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柏梓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柏梓镇郭坡村成功创建重庆市文明村

日期:2021-12-29

郭坡村位于柏梓镇的最东端,省道540穿经而过,琼江河迂回缠绕,距柏梓镇6公里,距离潼南城区12公里,幅员面积3.62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098.7亩,辖10个村民小组,共有1020户,总人口3261人,中共党员64人,预备党员1人。近年来,郭坡村坚持以柠檬产业为核心,发展了300亩柠檬脱毒育苗中心、1个智慧柠檬园、50亩柠檬品种展示园、600亩欧标柠檬园;与此同时,还发展起了500亩桃园、500亩有机蔬菜产业园、1000亩优质油菜示范园,2020年全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7000余元,被纳入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柠檬)产业园、国家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核心区,2020年获批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在抓好产业发展、带领群众奔小康的同时,郭坡村以创建重庆市文明村为目标,认真实施文明建设的“细胞工程”,不断提高了全村群众的整体素质,初步实现了内增凝聚力、外增吸引力、提高向心力、发展生产力的目标。

一、聚集党建引领抓创建一是配强村级队伍。通过在优秀党员队伍中“推”、村两委后备队伍中“提”、乡镇机关年轻干部中“派”、本土大学生村官中“选”、乡村致富与创业能手中“挖”等方式,配备本土大学生2名,后备干部2名。二是建强村级阵地。聚焦“规范+提升”,完成基层党建规范村创建,健全“党支部—党小组—党员”的村党组织体系,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工程建设已完工,为民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三是加强示范学习。狠抓党史学习教育,大力挖掘本村红色资源,收集整理郭坡村地下党员陈平允、陈彦清传播革命思想的历史故事。利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村社干部、党员群众到杨闇公烈士陵园参观学习,积极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宣讲,引领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二、聚焦生态美丽抓创建一是优化人居环境。郭坡村扎实开展六改六治,改造农房176户,美化庭院200余户、改厨改厕500余户,改造、新建道路4160余米,建设入户便道460余米、围墙栅栏4500余米、花池2000余米,栽种木春菊、三角梅、金丝皇菊、马鞭草等4万余平米,栽种景观树500余棵,绘就美丽乡村底色。二是打造“清洁村庄”。订立《村庄清洁公约(十要)》,村两委将村庄清洁行动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分月制定活动主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组织群众开展以“五清理一整治”为主的村庄清洁行动,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讲动员会,分发宣传资料500份,制作垃圾分类横幅6幅,进村入户手把手、面对面的引导群众改陋习、树新风、扬正气,引导村民从日常小事开始养成良好的清洁卫生习惯。三是做好垃圾治理。严格落实垃圾“日清扫、日收集、日清运”制度,完善农村垃圾处理设施,持续开展农村垃圾分类,全年新配三分类垃圾桶90个,两分类到户垃圾桶400个,建设完成厨余堆肥池2个,可回收垃圾回收站1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体系覆盖率达100%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配备公益性岗6,定期维护村庄清洁,建立起乡村清洁卫生管护长效机制。

三、聚焦乡村治理抓创建一是民主管村。规范民主协商。坚持“一事一议”,充分执行“四议两公开一监督”民主决策制度,认真落实党员群众建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乡贤评议、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的议事程序,做到事前群众当参谋、事中群众来监督、事后群众作评估。成立“三和民情室”、“民情理事会”、“乡贤理事会”,通过群众自荐或推荐、村民评议、村委决定、镇街备案的程序产20名理事员、10位乡贤。参照商事仲裁制度,由理事员组成调解组来调解矛盾、化解纠纷。自成立以来成功处理了60余件事民间纠纷,成功率高达95%以上。二是以法治村。紧紧结合“三官下乡”活动,通过村广播、QQ群、微信群、院坝会形式,重点聚焦金融诈骗、电信诈骗等农村常见问题开展系列普法宣讲25场,发放相关宣传资料1000余册。扎实推进“六无村居”建设,构建网格治理体系,将全村划分为10个网格区,由支部书记领导全村63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包片联户,开展常态化、精细化管理与服务。三是以德润村。建成农家书屋1个,藏书500余册,添置休闲健身器材3套,绘制公益墙面彩绘20余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生活、渐入人心;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利用文化下乡、三官下乡普法宣讲、家庭技能培训、垃圾分类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倡导科学绿色生活方式;制定村规民约,试点积分制管理,建立村对社,社对户的评比机制,每季度开展“卫生文明户”评选活动并进行公示,以榜样的力量凝聚思想共识,“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社会风尚正在形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