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柏梓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柏梓镇郭坡村: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 让小事不出村

日期:2022-08-29

郭坡村位于潼南区柏梓镇,省道540穿经而过,琼江河迂回缠绕,幅员面积3.6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98.7亩,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1020户,总人口3261人,中共党员65人。

近年来,郭坡村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以三和民情室为平台,探索形成“三类人化解三类事”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确保社会稳定和谐。目前,全村共有划分网格10个,吸纳党员干部65名、网格员10名、志愿者67名、新型经营主体13名,累计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8项,解决问题112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86起,调解成功率达98%,全村矛盾纠纷发生量逐年下降无黄赌毒行为、无邪教活动、无矛盾纠纷上交、无非访集访、无治安刑事案件、无脏乱差现象六无目标基本实现,成功创建重庆市文明村、重庆市民主法治示范村

用好用活“三类人”

善用中间人邀请村上有威望的2名“老村长”、3名“老党员”、3名“老辈子”、2名“老教师”等乡贤名人组成“中间人”队伍,建立乡贤评议会,引导“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巧用带头人。发挥8名村两委成员和11新型经营主体的影响力和号召力,选好配强能带富、善治理的“带头人”,以老百姓愿意听、听得进的方式,在家门口、田间地头调和化解矛盾。

活用明白人。利用懂政策的1名镇班子成员和4名驻村干部,懂法律的“三官”和3名法律工作者组成“明白人”队伍,通过“面对面”摆事实讲法律,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

分类化解“三类事”

乡贤会断家务事。对日常生活中经常出现的家庭矛盾、婚姻问题等,乡贤会在饭桌上、院子头拉家常解纠纷、化心结,通过老百姓的话解决老百姓的事。劝和闹离婚的夫妻3对,化解婆媳矛盾3件、妯娌矛盾2件。比如,“老党员”陈祖胜通过拉家常、谈亲情,成功化解2社陈德凤和王国兰的婆媳矛盾。

民情会办邻里事。对邻里矛盾、集体经济、积分制管理等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村两委把村民代表、致富带头人等组织起来,把会场搬到院坝、搬到三和民情室,召开民情会22次,共商共议41件,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28项,劝解邻里纠纷12件。比如,新型经营主体谭希通过疏导情绪、宣讲政策,积极协调施工方,对3社李学良房顶进行修缮,成功化解李学良房屋漏水的问题。

调委会解复杂事。对较为复杂的矛盾纠纷,村两委把懂政策的党员干部喊过来,把“三官一律”请进来,把政策法律掰开了揉碎了讲,用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累计化解交通事故2件、损害赔偿纠纷2件、宅基地纠纷16件、土地流转纠纷5件。比如,潼画公司在234社流转土地1200亩,因缺乏经验颗粒无收,不按合同支付违约金和租金,造成撂荒。村两委多次联合法庭、司法所及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先后6次磋商后成功解除流转合同。成功招引区农投集团、重庆美华农业有限公司接手,村民利益得到保障的同时也成功化解了信访矛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