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别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663587463Q/2021-00057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别口镇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08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别口镇2021年防汛抢险应急处置预案

                                         

别口镇2021防汛抢险应急处置预案

  


  

第一章 总则

  

一、目的

  

为了有效地组织开展抗洪救灾工作,使镇政府和防汛指挥机构在抗洪抢险工作中有序、措施得力,有效控制洪灾的扩展,防止和减轻洪涝灾害损失,保证涪江下游右岸群众和水库安全,给镇党委、政府实施防洪、减灾决策和抢险救灾提供可靠依据。

  

二、原则

  

防汛工作实行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分部门负责。以人为本,科学防控,全面预测,统筹兼顾和局部利益服从全局利益的原则,坚持防抢结合、全面部署、保证重点的原则;坚持统一认识、统一指挥、统一调度、服从大局、团结抗洪的原则;坚持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的原则;坚持实事求是、力求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的原则;坚持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公众参与的原则;坚持以镇为主、相关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和尽可能调动全社会参加抢险救灾的原则。

  

三、编制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水库大坝安全管理条例》、《综合利用水库调度通则》、《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重庆市自然灾害处置办法》、《水库管理通则》、《潼南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综合预案》、《潼南区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的有关规定及上级相关文件精神,编制本预案。

  

四、现状

  

别口镇位于潼南城区以东,涪江潼南段最下游,距城区22公里。与梓潼、田家相邻,接壤铜梁高楼、合川太和,全镇幅员面积41.34平方公里,辖6个行政村、1个社区, 5018户、1.8万余人。涪江流域别口段全长约15公里,最宽处达1公里,流经金仙、飞凤、科郎、花坡等三个村、一个社区,涪江别口段共有赖家溪河、河嘴溪河门闩溪河、麻柳溪河、郑家沟溪河等五条支流。镇内老君村还有一条滑滩子河,流入琼江;有小(二)型水库5座(金仙村大拱桥水库、高岩村团结水库、科郎村红旗水库、老君村友谊水库、花院村杨家沟水库),有山坪塘265(已整治186),提灌站7个,全镇主要以农业、养殖业为主。

  

常年涪江上游地区暴雨导致江水猛涨而造成沿江洪灾。沿江有3个行政村、1个社区(场镇所在地)、5个社、10个居民小组,蔬菜基地2个,场镇供水站1处,小型人饮供水工程2处,一旦发生灾情,直接影响别口镇经济、政治的稳定,如抢险防汛不力将对近5000人直接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

  

镇内小二型水库5座,一是金仙村大拱桥水库,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库容51.6万立方米,常年灌溉面积968亩,沿库2个村人口2179人。二是高岩村团结水库,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库容10.08万立方米,常年灌溉面积682亩,沿库1个村2134人。三是科郎村红旗水库,始建于70年代中期,库容25.3万立方米,常年灌溉面积1427亩,沿库1个村1903人。四是老君村友谊水库,始建于70年代中期,库容17.01万立方米,常年灌溉面积1427亩,沿库1个村1786人。五是花院村杨家沟水库,始建于70年代中期,库容25.01万立方米,常年灌溉面积1427亩,沿库1个村2861人。

  

在汛期我镇可能出现的几种情况:一是涪江上游地区暴发洪水加小溪河洪流汇合,形成过境洪水;二是因遭受暴雨或特大暴雨的袭击形成的山洪、地质灾害和部分地区被洪水淹没;三是由天气形成的区域范围的暴雨形成的中、小溪河流或涪江的洪水灾害。  

  

五、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内发生江河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情况。

  


  

第二章 防汛组织体系及职责

  


  

一、应急组织机构及职责

  

根据《潼南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潼南区人民政府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综合预案编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及要求,结合别口镇应急组织机构设置规划和现行的管理体制规定相关部门工作职责,按管理权限的层次,别口镇防汛应急处置机构的设置及职责依次为:

  

)别口镇防汛指挥部

  

镇防汛指挥部在镇政府领导下开展防汛工作,职责为:向镇政府及时汇报防汛情况,执行镇政府的指示和命令,指挥协调各级各部门防汛工作,发布防汛抢险处置指令;负责镇防汛指挥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掌握汛情和水利工程蓄水状况并及时发布信息和预警;编制并监督实施别口镇防汛抢险应急处置预案,确定和发布启动预案;直接储备和调运镇级防汛物资建设和调动镇级抢险队伍,向潼南区防汛指挥部及时汇报防汛情况,执行其决定和命令,必要时候申请支援。

  

镇防汛指挥部组成如下:

  

指挥长 :付元江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指挥长:蒋小江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镇党委副书记)

  

何飞翔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镇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兼副镇长)

  

毛小英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廖元明 (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欧朝阳 (镇人大副主席)

  

员:胡晓东 (镇水务站负责人、文化中心主任

  

(镇国土所所长)

  

(镇农服中心主任)

  

(镇党政办负责人

  

张昌梅 (镇财所所长)

  

何德豹 (镇小学校长)

  

陈勇军 (镇派出所所长)

  

(镇广电负责人)

  

陈其军 (镇电信负责人)

  

朱明山 (镇卫生院院长)

  

镇防汛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地点在镇水务工作站,由水务站负责人胡晓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李强同志为成员,负责上下信息收集,并及时报告指挥中心负责人。联系电话:44415513

  

  1. 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组


  

组  长:欧朝阳   

  

成  员:胡晓东 李真明 邓海冰

  

2.物资运输组

  

组  长:

  

成  员:蒋

  

3.防洪抢险组 

  

一小组组长:施 展

  

  员:陈书鸿 鹏 

  

村级应急民兵10

  

二小组组长:廖元明

  

  员:张昌梅 颜家华 王秀静  

  

村级应急民兵10

  

小组组长:毛小英

  

  员:李 徐发友 柯中春

  

村级应急民兵10

  

小组组长:蒋小江

  

  员:杨 勇 邓小敏

  

村级应急民兵10

  

4.受灾人员安置组

  

组  长:

  

成  员:赵相龙    

  

5.卫生医疗组 

  

组  长:朱明山

  

  员:别口镇卫生院医护人员 畜牧站全体职工

  

6.安全保卫组

  

组  长:陈勇军

  

成  员:别口派出所全体干警

  

)镇防汛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职责:

  

1.镇防汛指挥部:统筹协调全镇防汛救灾工作;会同镇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救灾资金、物资安排建议;协调有关部门落实救灾专项资金,并对救灾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向镇政府提出自然灾害处置工作建设和意见;会同有关部门作好自然灾害预测预报工作,编制减灾规划。负责组织力量搞好农林防护工程,掌握农林洪灾情况,在各自的职能范围内组织群众抢险救灾、恢复生产和重建家园。搞好江河堤防、水库、塘堰、提灌站等工程的调度方案,加强河道管理,搞好河道清障,确保河道行洪畅通。

  

2.防洪抢险组:负责防汛抢险队伍的组织。作好防汛抢险和无线通信联络的业务培训,根据汛情需要,承担防汛抢险,营救群众,执行重大防汛任务。

  

3.安全保卫组:负责维护防汛抢险秩序和灾区社会治安工作,并根据情况发布维持治安秩序、保卫抗洪抢险救灾的通告。协助防汛部门组织群众撤离和转移,打击偷窃哄抢防汛救灾物资、破坏防汛及水利工程设施的犯罪分子。

  

4.综合协调、后勤保障组:一是负责防汛抢险救灾的资金筹集,对镇防汛办公室提出的防汛抢险救灾以及灾民生活、生产救济经费分配方案协商确定后及时下拨、并监督使用。二是负责收集、传递相关信息,确保办公电话畅通,并及时传递通知相关人员、单位。

  

5.物资运输组:负责受灾群众的转移和防汛抢险救灾所用的器材、生活用品和必要设备的运送。

  

6.受灾人员安置组:负责受灾群众在安置点的生活安排,确保灾民的生活保障,稳定灾民情绪。

  

7.卫生医疗组:负责组织好医疗队,做好防汛抢险救灾中的伤病员医疗救护和灾区卫生防疫工作。

  

8.镇武装部:负责镇内应急民兵30人的快速集结,1小时内在镇内集结并到达指定地点。

  

各工作组实行组长负责制,其他有关部门均应根据防汛抢险的需要积极提供有利条件,完成各自承担的防汛抢险任务。

  

)村(居)委会防汛指挥部工作职责

  

各村(居)委会应成立相应的防汛指挥机构,在镇政府的领导下工作,制定和实施辖区内的防汛应急预案,全面指挥本行政区内的防汛抢险救灾工作。

  

)水利工程防汛职责

  

1.镇政府对本辖区内的水利工程防汛抢险救灾工作负总责。

  

2.各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必须编制防汛应急预案。

  


  

第三章 预防、预测和预警系统

  

一、坚持预防为主、坚持值班登记、请示汇报制度

  

汛期水库负责人、相关村的支部副书记、镇防汛办的值班人员必须对水库、场镇进行检查和巡坝,随时掌握情况。发现汛情、险情时要及时汇报,接到上级下达的抢险救灾的命令时,要作好记录,并立即向值班领导请示汇报,值班领导应根据情况及时进行处理上报。

  

二、预警级别及传递

  

按照《预案》的原则规定,结合特征水位实际情况险情、汛情预警级别的具体标准以重庆洪水、水利工程险情等级及预警级别划分表为准:

  

                                                                                                                                                                                                                                                                                                                                                                                                                                                                                                         

类型

划分标准

预警级别

预警颜色


特大洪水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大于50年一遇

特别严重(级)


大洪水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在20年一遇50年一遇

严重(级)


较大洪水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10年一遇20年一遇

较重(级)


一般洪水

主要水文要素重现期大于5年一遇10年一遇

一般(级)


特大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特别严重(级)


重大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严重(级)


较大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较重(级)


一般险情

按水利工程防洪实际情况确定

一般(级)

  

  


  

第四章 应急程序及处置程序

  

一、水库险情和洪涝发生后,各负责人首先要在第一时间向镇防洪办联络或与防汛值班领导联络,再是立即组织人员物资施救,其次通知下游相关单位作好防汛准备,同时按照灾情的级别再与上级联系以并开展防汛应急处置的衔接和施救。

  

二、一旦险情和洪涝灾害发生,立即组织所在的村社、单位在政府统一领导下,按照以防汛部门为主,各部门参与的应急救援协调机制。

  

三、全镇防汛工作在镇防汛指挥部的领导下工作,抗灾抢险队伍接到汛情命令后,全部集中在镇政府统一调用。要求沿江村社的农户、每户准备编织袋5个,每2户准备铁锹1把,农户车辆随时调用。按分工的职责具体落实。场镇由政府安排单位居民组织力量并调用民兵组织2个连,确保场镇安全度汛。沿江村社在各村委和防汛领导小组成员统一协调组织农户施救。

  

四、涪江洪水暴发,根据预报和区防洪指挥部洪水通知,结合防洪水标尺起点229米,启动应急预警方案。

  

五、(一)洪水在229米起点高度上升3米以下,由各驻村组长任指挥长,村(社区)自行处理。

  

(二)当洪水上涨3-6米时,所在地高程水位在223米以内,启动4级预警,由镇长任指挥长,负责应急处置。

  

进入4级预警时,镇防洪领导小组,根据区防洪办的具体通知,用书面、黑板、电话、高音喇叭发出洪水位通知,立即启动本镇防汛应急预案,行政责任人到位指挥抢险救灾工作,动员群众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全镇临涪江河四个村社区,只有部份庄稼和农田受到损失,人员、财产、畜禽不需转移。由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灾情,在24小时内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

  

(三)当洪水上涨610米时,所在地高程水位在236-240米,启动3级预警,由书记任指挥长,镇长亲临一线指挥。全镇邻近涪江河四个村,飞凤社区需转移受灾群众16户,51人,企业1个;金仙村需转移受灾群众3户,12人,其余各村无需转移。

  

飞凤社区受灾人员、企业,由村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及涉及到的社长具体负责转移安置到飞凤社区社区办公室,撤离路线由各社搬到村委会。由综合治理专干负责安置妥当,村综合服务专干搞好后勤保障,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灾后重建。

  

金仙村村受灾人员,由村支部书记、综合治理专干以及所涉及到社社长负责转移安置到金仙村村委会办公室,由村综合服务专干负责安置妥当,搞好后勤保障,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灾后重建。

  

由镇防汛指挥部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灾情,在24小时内向区防汛指挥部报告。

  

(四)当洪水上涨10-14米时,所在地高程水位在240-244米,启动2级预警,由区联系领导任指挥长,镇书记、镇长亲临一线指挥。全镇临近涪江河四个村都有重大损失。飞凤社区转移受灾群众98户,352人,企业7个;金仙村转移受灾群众10户,40人,科郎村转移受灾群众4户,11人;花坡村转移受灾群众3户,12人。

  

飞凤社区受灾人员、企业由镇防汛指挥部副指挥长施展同志(驻村组长)担任转移组组长,由飞凤社区支部书记支部副书记、各社社长为转移组成员,负责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安置地点,别口镇明德小学,撤离路线由各社搬至别口镇明德小学。由支部副书记担任安置组组长,负责搞好后勤保障,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灾后重建。

  

金仙村转移受灾群众10户,40人,欧朝阳同志(驻村组长)担任转移组组长,支部书记各社社长为转移组成员,负责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安置地点,别口镇金仙茶厂,撤离路线由各社搬至别口镇金仙茶厂。负责搞好后勤保障,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灾后重建。

  

花坡村转移受灾群众3户,12人,由毛小英同志(驻村组长)担任转移组组长,村支部书记各社社长为转移组成员,负责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安置地点,别口镇花坡村村委会,撤离路线由各社搬至村委会。由村支部副书记担任安置组组长,负责搞好后勤保障,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灾后重建。

  

科郎村转移受灾群众4户,11人,由廖元明同志(驻村组长)担任转移组组长,支部书记各社社长为转移组成员,负责受灾群众的转移工作,安置地点,别口镇科郎村村委会,撤离路线由各社搬至村委会。由支部副书记担任安置组组长,负责搞好后勤保障,做好受灾群众的思想工作,鼓励他们灾后重建。

  

镇指挥部在第一时间内向区政府应急办和区防汛指挥部报告灾情,1小时内报告汛情和处置措施,同时搞好续报工作;镇指挥部指挥长赶赴受灾现场,成立现场防汛指挥部,负责组织制定现场处置措施,指导督促救灾工作;根据防汛抢险需要及时调用所有相关的车辆和船只,必要时向区级请求支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稳定民心。确保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五)当洪水上涨1419米,所在地高程水位在244-249米,启动1级预警,由区级分管领导任指挥长,镇党政主要领导深入灾情最严重的村(社区)现场指挥。

  

镇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本预案,各单位防汛责任人和安全责任人立即到场组织抢险,镇指挥部立即启动预案,各单位防汛负责人和安全责任人立即到场组织抢险,同时,由镇指挥部指挥长到现场指挥抢险救灾工作;

  

镇防汛机构及应急队伍紧急投入抢险救灾,按预定路线迅速转移受灾群众和重要财物,设置临时住所,搭建帐篷,妥善安排灾民生活,最大限度减轻损失,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组织动员社会力量现场抢险救灾;迅速转移群众及财产到安全地方。

  

六、群众物资转移安置

  

一旦发生险情,洪水位3米以下,由所涉及的村组织人员自行解决;当水位上涨过快,按启动的预警级别迅速组织人员按照预定的路线撤离至各村、社区的应急避难场所,妥善做好安置工作。

  

  1. 认真做好灾后调查评估、总结经验教训


  

宣布应急结束,召开好群众会发动生产自救,降低灾害损失,对特大洪灾明确向群众发放社会、个人或国家的捐赠物资和资金,实行统一管理按受灾轻重合理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专门成立以医院、粮站、水厂、工商、税务、派出所等单位领导为成员的救助队伍。

  

第五章 保障措施

  

一、信息保障

  

镇防汛办: 办公室 电话:44415513 

  

指挥长: 付元江 电话:13658350678

  

金仙村大拱桥水库负责人:唐小滨  电话:13350339436      

  

高岩村团结水库负责人:   电话:13677669358 

  

科郎村红旗水库负责人:   电话:13637858589  

  

老君村友谊水库负责人: 江  电话:13983037586

  

花院村杨家沟水库负责人:唐玉开  电话:13637857699

  

各级防汛指挥部门实行防汛24小时值班制度和指挥部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负责做好值班记录,及时了解和掌握水情、雨情、灾情等汛情。及时了解雨情、水情实况和水文气象预报,要了解有关水库和防洪工程的运行和防守情况、发生的险情及处理情况,主动了解受灾地区的范围和人员伤亡情况以及抢救的措施。

  

二、应急队伍保障

  

)防洪工程管理单位抢险队。防洪工程管理单位要成立抢险对伍,由各防洪工程管理单位人员组成,承担巡堤查险、防洪工程设施启闭和简单险情隐患的处理,自己不能处理的及时上报防汛指挥部门调抢险队处理。

  

)镇专业防汛抢险队由全体干部及民兵预备役人员组成。主要承担所辖区域的抗洪抢险任务,重点是场镇及涪江支流周边的居民、群众。

  

)特大紧急险情处理。当发生洪流超标准大洪水,人民生命财产和重要街道、村庄、重点目标受到洪水威胁时,镇防汛指挥部门可根据需要向区防汛指挥部门提出申请,请示支援抗洪抢险。

  

三、交通运输保障

  

镇防汛指挥部根据防洪抢险救灾的需要,辖区的2辆客车、5辆农用车、3只农用船,20余辆摩托车,在险情发生后所有车辆、船只一律无条件投入到救灾工作,其调用直接由副指挥长唐睿同志负责,各驾驶员必须原地待命,服从指挥。同时,如遇险情,别口至潼南、别口至合川砂金村等沿江路段全线实行交通管制。

  

四、医疗卫生保障

  

镇卫生部门要做好灾区的医疗救护和卫生防疫工作,认真制定洪灾发生后的调用方案,一旦灾情发生,卫生部门应迅速组织医疗防疫队伍进驻灾区,组建灾区临时医疗所,抢救、转运、医治伤病员;及时检查、监测灾区饮用水源、食品安全等;迅速向灾区提供所需药品和医疗器械,保证救援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治安保障

  

派出所协助灾区加强治安管理和安全保卫工作,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社会治安,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加强要害部门、金融单位、储备仓库、救济物品集散占等重要目标的警戒,保证抢险救灾工作的顺利进行。

  

六、物资保障

  

防汛物资储备的主要品种是铁铲、沙袋、木杠、探照灯、充电式应急灯、绳、救生衣、救生圈、抽水机组、油料、运输车、油料等。

  

七、经费保障

  

镇人民政府要将防汛应急资金列入财政预算计划,同时在灾害易发地还要储备必要的防汛专用物资和器材,财政所要做好应急资金以及应急拨款的准备,保障抢险救灾的需要。

  

防汛应急资金的使用范围:防汛抢险工作经费、修复被毁坏的水利基础工程。

  

第六章 奖励与责任

  

严格实行奖惩制度。对在抗洪抢险救灾中英勇抢险,忠于职守,指挥有方人员,镇将给予表彰和奖励。对工作失职,临阵退却,以及指挥失误造成重大损失者要根据情节给予党纪、政纪和经济处分,直至追究法律责任。

  


  

附件:1.别口镇各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别口镇各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一、飞凤社区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长:李晓玉 支部书记 15023194694

  

副队长:文祖荣 支部副书记 15923196996

  

陈仕学 综合治理专干 13896074889

  

员:张 李志芬杨秀清邹孝祥陈国毅

  

郑雪梅阳熙成苏万方陈大伟陈全学

  

王祖德郑自国飞凤社区

  

民兵应急分

  

二、高岩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长:陈 支部书记 13677669358

  

副队长:郭 支部副书记 19923627776

  

王福中 综合治理专干 15023335866

  

员:刘献春、王建华、谭兴龙、蒋华平、何笃贵、

  

张知富、何书伦、施泽明、杨 林、陈 琼、

  

高岩村民兵应急分队

  

三、金仙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长:唐小滨 支部书 13350339436

  

副队长:陈 综合治理专干 18996024206

  

员:阳强琼 李学德 陈昌禄

  

李祖友周群素何中明金仙村民兵应急分队

  

四、科郎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长:龙洪奎 支部书记 13637858589

  

副队长:郑世新 支部副书记 13637858348

  

郑著明 综合治理专干 15923199719

  

员:邹政权、刘 滢、阳玲玲、胡学员、李大菊、

  

郑宜德、刘小波、卿明伦、科郎村民兵应急分队

  

五、老君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长:熊 支部书记 13983037568

  

副队长:田洪国 支部副书记 15923199718

  

员:吴绍林廖先菊唐文利陈帮安唐兴胜

  

唐先光陈天学唐玉前老君村民兵应急分队

  

六、花坡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长:游文亮 支部书 18523355888

  

副队长:彭仕超 支部副书记 13594331621

  

员:吴宗超姚龙江刘雪梅游文学游清平

  

陈登富刘应淑游太连吴绍余、花坡村民兵

  

分队

  

七、花院村防汛抢险队队员名单

  

长:唐玉开 支部书记 13637857699

  

副队长:孙永奎 支部副书记 13883446258

  

员:胡奉兵阳红兰陈玉梅舒国红王明云

  

梁士庆万光才孙明全刘云桂曾祥富

  

陈灯华、花院村民兵应急分队

  


  


  


  


  


  


  


  


  


  


  


  


  


  


  


  

  

  

           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