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桂林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7907293725/2021-00072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桂林街道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成文日期 ] 2021-02-26 [ 发布日期 ] 2021-02-26 [ 体裁分类 ] 公文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重庆市因灾倒塌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规程》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经开区)应急局、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规范重庆市居民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现将《重庆市因灾倒塌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规程》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重庆市应急管理局

2019715


重庆市因灾倒塌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规程


为进一步规范重庆市居民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有序推进灾区居民住房恢复重建,保障受灾人员基本生活,根据国务院《自然灾害救助条例》,制定本规程。

一、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情况的统计、核定

自然灾害灾情稳定后,市、区县人民政府应急管理部门(以下简称应急部门)应立即组织力量,开展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情况的统计、核定工作。

(一)区县应急部门

一次灾害过程结束后,应立即组织人员,依托乡镇人民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现场查看本行政区域内所有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情况,摸清底数,及时完成核定工作,建立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户台账(附件2),向市应急管理局报告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情况,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台账一并报备。

(二)市应急管理局

接到区县应急部门报告后,根据灾情实际,必要时可组织抽查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情况。根据抽查结果,核定本行政区域内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情况,上报应急管理部。抽查中发现误差较大的,区县应急部门应尽快重新核实上报并予以通报批评。

二、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的确定

区县应急部门负责审批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对散居五保户、低保户以及其他恢复重建确有困难的对象应予以重点帮助和扶持。

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的确定程序是:

(一)本人申请。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的受灾人员本人向村民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注明家庭基本情况、灾害损失情况、因灾住房倒塌、严重损坏情况和需要解决的困难;本人因特殊原因不能申请的,由村小组提名。

(二)民主评议。由村民委员会成员、村民代表、受灾人员代表共同组成的民主评议小组,根据灾害损失情况、受灾人员家庭经济状况、受灾人员书面申请内容或提名内容,对受灾人员因灾住房倒塌、严重损坏、需重建情况及其自建能力进行民主评议。

(三)张榜公示。经民主评议,符合救助条件的,在自然村范围内公示;无异议或者经村民委员会民主评议异议不成立的,由村民委员会将评议意见和有关材料提交乡镇审核。

(四)乡镇审核。接到村民委员会提交的评议结果后,乡镇及时组织力量对本区域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及时完成核定工作。乡镇根据核查结果,对住房倒塌、严重损坏受灾人员按照分类施救、重点救助的原则,确定救助范围和对象,并将有关情况上报区县应急部门。

(五)区县审批。区县应急部门接到乡镇上报后,组织专门人员进行抽查核实,并根据评估分析结果,进行审批。

三、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的组织实施

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对象经审核确定后,各级应急部门在本级人民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及时商本级财政部门,按照预算管理和国库支付的有关规定,认真落实本级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组织实施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的发放,配合本地相关部门做好重建和维修住房质量的监督与检查。

(一)区县应急部门

1.确定资金补助实施标准。根据《重庆市自然灾害生活救助指导标准》所规定的指导标准,所筹资金金额,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户数、间数,倒塌、严重损坏房户的困难程度等,确定实施标准,向社会公布。

2.发放补助资金。将补助资金落实到户,可根据恢复重建进度分期、分批发放。对恢复重建进行统一组织和施工的,补助资金额度也应落实到户、通知到人。有条件的地方,补助资金原则上应通过“一卡(折)通”发放到户。

3.及时上报工作情况。按照倒房重建补助资金管理要求,及时建立倒塌、严重损坏住房灾后恢复重建补助对象档案,填写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和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并每半月上报市应急管理局。恢复重建工作结束后,将总体情况上报市应急管理局。

(二)市应急管理局

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上级下拨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分配方案;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足额将上级下拨和本级安排的资金拨付到区县;指导本行政区域灾区开展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收集、整理区县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措施及进展情况,汇总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情况统计表(见附件3)和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见附件4),及时上报应急管理部。

四、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的监督、检查

市、区县应急部门对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的监督、检查贯穿于恢复重建工作的全过程。

(一)区县应急部门

指导乡镇、村民委员会做好恢复重建资金补助对象及补助资金发放的公示工作;定期通报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的发放进度;检查乡镇、村民委员会对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

(二)市应急管理局

按时下拨中央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和市级安排的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通报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情况;适时派出工作组,抽查全市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情况。

五、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的绩效评估

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工作结束后,区县应急部门应采取实地调查、抽样调查等方式,对本地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工作开展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报市应急管理局;绩效评估的内容主要包括:完成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的户数和间数,投入的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数量、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标准,恢复重建取得的成效,恢复重建补助资金管理的做法和经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下一步工作建议等。


附件:1.倒塌、严重损坏住房基本指标解释

2.     区县(自治县)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户台账

3.重庆市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统计表

4.重庆市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

附件1


倒塌、严重损坏住房基本指标解释


根据《自然灾害灾情统计第1部分:基本指标》(GBT244381—2009),对倒塌住房、严重损坏住房概念解释如下:

倒塌住房:住房因灾整体结构塌落,或承重构件多数倾倒或严重破坏,必须进行重建。

严重损坏住房:住房因灾多数承重构件严重破坏或部分倒塌,需采取排险措施、大修或局部拆除等。

附件2











___区县(自治县)因灾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户台账

单位:人、间

序号

家庭情况

住房倒塌、严重损坏情况

备注

户主
姓名

家庭
类型

家庭
人口

住房
间数

住房
结构

受灾
时间

灾害
种类

倒塌住房

间数

严重损坏住房

间数













































注:家庭类型分为:1、一般户;2、建档立卡贫困户;3、低保对象;4、特困人员。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3

重庆市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情况统计表

单位:万户、万间、万元

区县

倒房重建情况

损房修复情况

资金投入情况

需重建数量

已开工

已竣工

需修复数量

已修复

合计

中央
财政

省级
财政

以下
财政

其他
(含救灾
捐赠)

户数

间数

户数

间数

开工率
(%)

户数

间数

开工率
(%)

户数

间数

户数

间数

修复率
(%)




















合计




















注:1.开工率、竣工率、修复率均按户数计算;

2.竣工率是指已竣工的户数占需重建户数的比例,开工率是指已开工建设的户数占需重建户数的比例。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4

重庆市倒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统计表

单位:户、万元、元/户



区县

倒塌和严重损坏住房恢复重建补助资金发放情况

发放

金额

户均补助标准

发放

户数


一般户

建档立卡贫困户

低保对象

特困人员

户数

户均补

助标准

户数

户均补

助标准

户数

户均补

助标准

户数

户均补助标准

























合计












单位负责人:     填报人: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原文链接:

http://yjj.cq.gov.cn/zwgk_230/fdzdgknr/zhsgjy/202011/t20201130_8510044.html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