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工作动态

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在潼南正式启动建设 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杨维才院士携四位首席科学家走进基地

日期:2024-04-07

4月3日上午,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在潼南正式启动建设。区委书记文天平宣布项目启动,市农科院院长苟小红向入驻团队授旗,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罗代福,市农科院副院长李中林,区委副书记、区长秦启光分别致辞,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德勋,区政协主席张彬出席,区委副书记杨宏主持,区领导张立平、罗全良等参加。

▲文天平宣布基地正式启动建设。

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

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是2024年市级重点项目,总投资3.5亿元,基地选址潼南区桂林街道八角村、高庙村、花厅村,占地面积2000亩,规划布局“一心五区四平台”。一心即现代种业创新服务中心;五区即种质资源鉴定区、育种材料创制区、新品种选育区、应用技术研发区和生物育种试验区;四平台即基因挖掘与种质创制平台、作物表型精准鉴定平台、育种智能装备研发中试平台和育种管理云平台。规划建设高标准育种田间工程基础设施、高质量科研育种设施、高性能先进适用设备、高效舒适研发空间和生活空间,实现基地基础设施数据化、育种过程数字化、生产作业智能化和园区管理智慧化,推动传统育种向智能设计育种跨越。

▲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建设规划图。

基地建成后,将为国家粮食安全和种业振兴打造强劲引擎,为重庆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注入强劲动能,为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提供强劲助力,更好支撑潼南建好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争当乡村振兴排头兵。

市委农业农村工委委员罗代福

罗代福代表市农业农村委向基地启动建设表示祝贺。他说,科技兴农,种业先行。近年来,重庆市抢抓种业创新战略机遇,积极开展种业创新攻关“揭榜挂帅”,加快建设重大科研创新平台,为开展种业前沿科学研究创造基础条件。在潼南建设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对聚集川渝两地企业、人才等创新要素,推进种业创新攻关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完善现代种业创新体系和育、繁、推一体化建设,助力重庆种业加快振兴,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胸怀“国之大者”,担当时代重任,在重庆种业振兴中大显身手,努力将基地建设成促进种业科技创新、展示种业发展成果、推动种业成果转化的平台,培育出具有重庆辨识度、全国影响力的突破性农业科技成果,有力保障全市粮食和重要农产品安全,有效支撑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

市农科院副院长 李中林

李中林介绍,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将按照IT(信息技术)驱动+BT(生物技术)融合+AT(智能技术)赋能发展思路,搭建育种共享平台、构建工厂化、分段式育种模式,建立“政产学研推”合作机制,围绕“全球前沿、国家急需、重庆所能”,重点开展主要粮油、蔬菜等农作物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创制和新品种培育,开展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亟需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研发,同步推进成果展示、科普教育和人才培训,努力将基地建成国家种业创新战略承载地、成渝数字育种创新策源地、重庆现代农业科技成果展示地和种子人才聚集地,为重庆成为西部种业高地、新时代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区委副书记、区长 秦启光

秦启光代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向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说,启动建设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好种业翻身仗重要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也是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历史机遇、加快推进国家战略腹地建设的务实举措,更是融入新格局、激发“芯”动能、建设新重庆的有力抓手。潼南既是东部沿海产业安全转移的大后方,也是西部粮油、蔬菜等重要农产品平急保供的大后方,有坚实的制种基础、强劲的科技支撑、丰富的应用场景,“潼南有种”“潼南有好种”声名远播,发展现代种业正当其时、恰逢其势。我们将以更加完善的机制、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创新的作为,高标准、高质量、高效能推进基地建设,确保早竣工、早投产、早达效。

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杨维才院士携四位首席科学家走进基地实地考察

▲杨维才院士一行实地察看油菜种业、水稻种业潼南基地建设情况。

当天下午,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杨维才,崖州湾国家实验室副主任、首席科学家陈凡,崖州湾国家实验室首席科学家周俭民、严建兵、郭亮来到潼南,就打造崖州湾国家实验室西南基地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杨维才一行走进重庆市现代种业创新基地,详细了解总体规划、发展思路、项目布局等情况,对基地建设给予充分肯定,并就油菜、蔬菜、水稻制种进行了现场指导。

杨维才说,种业是农业的“芯片”,是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潼南自然环境优越,农业基础坚实,拥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国家级油菜制种大县等国家级“金字招牌”。崖州湾国家实验室愿充分发挥科技、人才优势,聚焦种业科技创新,围绕区域优势产业与潼南开展科研合作,共建一流科研创新平台,努力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为种业振兴作出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国务院部门网站

地方政府网站

市政府部门网站

区(县)政府网站

其他网站