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古溪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履职依据 >政策文件

[ 索引号 ] 11500223009332298L/2021-00045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古溪镇 [ 主题分类 ] 农业、林业、水利;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成文日期 ] 2021-04-09 [ 发布日期 ] 2021-04-09 [ 体裁分类 ] 其他

潼南区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贫困群众扶志扶智工作的意见


潼扶组发〔20204


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贫困群众

扶志扶智工作的意见


各镇党委(街道党工委)、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委各部门,区级各部门,区直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入开展扶志扶智工作,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的实施意见》(渝委办发〔2018〕66号)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具体措施》的通知(渝委办﹝2020﹞6号)精神,根据重庆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贫困群众扶智扶志工作的意见》(渝扶组办发〔2020〕21号),进一步推进贫困地区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现对做好2020年全区贫困群众扶志扶智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基本思路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是重中之重。基本思路是,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引,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和视察重庆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锁定全面小康目标,加大攻坚力度,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全力推动脱贫攻坚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二、目标任务

完成基层扶贫干部轮训。新创办扶贫车间20个。完成技能培训150人,新增贫困群众转移就业300人,为150人贫困群众送工送岗。培育贫困农村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460人,其中新增培育260人,带动1380户贫困家庭增收。开发公益性岗位新安置贫困人员403人。完成农村实用技能及精气神培训3000人。继续对符合条件的贫困大学生进行全覆盖资助。贫困群众主动脱贫的志气、信心和观念明显增强,摆脱贫困的知识、技术和方法显著提高,贫困农村人力资源开发工作取得重大进展,脱贫质量全面提升,脱贫成果有效巩固。

三、重点工作

(一)强化基层扶贫干部培训。一是根据脱贫攻坚工作机制和干部管理权限,分类分级开展基层扶贫干部培训,在2020年完成对基层扶贫干部的轮训。区委组织部和区扶贫办负责全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成员、扶贫重点村第一书记,全区贫困村和重点村村支部书记,村主任及大学生村官共计5期290人进行培训。各部门、各单位负责本部门的行业干部和帮扶干部轮训。各镇(街)负责本镇(街)干部和村干部的轮训。二是注重强化培训实效。突出问题导向、实践导向,紧扣脱贫攻坚中心任务和地区发展需要,有针对性地设计培训专题和课程。抓好培训质量管理,注重质量评估,强化评估结果运用。加强统筹、科学安排,处理好工学矛盾,避免多头调训、重复培训、频繁参训。三是坚持从严管理。坚决防止借培训之名,行不正之风之实,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学风,把学习培训和脱贫攻坚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学以致用。加强考核评价,试点组织政策业务培训班进行结业测试制度。

(二)提升贫困群众脱贫能力。一是要坚决落实好教育扶贫资助政策。扎实做好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阶段国家和市教育资助政策的兑现,落实好贫困生高中教育阶段免学杂费、补助生活费政策。认真抓好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的宣传、引导和兑现。二是认真做好贫困农村人才培养。培养本土创业致富带头人、科技带头人、种养殖能手、农村经纪人等。三是因地制宜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及精气神培训。相关部门和各镇(街)要根据本地产业发展规划,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贫困村提升工程实际,针对农村发展和农民知识结构,抓住群众急需时节,组织产业发展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因地制宜抓好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精气神培训,真正为贫困群众发展产业提供最新知识,为提振精气神提供保障。

(三)夯实贫困农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今年致富带头人培育存量460人,带动贫困户增收不少于1380户,其中,贫困村存量不少于200人(每个贫困村不少于4人),带动贫困户增收不少于600户(每人至少带动3户),有农村人口非贫困村和社区每存量数不少于260人,(每个贫困村和社区不少于1人),带动贫困户增收不少于780户(每人至少带动3户)。2020年由区农委农广校负责完成对国扶系统内现有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轮训一遍,并对具备创业带贫意识和能力且有意愿创业的人员开展培训。一是建立培训机制。要通过集中教学点和现场示范观摩点在乡村旅游经营与管理、特色种养业等方面,为致富带头人提供系统化培训。二是优选船业培训机构。在全区认定1-2个本级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基地。三是科学设置培训内容。对准备创业人员开展创业意识培训,帮助选择创业项目,培养企业家精神;对创业初期人员开展创办企业培训,提升市场评估、资金预测、风险防范等能力;对创业成功人员,重点开展改善企业培训,系统建立企业管理体系,提升企业竞争力。要增强培训班的针对性、实效性。每期培训班原则上培训时间不得少于7天,集中教学和现场示范观摩时间按5:2实施。四是对致富带头人实行动态管理。对国扶系统内因自身经营破产、病故、入狱等不再具备带贫能力的,或者没有履行带贫义务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要及时从系统内删除,对新增加的贫困村致富带头人要及时录入国扶系统。非贫困村致富带头人不录入国扶系统,但要建立区镇数据库和明细台账。

(四)抓好就业扶贫落地见效。一是统筹推进技能培训提档升级。要按照“一户一人一技能”工作要求,着力提升技工培训的精准性、实效性,以贫困群众需求为导向,重点抓好因缺技术致贫群体的技能培训。要全面精准掌握易地搬迁贫困群众培训需求,因地因户施策做好培训转移就业工作。二是强化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统筹人社、林业、交通等部门开发的贫困户公益性岗位,要坚持“按需开发、人适其岗、岗尽其能、人岗匹配”的原则,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积极开发公益性岗。要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日常监管,完善公开公示制度,强化宣传教育工作,确保公益性岗位真正发挥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积极作用。三是持续推动扶贫示范车间健康发展。要切实加快扶贫车间带贫益贫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扶贫车间用工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占比30%以上,稳步推进带动贫困人口就近就业。进一步加强扶贫示范车间管理,要坚决防止“验收前热火朝天,验收后冷冷清清”的现象发生。要做好财政补助资金形成的资产转化为村级集体经济资产工作。四是平稳推进送工送岗工作。要有针对性地制定送工送岗工作方案,建立贫困人口务工需求台账,建立企业用工需求信息库。要进一步强化监督管理,确保为贫困群众送工送岗不打折扣、不搞变通。要提高工作的精准性,实实在在为贫困群众送工送岗。要坚决防止“一送了之”,主动关心关怀关注不适应环境而脱岗的贫困群众,切实把好事做好。

四、保障措施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是写进党的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是“脱真贫、真脱贫”的根本要求,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根本举措,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市人民凝神聚力、砥砺奋进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十分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各级各部门务必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增强扶志扶智的针对性、实效性,确保真正打好脱贫攻坚战。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扶志扶智工作关系到脱贫攻坚战的成败,关系到稳定脱贫成果是否持续,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各部门要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充分挖掘相关部门的政策、资源优势,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教育、培训和资助的服务。要加大基层干部培训力度,不断提高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要选派好驻乡驻村工作队,对在脱贫攻坚中工作出色、表现优秀的注重提拔使用,探索建立驻乡驻村扶贫干部召回制度。要选优配强贫困村“两委”班子,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持续回引本土人才,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二)严肃实施考核奖惩。充分调动各部门、各镇(街)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继续加强“双扶”工作成效考核,建立扶志扶智工作台账,每季度通报工作进展。各部门、各镇(街)要将精准培训贫困群众规模、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带动效果、公益岗位开发、扶贫车间建设、贫困群众推荐就业、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等纳入台账管理,为考核做基础数据准备。

(三)建立健全制度机制。要把扶志扶智工作作为打好脱贫攻坚战、实现稳定脱贫长效机制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增长机制、正向激励机制、“自治章程、村规民约”约束机制等。

(四)着力突出宣传引导。要继续加大扶志扶智工作宣传力度,通过各种主流媒体、社交网站、电子屏幕、墙报专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宣传各级扶贫政策,广泛宣传推广各地在“双扶”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宣传脱贫致富或者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既要扶好“身贫”,也要扶好“心贫”,让身边人讲好身边事 让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发扬“宁愿苦干、不愿苦熬”的精神,坚决摒弃和防止 “等靠要”的思想,营造积极向上的脱贫攻坚氛围。


附件:1.2020年全区贫困地区扶志扶智任务分解表

      2.干部及实用技术培训情况统计表

3.教育扶贫情况统计表

4.就业扶贫情况统计表

5.致富带头人培训培育情况统计表

      6.2020年全区贫困地区扶志扶智任务责任清单表

7.“双扶”工作季报表指标解释




重庆市潼南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318








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