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桂林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日期:2021-02-04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关于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桂林街道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区《中共重庆市潼南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2020年全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要求,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决策,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现将2020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提升法治意识和能力

1)坚持学习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街道通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中心组学习、专题会等形式向全体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第二次会议精神等重要会议精神,牢牢把握法治观念,坚定法制信念。中心组学习会议共学习全面依法治国相关会议精神共5次,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微宣讲1次,微信公众号宣传法治建设共5次,邀请黄涛律师上《民法典》专题课1次。

2)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严格落实日常学法制度,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党政主要领导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遵纪守法、捍卫法治,厉行法治、依法办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把法律法规和党内法规列入党工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3)落实普法责任制。根据市、区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要求,积极推动普法宣传,通过发放宣传资料、播放普法视频等方式宣传各项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知晓率。

4)加强干部职工学习教育。制定干部学法制度,定期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将预防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通过学习进一步提高干部广大干部的法律意识,筑牢思想和纪律防线。街道为每名干部职工购买了民法典,并在微信公众号、中心组学习中多次组织学习。

(二)扎实推进放管服,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清理规范性文件。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要求,切实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向区委报备规范性文件14个。

2)依法优化营商环境。为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政务服务体系,推动经济加快发展,街道着重加强了对企业服务的力度,还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公布企业复工复产、企业申报等方面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办理程序。

3)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以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中心为载体,推进行政审批各项制度的完善和落实一是热情周到、便民公开、高效廉洁为宗旨,大力推动审批方式改革,实现一个窗口对外,统一、联合或集中办理行政审批事项,统一送达行政审批决定。能够直接审批的当场审批,不能审批的报上级审批,在承诺时限内完成审批工作。二是行政审批公开、公示范围更加广泛。便民服务中心窗口公开、公示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办理的相关材料和要求。三是各窗口办理行政审批事项,采取五公开服务,把办事内容、程序、报件、时限、收费均予以公开,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1)落实重大决策程序规定。严格执行《桂林街道党工委议事规则》、按照决策调研、咨询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的法定程序作出重大行政决策;

2)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街道续聘渝潼律师事务所黄涛、刘芹担任法律顾问,明确了法律顾问服务范围及服务内容。

3)落实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明确重大行政决策集体讨论的决策机构、事项范围、决策程序、议事记录和重大决策事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如实记录,并要求街道法律顾问参与研究把关。

(四)推进队伍建设,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加强教育培训。街道各普法责任部门认真履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加强法治宣传教育,通过发放各类普法资料和张贴法治宣传挂图,以及通过网络平台发布普法短信知识。

2)建立高效的执法队伍。明确工作标准,明晰工作职责,着力建设行政执法队伍,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街道6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了区依法治区办开展的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两天。

3)强化部门联动。严格执行“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核、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执法责任制,使执法权限条规化,执法责任明晰化,执法程序公开化,目前上级部门还未委托下放执法权力,街道主要为配合区级部门执法。

(五)推进依法治理,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1)深入排查矛盾纠纷。一方面由分管领导牵头,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定期对辖区内的矛盾纠纷进行排查、化解;另一方面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制度,听取意见,了解诉求,定期研判,做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理、早稳控。

2)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健全多元化解衔接联动机制,畅通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流程,积极推行非诉调解司法确认制度,合理引导双方当事人对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依法确保其法律效力。

3)认真做好法律服务工作。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选优配强各村(社区)开展律师服务队伍,整合法律服务资源,保障街道18个村(社区)都配有1名基层法律顾问,深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

4)扎实开展法律宣传。培养普通“法律明白人”,培训他们掌握与农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积极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社会治理,当好社情民意的信息员、政策法规的宣传员、法律服务的联络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社会事务的监督员。在辖区内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

5)落实出庭应诉制度。认真遵守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相关规定,尊重并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2020年,街道无行政应诉案件。

(六)强化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1自觉接受党内监督。街道党工委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主要负责人为本级政府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政府主要负责人加大对街道领导班子、领导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监督与指导,由于工作得力,措施到位,街道的领导班子、领导成员都未出现严重违法违纪问题。

2)接受人大和民主监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及部门在人大及其常委会和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坚决杜绝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责任制,引导督促行政执法部门和行政执法人员依法履行职责,把依法行政落实到政府行政行为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定期向党工委、人大、政府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接受人大的监督和建议。

3)推进政务公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进行规范化管理,着重将公开重点工作放在扶贫、社会救助、社会福利、医疗卫生、农林补贴、教育资助、危房改造、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上,做到信息公开及时有效性。

4)加强对重点项目建设的监督。为促进我区重点项目建设,区人大及区人大代表通过听取审议工作报告、组织开展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査等方式,对政府工作进行监督。近年来,区人大及区人大代表重点对希尔顿酒店、大石桥水库、九龙山森林公园、百米大道、音乐百花园、各村(居)入户公路的建设情况以及小舟村旧房整治工程、梨树村乡村振兴工作、桂林蔬菜基地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等进行了视察与调研。重点听取并审议了《街道财政工作情况的报告》《街道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报告》《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的报告》《关于加强城区物业管理工作情况的报告》《关于“8.12”“8.16”抗洪救灾及灾后重建工作情况的报告》等报告。人大代表作为人民代表大会的主体,参加代表团统一安排的活动,人大依法行使了监督权。

(七)强化组织保障,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1)高度重视,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把法治政府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来抓,与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等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为保障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强力推进,成立了由街道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为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强化法治思维,提高干部法律运用水平

一是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二是组织街道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及街道全体干部职工及村(社区)书记、主任、专干参加每年的法治理论学习考试。三是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宣传活动,开展了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五四法治进校园、“6.26国际禁毒日国家宪法日法治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充分运用街道、村(社区)两级宣传教育阵地,让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营造了全社会关心支持法治政府建设的浓厚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推进本地区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制定法治政府建设年底工作计划,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

二是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提高党内法规制度执行力

三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加强对党、办事处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是带头学法用法,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和各科(办、中心、所)主要负责人依法行政,推动完善内部层级监督和专门监督

三、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

(一)存在问题

1)法律法规的学习及运用还需加强;

2)干部依法行政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1)进一步完善政府决策机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策,将社会参与和政府决策真正落到实处。

2)扎实推进普法工作。协调司法所、街道各部门进一步落实普法工作,充分利用各方资源,开展普法知识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法律意识。

3)加强指导培训。一方面,加强基层法治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组织行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考试,为依法行政队伍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采取发放工作手册、举办培训班等形式提高业务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意识。

4)落实考核机制。严格落实行政执法登记制度,加大检查力度,将依法行政纳入年终考评。

5)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增强吸引力,扩大影响面,突出互动性。

6)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过程及记录归档。配合各行政执法单位规范行政执法案卷的记录和归档。

重庆市潼南区人民政府桂林街道办事处    

20211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