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大佛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2021-17969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大佛街道 [ 主题分类 ] 劳动、人事、监察;社会保障 [成文日期 ] 2021-10-26 [ 发布日期 ] 2021-10-26 [ 体裁分类 ] 公文

重庆市潼南区大佛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大佛街道上线运行国家医疗 保障信息平台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社区),各内设机构、事业单位:

现将《大佛街道上线运行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工作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重庆市潼南区大佛街道办事处

   2021721

大佛街道上线运行国家医疗保障

信息平台工作应急预案

根据《关于做好全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运行工作的通知》(渝医保网信办〔20219号),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将于2021730日在全市全面上线运行。为切实做好我街道上线运行实施工作,及时、有效、妥善预防和化解上线运行工作中发生的突发事件,建立健全源头控制、快速反应、多方协作、处置妥当的突发事件预防和应急处置机制,保障医保业务正常办理,减少群众就医影响,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工作目标

对本行政区域内参保人和医药机构内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妥善处置,及时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积极稳妥、快速果断处置突发性问题,确保不因上线工作影响群众就医,确保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工作取得实效。

二、适用范围

辖区内上线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期间,各定点医疗机构、药店、重点就医人群因就医、购药、结算等原因造成的突发事件。

三、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主村社区要切实加强宣传解释和引导,及时了解掌握上线试运行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强化疏导和纠纷调处措施,做到抓早抓小,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二)及时处置。村社区对医保信息平台相关问题要第一时间处置,坚决防止因工作方法、工作态度等问题将矛盾激化扩大,及时解决医保信息平台上线运行过程中群众反映的问题。

(三)以人为本。坚持人民至上原则,始终把群众的合法权益放在首位。全力保障群众就医购药,不增加患者负担,严格落实缴纳医保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在上线运行期间的医疗保险待遇。

四、组织机构

成立由街道办事处主任陈浮同志为组长,组织委员蔡萱同志为副组长,各有关职能科室负责人、各村(社区)书记为成员的大佛街道上线运行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应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4工作组,分别是政策宣传组、应急突组,信访稳定组,后勤保障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大佛街道社保所,由陈友菊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上线试点过程中的维稳、突发问题处置等工作。(详见附件)

五、成员单位职责

社保所:统筹协调各科室、各村(社区)共同做好上线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统一政策宣传口径,组织社保员做好政策宣传工作,负责和区医保局工作对接社保所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演练及新旧平台系统切换工作。

平安建设办公室:收集、掌握、管控网络舆情,及时上报工作专班,联络有关部门处置,组织、协调各部门处理突发事件。

派出所:打击利用上线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协助有关部门妥善处置事件引起的群体性治安事件;严密互联网信息监控及网络运行安全监测,依法查处网上散布谣言、制造恐怖、扰乱社会秩序、恶意攻击党和政府的有害信息;打击攻击破坏国家平台安全运行成果、制造社会恐慌的违法犯罪行为。

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加强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人员在上线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期间就医费用报销政策的宣传解释。

财政办公室:保证上线运行国家医保信息平台期间设施、设备及后勤保障所需经费。

各村(社区):组织(社区)干部、社保员等入户做好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试运行的政策宣传,发放宣传单,张贴关于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上线期间暂停医保服务的通告》及时掌握辖区有入院意向、慢()就医跨省诊疗人员的情况,做好政策解释。及时掌握本行政区域内参保人和医药机构内发生矛盾纠纷情况,第一时间到达现场,根据处置程序进行妥善处置。

处置程序

突发事件根据人员规模情况,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分三个层次及时、迅速、果断、稳妥处置。

第一层次:人员规模在3人以下,由医药机构牵头处置,大佛街道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

第二层级:人员规模在3人以上10人以下的由大佛街道牵头处置,医疗机构和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

第三层次:人员规模在10人以上的,由区信访办牵头处置,医疗机构、大佛街道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配合。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科室、村(社区)书记、综治专干要具体负责,切实担负起解决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运行期间处置不稳定问题和突发性事件的责任,坚决服从街道上线运行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应急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调度安排。

(二)落实工作措施。各有关科室、村(社区)要做好充分准备,落实应急措施,快速应急响应,确保信息畅通,领导干部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确保第一时间掌握情况,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确保问题及时解决。

(三)做好动态跟踪。各科室、村(社区)要按照职责,对于相关问题做好相关情况的动态了解跟踪,做好分析研判,尤其是苗头性、倾向性、群体性问题,要及时向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同时做好突发事件处置情况的反馈。

(四)严守工作纪律。对突发事件处置不及时、处置不力的,严肃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