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大佛街道办事处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2021-17968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大佛街道 [ 主题分类 ] 交通、工业、信息化;交通 [成文日期 ] 2021-10-26 [ 发布日期 ] 2021-10-26 [ 体裁分类 ] 公文

关于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 工作的紧急通知

村(社区)、各办公室、中心:

为认真吸取2021115日国道246太安镇至田家镇路段货车侧翻交通事故教训,落实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全市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抓好两会和春运期间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切实维护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认真汲取事故教训,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村(社区)、各科室要认真汲取1.15”事故教训,增强敏锐性,充分认清冬季道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的形势和做好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要高度重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认真汲取本次事故教训,强化警示,按照岁末年初全国安全防范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全市两会和春节期间安全防范工作视频调度会议精神要求,针对本辖区、本行业实际,梳理查找薄弱环节和危险因素,注重道路交通领域排查重点,全面分析当前道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突出解决货车超载、超速,农用机动车、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违法载人载客现象。

二、强化重点监管,深入开展道路交通隐患排查

村(社区)、各科室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立即行动起来,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及事故多发路段的隐患排查。

一是清查重点路段交通隐患。对存在重大隐患的道路、事故多发点段,迅速采取整改和防范措施;加大对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事故多发等重危险路段安全隐患的排查治理力度,确保群众出行安全、畅通;对正在施工的公路要进行全面检查,严查安全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安全防护设施是否设置到位,安全措施不落实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到位。

二是清查运输企业安全隐患。公安、交通、旅游等有关部门要迅速开展对辖区内旅游客运、危化品等运输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重点检查企业安全制度是否落实,动态监控责任是否履行,车辆安全状况是否达标,从业驾驶人交通违法是否处理,督促运输企业严格落实相关制度,防止驾驶员疲劳驾驶,切实推动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

三是清查重点车辆安全隐患。强化车辆安全性能,深入排查“七类”重点车辆逾期未审、逾期未换证的情况;严查严管“两危一客”、重型货车、重型挂车、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超载超速、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重点整治砂石料运输车辆非法法改装超速,坚决遏制多拉快跑;深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治理,加大农用机动车、电动三轮车和摩托车违法载人载客打击力度,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是清查重点驾驶人安全隐患。公安派出所要对有严重交通违法未处理、违法记分满12分的重点车辆驾驶人进行集中清理,通过手机短信、电话通知、曝光或书面告知当事人,提示相关法律责任,并通报交通运输部和所属企业。

三、广泛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全民交通安全意识

村(社区)、各科室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报刊、电视、广播、手机短信以及微信微博、百度高德地图等新媒介,广泛及时进行信息发布和安全出行提示,大力宣传出行安全知识和应急处置、逃生自救等常识,切实提高民众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街道平安建设与应急管理办事处要联合交通公安交警部门深入运输企业和场站进行走访宣传,要加强对聘用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安全培训,增强从业人员遵章守法和安全责任意识。对重大安全隐患要加强曝光督办,对久拖不决的进行挂牌督办,形成高位效应。

四、加强备勤值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

村(社区)农村道路劝导站要完善各类恶劣天气应急预案、突发交通事故处置预案,提前分析研判两会和春节期间的交通出行形势,加强预案演练,充分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应急准备工作。要深入运输企业和场站加强应急培训,督促完善处置预案,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按照 “五在”要求,确保全员出动、走出机关、一线监管、重罚重处,严防道路交通事故发生。要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确保通信畅通、联络快捷,发生事故或险情,能迅速有效处置,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财产安全。

重庆市潼南区大佛街道办事处

202111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