际,深入开展法律进机关、进村社、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切实抓好关键领域、重要人群的法治思想建设。一是推动法律进机关。以宪法为核心,以履行岗位职责的相关法律法规为重点,适时开展机关干部的法制教育培训,带头学法,引导广大干部学法、知法、懂法、守法、用法,建立和完善一批民主决策制度,不断推进依法行政水平,切实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全年累计组织机关干部法制教育培训3次,全体机关人员受训率达到100%二是推动法律进村社。深入推进普法教育,邀请政法“三官下乡”,结合具体案例进行法治宣讲,深入各村(社区)开展组织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讲活动12次,重点加强村“两委”干部的涉农、维稳基本法律知识培训,显著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用法律手段管理事务和处理矛盾纠纷的能力。三是推动法律进学校。及时安排平安办协调司法所、派出所工作人员到2所学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4次,围绕宪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民法典等进行重点解读,极大增强了广大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四是推动法律进企业。定期组织“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举办法律知识讲座、开展法律咨询服务、向企业赠送法律图书等方式,增强企业职工法律意识,引导劳动者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四)紧扣重大任务,奠定和谐稳定法治基础。坚持以法治手段抓好疫情防控、信访维稳等重点工作,确保辖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一是依法开展疫情防控。线上线下联动召开会议15次,制定下发《花岩镇新冠肺炎疫情分区分级分类防控实施方案》《花岩镇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试行)》等,组织多轮全覆盖走访2500余户、12000余人,建立落实“4+1+x”隔离管控机制,动真碰硬抓好场所管控和卡口管理,全力以赴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开展多样化、网格化、常态化宣传引导,辖区内全年保持平安无“疫”。二是依法开展扫黑除恶。组建专职巡逻队1支,常态化巡逻排查,特别是加强重点时段、重点地段的巡逻防控、动态盘查,扎实做好敏感节点社会面治安管控工作。采取镇、村、社“三轮驱动”、条块结合的办法,深入各村(社区)开展“察民情、听民声”走访活动,鼓励引导广大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积极检举揭发“村霸”“宗族恶势力”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线索,发动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建立健全对重点人员的社会心理预警、疏导机制,防止发生重大恶性犯罪和个人极端暴力行为。三是依法开展安全检查。按照“扫除盲区、无缝监管”的原则,坚持全面检查和重点查处相结合,聚焦食品药品安全,督查整改食品安全问题3个,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控准。

镇长谭根深同志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以建立健全制度为基础,以创建法治政府、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为目标,坚持用法治理念凝聚共识、用法治思维推动发展、用法治手段解决问题,不断健全为民利民的行政体制机制,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规范、高效、便民”为原则,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通过明确责任、梳理调研、制定目标、落实措施,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在优化服务方式、精简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强化监督管理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特别是新设立社会救助“一门受理”窗口,并实现了网上自助申请,完成社会救助“一站式”服务,让困难群众“进一扇门,办所有事”,确保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二是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认真落实行政报告制度,督促派出所、司法所等涉法部门,每半年向镇政府汇报依法行政工作情况,镇政府在人大例会上向镇人大主席团报告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办复率、满意率均达100%。及时修订政府办公会工作规则、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程序,常年聘请法律顾问进行决策前合法性论证,自觉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持续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村(社区)集体财务管理制度》《项目管理办法》《职工考勤制度》等,进一步织密扎牢制度“笼子”,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

三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聚焦行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序组织执法部门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资格证考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制度,促进执法队伍严格执法、规范执法、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司法监督、社会舆论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在镇机关设立群众意见箱2个,在各村(社区)设置信访举报箱6个,畅通网络举报投诉渠道,镇纪委、平安办、监察室负责管理和调查回复。深入开展“大调研”走访活动,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

四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探索实践“枫桥经验”花岩模式,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加强“诉调对接”和“公调对接”,构建以人民调解为基础,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有机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当前我镇机关和5个村(社区)已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花岩社区率先设立“三和民情室”,自发组建村民理事会、治安巡逻队和法律志愿服务队,协调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在促进家庭和美、邻里和睦、村居和谐方面为全镇树立了典范。

三、工作不足及2021年工作主要安排

(一)持续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法治建设一切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要求,推动各项工作纳入法治轨道,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取得明显进展。

)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行政效率,增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能力,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进一步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完善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深入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完善便民高效、制约有效的行政执法程序,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加强政府管理创新,提高行政效能。

 ()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有效提高干部群众法治意识。积极做好八五”普法筹备工作继续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知识学习,要带头学法用法,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规范决策、管理和服务行为。进一步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继续推进干部职工法治培训工作,培养干部职工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理念。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基层活动,充分利用好主题党日律师和法律志愿者,积极开展法治宣传进村入户活动,全面宣传法治知识,形成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宣传格局,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实效性。

四、亮点工作

2020年花岩镇水桥申报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