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桂林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桂林街道“三个三”全力推进村(社区)“两委” 换届工作

日期:2021-01-14

自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以来,街道把村(社区) “两委”换届工作作为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激发村(社区)党组织活力、提升城市治理效能的重要契机,按照“三个三”工作举措,坚持立足于早、着眼于细,立足于实、着眼于优,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早筹划早准备。

加强领导,健全组织,做到“三个落实”。抓好组织落实。迅速成立由街道党工委书记任组长、党工委副书记等5名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换届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5个业务小组,强化政策宣传、工作监督、应急稳控等;向18个村(社区)派驻工作组,全程组织、跟踪、指导换届工作。抓好会议落实。1月12日,街道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对换届纪律要求、操作程序、工作步骤等业务进行了全覆盖培训,确保把握总体要求、吃透政策。抓好人员落实。制定并下发了《桂林街道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实施方案》,实行街道领导班子包村联户制度,领导班子成员至少挂点联系1个村(社区)。精挑细选87名街道干部组成换届工作小组成员,进一步充实力量,明确责任,为有序推进换届选举提供了人员保障。

统一思想,稳步推进,实行“三个到位”。提前谋划到位。2020年4月至5月,街道领导班子通过测评、走访、谈话等方式,对18个村(社区)村级班子进行综合研判。将研判结果逐村逐人向区委组织部汇报,切实把问题找准确改到位。2020年8月至10月,通过党员群众座谈推荐、班子成员谈话推荐、公开信息发动自荐等方式多渠道发现人才,统一组织了集中面试,经综合评比择优入库基层年轻后备人才36人,确保两委干部“后继有人”。广泛宣传到位。各村(社区)利用广播、微信、短信、朋友圈、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对“两委”换届选举政策、流程、纪律等进行宣传,截至目前共累计发送信息42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300余条,吸引广大群众的积极参与,提高了群众对社区“两委”换届的认识,激发了广大居民的参与热情。风险防范到位。在换届期间,公开举报电话、设立邮箱信箱,畅通村(社区)“两委”换届的监督举报渠道,对举报问题和线索及时受理、逐一核查。同时各工作组深入排查可能影响换届选举的问题和隐患,形成调研报告,街道党工委集中研判,形成有针对性的应急预案。对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抓早抓小、及时解决。

    严格程序,保障民主,严把“三个关”。把好选人关。街道通过“两推荐”“三结合”“四遍访”把人事调研工作做细做实,组织党员群众推荐优秀人才,听取村(社区)干部述责述廉,党员群众进行民主测评,工作组深入村居遍访四类人员,全方位掌握人事情况。坚决落实“十个不选”、杜绝“三种情形”,确保真正把选出来的人用起来、让干得好的人选得出。把好程序关。根据上级的指导意见,把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细化为七大阶段26个具体环节37件事项,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及时间节点,确保换届合法合规、有力有序。把好纪律关。广泛宣传“六不准”和“十二严禁”纪律要求,教育党员群众自觉遵守换届纪律规定,加强换届工作组人员、村(社区)两委成员、参与竞争职人员的纪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教育,教育引导他们严格遵守换届纪律,严防违规违纪现象发生,维护风清气正的换届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