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别口镇人民政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通知公告

[ 索引号 ] 11500223663587463Q/2021-00056 [ 发文字号 ] [ 发布机构 ] 潼南区别口镇 [ 主题分类 ] 民政、乡村振兴、救灾 [成文日期 ] 2021-09-08 [ 发布日期 ] 2021-09-08 [ 体裁分类 ] 应急管理

别口镇2021年抗旱应急预案

                                      

别口镇2021年抗旱应急预案

  

为加强对我镇抗旱工作的指导,做好我镇的抗旱工作,积极应对可能出现的旱情、灾情,科学合理的利用水资源,力争将干旱灾害造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按照中央水利工作方针和新时期治水新思路的要求,本着抗长旱,防大旱,科学抗旱,早动手,抓主动的指导思想,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做到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宁可信其大,不可信其小的思想,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坚持以下工作原则:实行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统一指挥抗旱工作;统一调度水资源、抗旱资金;要以防为主、防抗结合;因地制宜、城乡统筹;突击重点兼顾一般。力争把灾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镇域抗旱工作现状:我镇位于区城东部与合川砂金村相邻,地处涪江下游,境内涪江河段7.5公里,溪河流5条,小二型水库5座,山坪塘265口,提灌站7个,场镇供水1处。全镇辖区6个农村行政村,1个社区居委会,共5014户,人口1.8万人,耕地面积18012亩。

  

我镇属暖温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季节变化明显。春秋冬三季干旱多风光照充足,夏季炎热多雨,气温较高,属半干旱地区。由于受降雨时空分布不均匀,地形地貌、土壤质地及水文、地质条件、水利工程配套程度及引水条件等因素的影响,我镇干旱灾害发生较为频繁。

  

我镇抗旱分两个时段:第一时段(1-5月)、第二时段(7-8月)

  

第一时段供用水分析:由于该时段正值大春农作物播种、育苗期,小春作物抽穗扬花期。在该时段内农作物耗水较少,加之我镇今春降水较为充足,蓄水量较去年充足,基本能满足今春生产生活用水。

  

第二时段供用水分析:该时段为我镇旱情旱灾高发时段。一是城镇居民生活用水。由于我镇地处涪江河畔,场镇供水充足,基本满足城镇居民生产生活用水。二是农村人畜用水。由于我镇以山地丘陵为主,人口居住较为分散。自2006年实施红层找水打机井工程以来,我镇农村人口户户打机井达到了97%,农村居民饮用水主要是以浅层地下水为主。飞凤社区1.2.3.4.5组及场镇居民使用的是自来水,如遇特大旱灾,仅飞凤社区可以基本保证人畜用

  

综上所述情况和上级相关要求,特制定我镇2021年抗旱应急预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积极预防

  

抗旱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要有抗长旱、抗大旱、常抗旱,早行动、抓主动的思想准备。一要对抗旱工程设施进行经常性的检查、维护,对破坏工程设施的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以保证工程设施的完好运行。二要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的蓄水作用,强化水资源的统一管理、科学调度,根据我镇的可利用水资源情况和旱情发展趋势,按照轻重缓急来加强水资源的统一管理和科学调度。对地表水、地下水进行统筹安排、科学配置,在地下水量开采上要坚持科学合理、略有余地的原则,不能无度开采,要做好长期抗旱的准备,本着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下游,后上游的原则对抗旱水源进行科学调度。三要做好节水宣传工作,提高节水意识。杜绝大水漫灌等传统灌溉方式,采用窄畦、短畦、防渗渠道等灌溉方式,加大节水力度。

  

二、建立机构,健全抗旱指挥体系

  

镇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

  

长:付元江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付元江)

  

副指挥长:蒋小江 (镇党委委员、人大主席)

  

(镇党委副书记)

  

何飞翔 (镇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镇党委委员、政法书记兼副镇长)

  

毛小英 (镇党委委员、武装部长、副镇长)

  

(镇党委委员、组织委员)

  

廖元明 (镇党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

  

欧朝阳 (镇人大副主席)

  

员:胡晓东 (镇水务站负责人、文化中心主任)

  

(镇国土所所长)

  

(镇农服中心主任)

  

(镇党政办负责人)

  

张昌梅 (镇财税所所长)

  

何德豹 (镇小学校长)

  

陈勇军 (镇派出所所长)

  

(镇广电负责人)

  

陈其军 (镇电信负责人)

  

朱明山 (镇卫生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水务工作站,负责抗旱日常工作,联系电话:44415513

  

各村也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由村支部书记负总责,镇有关单位都要建立抗旱领导班子和办事机构,负责本单位的抗旱应急组织工作,将责任落实到人。

  

三、应急程序

  

当发生旱情时,根据旱情大小,分别由相应的行政首长召集相关部门及相关村社,通过召开专题会议、下发文件、通知等方式,部署抗旱救灾工作。

  

(一)由镇人民政府镇长主持召开抗旱工作专题会议,部署各相关部门及受灾村社的抗旱救灾工作,重点是首先保证广大群众的生活用水,维护好灾区的社会秩序,保证灾区人民的身体健康,杜绝一切传染病的发生。

  

(二)督促有关部门积极组织、调配抗旱水源。

  

(三)动员灾区群众进行抗灾自救,采取沟中挖沟,河中挖河的方式尽最大可能开发寻找可利用的抗旱水源,对离水源较远的分散户则劝其临时撤离到水源较为方便的地方,直到旱情解除。

  

(四)做好抗旱资金、物资及救灾资金、物资的调配发放工作。

  

(五)镇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要搞好旱情、灾情信息的统计整理分析,搞好旱情监测,密切关注旱情动态,并及时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四、成立村级抗旱应急队伍

  

(一)飞凤社区抗旱应急队伍名单

  

长:李晓玉 支部书记 15023194694

  

副队长:文祖荣 支部副书记 15923196996

  

陈仕学 综合治理专干 13896074889

  

员:张 李志芬杨秀清邹孝祥陈国毅

  

郑雪梅阳熙成苏万方陈大伟陈全学

  

王祖德郑自国飞凤社区

  

民兵应急分

  

高岩村抗旱应急队伍名单

  

长:陈 支部书记 13677669358

  

副队长:郭 支部副书记 19923627776

  

王福中 综合治理专干 15023335866

  

员:刘献春、王建华、谭兴龙、蒋华平、何笃贵、

  

张知富、何书伦、施泽明、杨 林、陈 琼、

  

高岩村民兵应急分队

  

金仙村抗旱应急队伍名单

  

长:唐小滨 支部书 13350339436

  

副队长:陈 综合治理专干 18996024206

  

员:阳强琼 李学德 陈昌禄

  

李祖友周群素何中明金仙村民兵应急分队

  

科郎村抗旱应急队伍名单

  

长:龙洪奎 支部书记 13637858589

  

副队长:郑世新 支部副书记 13637858348

  

郑著明 综合治理专干 15923199719

  

员:邹政权、刘 滢、阳玲玲、胡学员、李大菊、

  

郑宜德、刘小波、卿明伦、科郎村民兵应急分队

  

老君村抗旱应急队伍名单

  

长:熊 支部书记 13983037568

  

副队长:田洪国 支部副书记 15923199718

  

员:吴绍林廖先菊唐文利陈帮安唐兴胜

  

唐先光陈天学唐玉前老君村民兵应急分队

  

花坡村抗旱应急队伍名单

  

长:游文亮 支部书 18523355888

  

副队长:彭仕超 支部书记 13594331621

  

员:吴宗超姚龙江刘雪梅游文学游清平

  

陈登富刘应淑游太连吴绍余、花坡村民兵应分队

  

花院村抗旱应急队伍名单

  

长:唐玉开 支部书记 13637857699

  

副队长:孙永奎 支部书记 13883446258

  

员:胡奉兵阳红兰陈玉梅舒国红王明云

  

梁士庆万光才孙明全刘云桂曾祥富

  

陈灯华、花院村民兵应急分队

  


  

抗旱应急组实行队长负责制,负责对所划分村(社区)抗旱工作,各抗旱队伍,要进行引水、开渠、打井、运输抗旱物资、送水等救灾工作,发挥集体优势,采取多渠道抗旱救灾,力争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

  


  


  


  


  


  


  


  


  


  

  

  

           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